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散热器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新年菜鸟进阶篇:教你散热器该怎么选

   热管是什么?简单的说它是一种具有极高导热性能的传热元件,它通过在全封闭真空管内的液体的蒸发与凝结来传递热量,它利用毛吸作用等流体原理,起到类似冰箱压缩机制冷的效果。其具有极高的导热性、优良的等温性、热流密度可变性、热流方向可逆性、可远距离传替等一系列优点。

高效是重点!热管散热器成为绝对主流

热管工作原理

    其实,热管的工作原理十分简单,它仅依靠自身内部工作液体相变来实现传热。当热管的一端受热时毛纫芯中的液体蒸发汽化,蒸汽在微小的压差下流向另一端放出热量凝结成液体,液体再沿多孔材料靠毛细力的作用流回蒸发端,如此循环不己,热量由热管的一端传至另—端。

高效是重点!热管散热器成为绝对主流

    随着热管技术的不断发展,热管种类也在不停的进化着。热管优良的可设计性使得人们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把热管设计成不同的长度、直径、形状以及内部结构。而热管一般内部都以少量纯水填充,内壁的结构也多种多样,后面会给大家简单介绍。

热管运用在散热器上

    热管运用在散热器上主要的作用就是导热,一般散热器都采用“储热模块+导热模块+散热模块”的设计结构,热量经由底座吸收,通过热管传统给上方的鳍片,最终发散到空气中去。

散热器热管内部结构多种多样

    通过前面的讲解可以看到虽然热管的工作原理基本相同看上去也差不多,但是内部构成却是多种多样,在寻找最强最廉价的构成时,科研人员经过多种尝试,从而出现多种形式的热管。

沟槽式热管

    沟槽管是只热管内壁设计成沟槽状,在现有热管中这种是制作最简单的,也是成本最低廉的,不过可塑性很差,垂直使用时还好,如果弯折效果会大打折扣。弯折90°时效果甚至会降低到原来导热能力的50%一下,更别说U型设计了。

烧结式热管

    烧结管是现在比较常见的热管之一,内壁是大量烧结粉末,这种热管吸附能力强,而且弯折后也能表现出较好的效果,相比沟槽管要好得多,不过制作成本相对要高一些,而且导热填充的回流速度要慢一些。

结网式热管

    结网管在这几种热管中,毛细结构最明显,吸附效果优秀,不过造价也高不少,它的渗透率很低不利于填充物回流,而且弯折效果不如烧结管,所以应用不是很多。

    烧结管在现在散热器中应用最多,但同样是烧结管,质量也不太一样。从图中可以看出上面的热管管壁很薄,而且内部粉末的烧结工艺也远不如下面的,所以导热效果也不尽相同。

  

廉价烧结管

优质烧结管

    尽管两款散热器看上去设计差不多,但是由于热管和金属材料的用料不同也会表现出性能差异。不过这些内在因素在购买的时候是无法观察到的,这就是为什么玩家在购买散热器的时候格外注重品牌和产品的口碑了。在这些结构中,烧结式热管的经济效益最好。

    在热管的选择上,应该尽量选择弯折次数少的产品。因为折次数越多,尤其在弯折处为真角设计时,散热性能下降就越厉害,例如有些散热器拥有4根热管设计但性能却比不上两根热管散热器的原因。因此除了选择较多较粗,贯穿鳍片较多的热管之外,还要选择弯折次数少、弯折接近圆弧的产品。然后选择热管直触式的产品导热性能会更强,热管能直接吸收CPU的热量而不用再经过传导作用,热管的吸热性能会大大提升。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