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用音响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新技术成就第三空间便携音箱前景初探

    “越来越难做了”!和记者已经是老朋友的某便携音箱代理商刚一见面就如是说!的确,自2010年便携式音箱市场爆炸式增长以来,各种专业厂商的产品延伸和非专业厂商的跨行进入让便携音箱市场成为继MP3\\MP4\\MID之后又一个红海市场!拼价格也成为不少中小型厂商抢占市场的唯一法宝。然而,记者在进行大量调查之后发现,虽然市场上低价产品比比皆是,但还是有极少数品牌如同箱包中的驴牌一样,虽然价格高企,可用户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

新技术成就第三空间便携音箱前景初探

    这其中老牌电声厂商恒源诚旗下品牌第三空间就是最好的明证,虽然其拥有业界规模靠前的生产能力,但最新产品第三空间F1仍然在上市不到2周的时间内多次断货!在供大于求的便携音箱市场,究竟是一款什么样的产品能有如此魔力以至于被用户“清仓”?而其热卖对于便携音箱产品研发乃至2012年整个便携音箱市场又有那些启示?下面我们就尝试抽丝剥茧,在为大家解开第三空间热卖之谜的同时对2012年便携式插卡音箱的未来发展之路做一简单展望。

一、同质化严重的市场 新技术成就最热销便携音箱第三空间F1

    “原材料采购、生产、甚至发货我们都可以给您搞定,要是嫌小公模贵,建议您先用大公模做做”——这是某便携音箱代工厂业务员面对表示希望做自有品牌的记者如是说!业务经理的话可谓相当贴心,而这也正是便携式音箱市场的现状——除了在外观上同质化异常严重,在功能上由于一般采用公模的品牌基本上不会去导入或者说没有能力研发自己的独有技术,功能同质化甚至比外观同质化还要严重的多。

    而记者随后在市场中的所见也再度证实了这一点,不管是在IT渠道电脑城或商场超市卖场还是批发渠道,都可以轻松找到一些除了品牌标识不同、其他包括外观、功能甚至连包装盒长相都完全相同的产品。很显然,对于这类“孪生”产品而言,除了比拼价格外,似乎真的没有多少可比性。而令人担忧的是,这正是当前便携式音箱市场不得不直面的现状。

新技术成就第三空间便携音箱前景初探

    在堪称恶劣的大环境中,第三空间又是怎样异军突起呢?在第三空间某专柜前,我们见到了这台销量神机。据经销商介绍,和目前同类产品相比,第三空间F1不仅外观为独有专利设计,在功能上和硬件组成上也很突出,其蓝牙功能最大有效距离高达10m,全频带喇叭单元的效果更是普通分频喇叭单元所不能企及的,而其可以打电话的功能也让不少同类产品相形见拙!从第三空间F1的种种特点并结合目前同类产品来看,其热卖也就变得理所当然了。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一个问题,除第三空间、小霸王等少数大品牌外,产品配件缩水的现象在便携音箱市场非常常见,更有甚者甚至把充电器、数据线一类必须品拆开单卖。这里笔者也想提醒下这类厂商,水乃生命之源,缩水这个词本身,本身就隐喻着死亡。而2012年是否就是这类缩水型厂商的终点,目前尚不得而知。

二、标准缺失成当前便携音箱市场行业隐忧

    不可否认,迅速兴起的便携音箱市场为用户提供了更多选择余地,但是和所有初生即热的随身电子产品市场类似——在分工细致到厂商只需要进行产品销售即可的珠三角电子市场,产业山寨化、标准缺失同样成为这个行业的毒瘤。尽管以恒源诚、第三空间等为代表的品牌厂商都制定了高标准的企业标准并提供了完善的售后保障体系,但就整个市场而言,准入门槛几乎为0的标准缺失仍然十分严重,而这或正是导致市场乱象频出的关键。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在他看来“标准的缺失以及监督机制的不完善,是造成行业乱象的根本原因,这些厂商的做法损害了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呼吁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制止。”在这里我们建议广大用户在购买产品时一定要注意选择诸如第三空间、小霸王等这类大品牌产品,以免被误导。

三、大者恒大 2012年或成便携音箱产业洗牌年

    尽管从便携音箱诞生以来关于音质差等问题就如影相随,但毫无疑问的是,便携音箱的产业的兴起和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更为方便的听音体验,比如晨练跳舞的老人再也不用拖着大大的音箱、电源(电池),只需要带上一台第三空间F1或者K320、PL-800等等即可解决跳舞的舞曲播放问题,甚至一些领舞的老人还用上了第三空间最新推出的集便携音箱、扩音器等多功能一体的第三空间E05等等。但就整个便携音箱市场而言,洗牌或再说难免。

新技术成就第三空间便携音箱前景初探

    毕竟和所有野蛮生长的产业一样,在产业诞生的初期,从业者可以利用供不应求、用户对于新产品知识的匮乏轻松就能大量出货,但伴随着制度的规范以及用户对于产品有了更深的认识,加上电声产业是一个需要技术积累的特殊行业,一大批不具备研发实力的山寨厂商或“赚快钱”的跨界厂商必将被市场淘汰。

    记者在调查时也发现,经过近两年的发展,虽然眼下便携音箱市场诸如第三空间、小霸王等处于绝对优势地位的大品牌还不多,但大者恒大的马太效应已经初步显现。不过也不难理解,对于技术要求较高的电声产业而言,品牌厂商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以第三空间为例,其母公司生产电声产品的历史要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数十年的浸淫所积累的资源、技术自然不是新进入者所能比的。

    第三空间最新产品F1的推出,也让我们看到便携音箱已经从从传统的单向交流(插卡)向互联网方向(基于蓝牙功能实现的互联网音乐交换)发展,而这或将成为2012年便携音箱市场新的增长点,未来的便携音箱市场,或许将是一个品牌高度集中的、主流品牌占据绝大多数份额的市场。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