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CIO职场功略:员工最讨厌的10类IT经理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我现在的经理可说十分绅士,有时候甚至会买早餐给我。但是,在信息技术产业工作这么多年来,我可说见过了多种不同类型的IT经理。这些IT经理都喜欢以“总督”身份自居,对员工严格看管,可谓是员工眼中的危险人物。当中的有些人现在足以被列入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濒临绝种名单了。但是,我相信绝对不会有什么人想推出保护他们的计划的。因为如果他们真的从地球上消失了,大多数人都会欣喜若狂的。

CIO职场功略:员工最讨厌的10类IT经理

  为了协助大家更清这些“濒临绝种”动物,我归类出以下十类最危险的IT经理,并描述了他们的共同特徵。这些多半是根据我之前工作共事的经验,当然,对这种分类你也可以抱持怀疑的态度。

  第一类:ProcuratorMartyrus

  也可称为:“一切为了公司利益”的IT经理。

  这种类型的IT经理总是有以下这种态度:

  “学学我吧!即使是过耶诞节、若生大病,我都还在坚持工作。即使我发生车祸,两腿骨折,我还照样天天来上班,你们为何不能每天免费多加一小时的班?要是我绝对没问题的。”

  是的,凭借这份工作热情,这种类型的IT经理最终是坐到了现在的位子。但可能仅仅是因为让他们做这份工作才不会让对公司造成损害吧。

  在传统英国政府组织中,有一项作法就是把可能影响整个部门团队的不适任人选提升起来。很多获得这种任命的人就属于这种有极度工作狂的P.Martyrus类型。

  P.Martyrus同我们下面要谈到的ProcuratorIlligitimusMaximus是密切相连的。

  第二类:ProcuratorIlligitimusMaximus

  也可称为:自私而又刻薄的IT经理

  这种类型的IT经理大都是守旧派的。在他们的观念中,一个优秀的经理人员应当要“高高在上”,或者他自认为的“严厉而公平”。但其实他们哪一点都没有做到。他们之所以能得到现在这个职位,不是紧抱他上司的大腿到退休,不然就是因为突发状况导致了职位的空缺。谢天谢地,好在现在这种类型的IT经理已经快要绝迹了。

  在解雇员工之后,他可能会这么说:“我不得不让他离开;他的工作表现实在是太不称职了。他宁可去参加他妈妈的葬礼也不来工作。这种人来这儿是为了什么?难道他把这里当成度假营吗?”

  面对周围惊讶而沈默的员工,他会大声叫嚷:“各位应该对公司都很忠心耿耿吧?”

  IlligitimusMaximus大人的问题就在于迟早有一天他自己也会犯错误。当他身限困境,想要从小组成员那里获得协助的时候,他们会想起他之前的所作所为,对他的请求可能会无动于衷。他是孤独的,永远都没有一个安全的避风港。

  第三类:ProcuratorTeflonius

  也可称为:不沾锅IT经理

  英国首相布莱尔(TonyBlair)外号“不沾锅首相”(TefonTony),不管再大的风暴他都脱得了身。我们正要向大家介绍的这类IT经理也有这样的特点。但令人遗憾的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这类IT经理的数量并没有什么减少的趋势。

  在遇到批评和责难的时候,这种类型的IT经理可以很轻易的推脱。面对尖锐提出的问题,他们不会给予直接的答案,免得到时你在法庭要把责任推给他。在出了问题的时候,他们总是提得出书面文件证明自己并不知情。其实,只要你不是他们某个错误决定的直接受害者,与其说他们的存在是一种危险,还不如说他们的存在是在浪费公司的薪水。对付不沾锅大人的一个好方法就是在需要的时候偷偷记录下他们的言行。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