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串起来能当项链?细数CPU的几大妙用

    DIY最高境界 牛人纯手工制造CPU

    谈起CPU,首先想到这是个比较复杂的芯片半导体,全世界能制造的公司也屈指可数,除了需要精密的仪器和复杂的工艺,还要大量的科研人员才可以研究出来,然而一名美国加州的游戏开发人员Steve Chamberlin花费了18个月自己动手制造了一块8位CPU,此项工程从2007年起开始设计,共耗资1000美元,总共使用了1253条电线线 缆。Steve Chamberlin并为这块CPU取名为BMOW(Big Mess of Wires)。


谁能想到这是手工制造的CPU开机画面

    这就是美国加州游戏开发人员Steve Chamberlin向我们展示的至高境界的DIY。从2007年起,他就开始了“BMOW”项目(Big Mess of Wires/一堆乱麻),目标是使用加法器、计数器、或非元件、触发器等标准零部件,制作一个8位处理器,相当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的水平,最近终于完成了第一个作品“BMOW-1”——以后也许还会有二号、三号……现在我们来回顾一下制造过程:


制造进行中


完工后就是这个样子


连线局部图


装入机箱


装入机箱后的俯视图


后面板连接

  既然是手工作品,就不可能像我们常用的微处理器那样把数十亿个晶体管集成在几百平方毫米的空间内。事实上,BMOW-1的面积约有450平方厘米,是个极其复杂的大块头:基础是一块Augat绕线板,之上已经预先装好了1250个针脚,需要手工给它们镀金,然后连接2500条线,有些地方甚至要堆叠十层(可以想象一下铜互连)。Chamberlin说他最快可以每小时做25个这样的连接,也就是全部完成至少得100个小时,不吃不喝不睡觉也得干四天多。


Basic语言编程


连接戴尔显示器玩玩吃豆子

  当然这不但是个技术活,也需要金钱做后盾,单单是材料费就花了大概3000美元(得镀金呢)。

  BMOW-1处理器目前的运行频率是2MHz,理论上可以跑到3MHz。虽然只相当于现代微处理器的零头,但已经可以胜任很多工作了,比如Basic语言编程,比如玩玩吃豆子、国际象棋之类的小游戏

  其它主要规格:

- RAM:512KB
- ROM:512KB
视频:512×480分辨率、双色;128×240分辨率、256色
- 音频:三种声音,可编程
键盘:PS/2接口PC标准型
- Debug LCD:可显示两行24个字符,调试之用
- 功耗:10W (2.0A×5.0V)

  其实这个牛得一塌糊涂的手工处理器已完成,Chamberlin还带着它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创意大会Maker Faire,自然是博得满堂彩。今天我们旧事重提,就是和Intel的工业级流水线对比一下,让大家细细欣赏一遍,也证明那句广告词:Impossible is nothing!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