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不给AMD任何机会!55nm双核GTX295首测

    近年来NVIDIA和AMD双方都热衷于使用双核心来作为旗舰级显卡,这样就可以轻松将显卡性能翻倍,7950GX2、HD3870X2、9800GX2、HD4870X2都是曾经的单卡性能之王。但也有些例外,比如X1900XTX(X1950XTX)、8800GTX(8800Ultra)、HD2900XT、GTX280这些旗舰显卡仅为单核心设计。其实NVIDIA和AMD双方并不是不想做双核心,而是由于R580、G80、R600、GTX200这几颗GPU实在太庞大,功耗发热难以控制,一块显卡上植入两颗GPU的话供电与散热都很难解决。

    GTX200核心是一颗拥有14亿晶体管的怪兽,显存位宽高达512Bit,而竞争对手的RV770的仅有9.56亿晶体管,显存位宽仅有256Bit,想要在一块显卡上集成两颗GTX200,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达成这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NVIDIA对显卡的布线与PCB设计作了很多更改:

● 忍痛割掉两颗显存,将所有14颗显存移到正面

    GTX200的显存位宽是512Bit,总共需要16颗16M×32Bit的GDDR3颗粒才能组成1GB 512Bit的规格,由于显存颗粒实在太多,因此在设计GTX280/GTX260的PCB时,NVIDIA在正反两面各放了8颗,这样有利于PCB走线,但背面的显存需要额外的散热片照顾。

  
GTX260显卡显存分布图:正面7颗背面7颗(空焊2颗)

    对于GTX200来说,由于显存位宽太高根本无法在一张PCB上集成所有的GPU与显存,最好的解决方案还是由两张PCB组合而成。但如果还是保持正反两面均布显存的设计的话,背面的显存散热就会带来不少麻烦,显存颗粒以及散热片厚度就要占据不少空间,整个显卡的体积会变得臃肿不堪,超出双槽的范围,这样不利于组建多卡系统。


55nm新版GTX260显存分布图:14颗都在正面(没有空焊)
(GTX295显卡的单张PCB也是这种设计)

    所以,NVIDIA对PCB设计作了相应的调整,将所有的显存颗粒都放在正面,但只有14颗而不是16颗,也就是说NVIDIA放弃了512Bit位宽,直接采用448Bit,因为整个PCB已经很难再容量下更多的显存以及数据线了。

    在优异显卡上阉割显存位宽,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相信也是不得已而为之。GTX295是双448Bit设计,但核心规格没有任何删减,流处理器是完整的240×2=480个!

● 沿用9800GX2的专利散热器和结构


9800GX2显卡结构图


GTX295显卡结构图

    有了9800GX2的经验,GTX295的结构沿用之前的设计就行了,通过拆解图可以看出,虽然两块显卡的核心大小、元件分布、供电设计完全不同,但整体结构是差不多的。两块PCB相对而立,中间是一个结构非常复杂的双面散热器,可以同时照顾两颗GPU、28颗显存、NVIO芯片、PCIE桥接芯片、以及供电模块的散热。

    为了让夹在中间的涡轮风扇有充足的风量,两块PCB的末端都作了镂空设计,整体结构的复杂度令人叹为观止,精巧的设计巧夺天工!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