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DIY攒机频道 PCPOP首页      /      DIY攒机     /      新闻    /    正文

英特尔正式发布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模块化设计,CPU+GPU+NPU助力更强AI性能

  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5日,在这2024年即将到来之际,英特尔正式发布了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全新的模块化设计,全新的Meteor Lake架构,全新的“酷睿Ultra”命名,全新的Intel 4制程工艺,全新的Xe架构核芯显卡,全新的NPU计算单元,等等这些均是这一代处理器的亮点所在。

  一,先看产品(此次的重头戏)

  今年9月份,英特尔就曾公布了Meteor Lake架构处理器的大量信息,但是当时没有公布处理器的具体型号。现在,基于Meteor Lake架构设计的处理器,也就是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正式发布了~

  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仅推出有移动平台产品,包括H系列和U系列这两大系列。

  首批发布的产品包括4款H系列移动处理器和4款U系列移动处理器。在2024年第1季度,预计还将新增1款H系列移动处理器和2款U系列移动处理器。

  之前i9、i7、i5、i3叫惯了,现在对于英特尔的处理器,人们需要适应一下全新的叫法,酷睿Ultra 7、酷睿Ultra 5。未来还会有酷睿Ultra 9。

  产品定位上,目前H系列移动处理器主要面向高性能轻薄本产品,U系列移动处理器则主要面向更轻薄便携的机型。

  二,背景须知(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没有台式机处理器和笔记本HX系列处理器)

  根据已知的消息,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仅会应用在部分移动平台上,没有台式机处理器和笔记本HX系列处理器。

  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目前英特尔正处在新老品牌、新老产品交替的阶段,确实会给大家造成或多或少的凌乱感。因此知晓这一点,有助于大家认清2023年、2024年这两年英特尔处理器的产品布局。

  三,重温新一代架构的要点(模块化设计和Meteor Lake架构)

  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基于Meteor Lake架构设计,而Meteor Lake架构便采用的是模块化设计。

  从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开始,英特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预计都将采用模块化设计思路。因此对于英特尔的模块化设计,喜欢电脑的朋友们有必要了解下。

  (1) 模块化设计

  从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开始,英特尔将整个处理器分为计算模块、IO模块、SoC模块、图形模块,总共4大功能分区。

  这4大功能分区,每个功能分区的新老产品,理论上可以自由组合,通过专门的芯片封装技术,设计出不同的处理器型号,以便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

  下面是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的4大功能分区:

  计算模块(Compute Tile):采用了新一代的能效核和性能核微架构以及增强的功能。该模块采用新一代的Intel 4制程工艺,在能耗比方面实现了重大进步。

  SoC模块(SoC Tile):创新的低功耗岛设计,集成了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为PC带来了高能效的AI功能表现,并兼容OpenVINO等标准化程序接口,便于AI的开发及应用普及。新的低功耗能效核,进一步优化节能与性能间的平衡。SoC模块还集成了内存控制器、媒体编解码处理和显示单元,支持8K HDR和AV1编解码器以及HDMI 2.1和Display Port 2.1标准。还支持Wi-Fi和Bluetooth,包括Wi-Fi 6E。

  图形模块(GPU Tile):这款处理器集成了英特尔锐炫图形架构,能够在集成显卡中提供独立显卡级别的性能,支持光线追踪和Intel XeSS技术。凭借图形功能的跃升和更高的能效表现,Meteor Lake能够提供出色的每瓦性能表现。

  IO模块(IO Tile):包含业界出众的连接性,集成了Thunderbolt 4和PCIe 5.0。

  (2) “芯片组没了”!

  这里的没了并不是真的没了,而是将芯片组功能全面融入进了处理器当中。因此从外观看上去,芯片组没了!

  将芯片组功能全面融入在了处理器当中,好处有。当然处理器的架构规模会随之变大。好在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运用了先进的Intel 4制程工艺,有效控制了处理器芯片的尺寸。

  (3) 首次将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集成到PC处理器中

  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将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集成在了SoC模块(SoC Tile)上。

  什么是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这里有必要简单介绍下。

  NPU是Neural-network Processing Unit的英文缩写,是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采用“数据驱动并行计算”架构,在电路模拟人类神经元和突出,实行人工智能计算。

  与CPU、GPU相比,NPU的主要不同在于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随着NPU的不断变强,其在处理器当中将拥有更大的话语权。NPU可通过学习用户操作、计算任务属性,做出相应的预判来弹性调用CPU与GPU的运算能力,大幅提升性能,同时降低功耗。

  如果把芯片的发展比喻成一个人的成长,CPU与GPU就好比骨骼和肌肉,可以快速直观的感受到它所带来的力量。NPU更像是大脑,尽管发育缓慢但未来潜力无限。

  对于AI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处理单元(NPU)将大有可为!

  随着NPU的加入,CPU+GPU+NPU,英特尔的这3大运算单元将共同实现更强的AI性能。

  (4) 核芯显卡性能更强——集成Xe架构核芯显卡

  将更强的显卡设计应用在处理器当中,实现更强的核芯显卡,是很常规的操作。友商AMD那边也是这么进行的。

  目前英特尔顶尖的消费级独立显卡为锐炫A770。锐炫A770具备512个EU单元,内建32个Xe内核,32个光线追踪单元。

  而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的核显显卡,至多内建8个Xe内核,能够为高性能轻薄本带来更强的核显性能表现。

  (5) 全新3D高性能混合架构

  全新3D高性能混合架构由性能核(Redwood Cove)和能效核(Crestmont)以及低功耗能效核这3部分构成。

  从12代酷睿开始,英特尔开创了高性能混合架构,初期由性能核和能效核组成。

  现在来到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性能核和能效核将继续优化。同时,在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上,英特尔又新增了一个叫作“低功耗能效核”的运算单元,集成于SoC模块(SoC Tile)当中。注意,该低功耗能效核运算单元,集成有2个低功耗能效核。这2个低功耗能效核是固定的,只要是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均具备这2个低功耗能效核。

  根据英特尔的介绍,低功耗能效核适用于轻型工作负责,进而达到更省电的目的。对于笔记本平台来说,更省电,也意味着能够助笔记本实现更长的续航。

  未来的第2代酷睿Ultra处理器、第3代酷睿Ultra处理器会不会具备这2个低功耗能效核,目前不确定。这主要取决于英特尔在未来会不会继续沿用目前的SoC模块(SoC Tile),以及未来SoC模块(SoC Tile)里面的架构会不会改动。

  根据架构图来看,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至多可设计6个性能核(Redwood Cove)、8个能效核(Crestmont)。再加上固定的2个低功耗能效核。

  总计,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至多采用16核心22线程设计。再来回头看这张处理器新品列表,就容易理解了。

  (6) 模块化设计的优势

  4大功能分区,有些性能并不过时的功能分区,理论上可以在新一代产品上继续使用!这样能够在很多时候降低新款处理器的研发成本,能够令新款处理器快速上市,提升新款处理器的制造良品率,提升处理器的能耗比,等等。

  (7) 模块化设计的不足

  4大功能分区,各个分区连接通信的延迟问题,在模块化设计初期的处理器产品上,有可能会比较明显。

  当然,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采用模块化设计的处理器产品,连接通信的延迟问题会得到好转。

  其实以往的CPU+芯片组的设计方案,也存在连接通信的延迟问题。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延迟问题会不断好转。

  四,英特尔Evo平台认证

  提起英特尔的高性能轻薄本,就不得不提到英特尔Evo平台认证。随着时代的发展,随着用户需求的不断发展,英特尔Evo平台认证标准也会与时俱进。

  性能、AI、唤醒、续航、接口、网络连接,这是英特尔Evo平台认证现阶段的6大考核指标。

  能够获得英特尔Evo平台认证,代表了这款移动PC具备优异的性能表现,是英特尔为广大消费者们精挑细选的生产力工具,广大消费者可以放心入手。

  五,基于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的笔记本现已上市

  目前已确定会有超过35家笔记本制造商,将推出基于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的笔记本。

  全新戴尔灵越13Pro便是首批采用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的高性能轻薄本之一。同时它还获得了英特尔EVO平台认证,整机性能非凡,值得广大消费者关注。

  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为全新戴尔灵越13Pro带来了更智能的性能表现,实现高性能AI办公。在不携带电源适配器的情况下,轻薄便携的戴尔灵越13Pro也可以实现更长时间的移动办公应用。

  不仅核“芯”强劲,全新戴尔灵越13Pro在显示方面也同样出众。2.5K高分辨率,支持100% sRGB色域覆盖,能够精准还原图片的色彩,使用PS,AI再也不用担心屏幕的还原度影响设计的效果。300nit的亮度,即使在有光线照射的窗边,它也可以轻松让你看到细节,不受到阳光所干扰。16:10黄金比列,相比16:9比例的2.5K屏幕能够显示更多内容,让办公更加高效。

  全新戴尔灵越13Pro采用金属机身设计,在厚度和重量方面做到了14.35mm,1.25kg,便携性相当不错。下沉式的转轴设计,能够将机身垫起,进而获得更好的视觉角度以及打字手感。全尺寸的背光键盘,打字操作更加得心应手,即使是黑夜,也可以轻松驾驭。

  相信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像全新戴尔灵越13Pro这样的高性能轻薄本会更多。

  写在最后

  酷睿Ultra处理器以及诸多的产品设计信息,需要广大消费者对其适应一段时间,笔者其实也一样。在笔者看来,叫什么名字倒是次要的,产品性能给力才是关键。期待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大量上市之后的市场表现。

  另,第1代酷睿Ultra处理器没有台式机处理器和笔记本HX系列处理器,确实遗憾。因此,也期待2024年或者2025年,英特尔能推进相关的高性能产品。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