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键盘鼠标频道 PCPOP首页      /      键盘鼠标     /      导购    /    正文

你剁手五把机械键盘,还是想要第六把?方法不对

    泡泡网的一位前辈曾说过:人类19世纪最伟大的事情,不是发明了蒸汽机也不是发现了电磁学,而是掌握了验证科学的方法。不一定百分百是原话,不过大体意思是对上了。伟大的19世纪和机械键盘有什么关系?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说的,没买到满意的机械键盘,是选购的方法不对。

    任何理论、方法的建立,都是要基于一定客观条件的。看似有着同样想法的人,在不同的阶段也会对同一事物有不同的看法。所以,为了不走上钱花了但没有获得快乐的歪路,大家一定要结合自己的经济情况、心态以及具体使用需求来为机械键盘的选购划一个范围。

有一把青轴的看别人说红轴退烧,想要


    机械键盘之所以称为机械键盘,是因为它们的每颗按键使用了拥有独立机械结构的“轴体”。当然严格意义上来讲,薄膜键盘也是有机械结构的,但是它没有独立轴体结构就不被大家称谓机械键盘。我说这些,其实就是为了体现我是个讲道理的人。那么作为一个讲道理的人,我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待机械键盘的心态。

    前面说了轴体是机械键盘的核心,而CHERRY又是机械键盘轴体的重心。所以很多朋友在选择机械键盘的时候,会先考虑要选择哪种轴体。不同的轴体可以带来不同的按键手感,CHERRY MX在售的主流、小众轴体,不单只是上述的那12种。每种都想试一试,这是作为消费者正常的“货比三家”心态。要是每种都想要,那你真的要结合我分享的经验进行一番取舍了。

    每种轴体的按键手感不同,主要是依据轴体的压力克数、有无段落感、段落感强弱这三个参数来判定的。作为“黑、青、红、茶”四种主流轴体之一的青轴,就是以明显而清脆的段落感和回弹有力的压力克数,成为广大玩家的机械键盘入门首选轴体。形象地形容青轴的按键手感就是“咔擦咔擦”,连续疾速触发的时候往往不会有对应连续咔擦咔擦的段落感反馈,所以会影响到激烈游戏时的手感均一性。但是打起字来特别有节奏感,这也就是很多网友认为“青轴适合打字”的原因。

    与青轴有着同样受欢迎程度的轴体,非红轴莫属。红轴是四大主流轴体中,最年轻的一款。CHERRY发布MX红轴,就是针对近年来越发火热的PC电竞游戏市场,为玩家提供一个更适合极限竞技的轴体选择。较小的压力克数和无段落、直上直下的手感,让玩家的手指能以较轻松的状态完成连续触发的操作。也正是因为红轴的压力克数小,很多专业的速记人员也都更倾向于选择红轴机械键盘来满足自己快速文字录入的需求。红轴的手感可能是更多人想要的,所以也就有了“红轴退烧”一说。

    茶轴,是我自己接触比较少的一种轴体。它与青轴一样属于有段落感的轴体,但是因为段落的触发相比之下更“肉”、更不明显一些,导致其“内敛”的性格无法被广大追求个性的玩家所接受。如果按照“没有个性就是个性”的言论,茶轴被一些小众玩家列为理想退烧轴的事实也就顺理成章了。

    黑轴是四种主流轴体中,触发压力克数最大的。大家不要被这个“最大”吓到,60±20cN的数值相比红轴的45±15cN,也只是相对更大一些。如果你接触的第一把机械键盘就是黑轴,而且短时间内不使用其它轴体的机械键盘,那么黑轴给你的最大印象一定是Q弹而不是按着费劲。有着同样直上直下的无段落手感的黑轴,可以认为是压力克数稍大些的红轴。

    手感是一种既客观又主观的东西,客观的是它实实在在就是那个样子,而主观的就应了那句俗话“萝卜青菜各有所爱”。轴体的手感如果靠别人给你描述,那是万万靠不住的,只有自己试过了对比一下、总结一下,才能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一把一把地买来试明显不切合实际,最好能去外设实体店亲自感受一下,或者去淘宝买一个上图中的试轴器,都是比较靠谱的做法。

红轴的换了三把还是觉得不如意,钱烧


    我遇见过一个网友,说他自己试遍了几乎所有的轴体,最后选中了红轴,但是红轴的键盘换了好几个牌子,就是没一把顺手的。以我有限的阅历是没办法理解这种心情的,只是觉得他为数不多的那几个钱,每一分都烧得慌。举个反面例子,大家不要像他学习。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轴体以后,就该按需求以类划分,找出自己更想拥有的那把键盘了。

————旗舰级游戏IP款————

    PC产业近几年的光景不算好,呈现出来的市场趋势是缓慢下滑的,但是电子竞技及周边产业却表现出了惊人的活力。所以,很多老牌板卡、存储厂商纷纷进军高端游戏外设领域。以金士顿旗下品牌HyperX为例,HyperX最新推出的Alloy Elite RGB以奢华的用料和丰富的游戏功能,是旗舰级机械键盘中的一支独秀。再加上HyperX与《CS:GO》、《绝地求生·大逃杀》等游戏有着深入的赛事合作,更是赋予这款产品“高端FPS专用”的属性。详情请看文章,《高端定制典范!HyperX Alloy Elite RGB机械键盘评测》。诸如此类的还有芝奇等品牌旗下的旗舰级机械键盘产品。

————套装信仰加成款————

    就目前而言,能做出整套优异GAMING硬件的品牌,非玩家国度ROG莫属。最初以主板闻名的玩家国度ROG,键鼠外设并不是这个品牌进攻优异GAMING硬件领域的先锋。但是玩家国度ROG旗下的Claymore机械键盘,实力并不觑于任何其他品牌的旗舰级产品。集齐一整套同品牌外设装备的愿望,为这些单件产品附加了信仰的属性。具体可以参考文章,《信仰级水冷平台!华硕ROG M9E主板装机评测》。玩家国度ROG是个特例,像赛睿、雷蛇、罗技、美商海盗船这些老牌外设品牌的产品,同样有套装的信仰属性加成。当然了,除了信仰外还有同品牌产品间能够联动的RGB光效。

————无可替代收藏款————

    CHERRY旗下经典机械键盘产品的数量,是所有外设品牌中最高的,也就对得起机械键盘“原厂”这个称号了。自己的轴体自己的键盘,CHERRY的每一款机械键盘对于收藏爱好者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采用阳极氧化铝金属壳体、黑色侧刻悬浮键帽、1680万色RGB背光的MX BOARD 8.0,我在《王者归来!CHERRY MX 8.0 RGB黑色侧刻版键盘评测》一文中详细解析了这款最值得收藏的CHERRY机械键盘。同样享有盛名的,还有FILCO菲尔可的机械键盘,虽然我没用过。

————经济实用亲民款————

    以上说到的三种类型机械键盘,价格区间一般在1000-2000元之间,每一款都具有极高的个性。相比之下,ikbc的售价在300到500元之间的机械键盘同样是采用手感出色的CHERRY轴体,朴素的外观也能迎合更多玩家的认可,经济实用的属性非常适合入门玩家。从《十年经典大成之作!ikbc DC-87蓝牙双模机械键盘评测》一文中就能把ikbc键盘的外观和设计了解个大概,C、DC、G、F等不同系列只是在附加功能上有所不同。GANSS高斯、Ducky魔力鸭的定位于ikbc差不多,入门玩家可以从这几个品牌中选择自己喜欢的产品。

————另辟蹊径小配列————

    当你开始关注小配列机械键盘的时候,说明你在机械键盘的道路上已经走出了一节距离了。小配列机械键盘在功能上与87配列或者104/108配列几乎没有区别,在熟练应用了它的组合键以后,你会发现小配列键盘的小巧体积特别吸引人。大家可以看这篇文章《七夕必备科技礼物 60%小尺寸机械键盘推荐》,来选择心仪的60%小配列机械键盘。

————高手进阶DIY————

    比60%小配列更有逼格的,就是高端定制化的产品了。以我正在使用的iQunix Lambo 62为例,iQunix主营业务是铝合金材料的各种桌面PC周边产品,Lambo是iQunix为60%小配列机械键盘打造的整块铝合金切合外壳。iQunix Lambo 62是在Lambo金属外壳的基础上,整合了键盘PCB、轴体、键帽的完整机械键盘。《颜值与质感齐飞!iQunix Lambo 62机械键盘评测》,自己DIY一把机械键盘其实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得到的产品基本是少有的。CHERRY现在已经推出了线上DIY键盘的业务,大家可以去关注一下。

键帽是条不归路,背景不硬且打住


    发烧友都知道,机械键盘的所有部件中,最烧钱的部分就是键帽。轴体、配列说来说去就那么几种,而键帽的材料稀有度、制作工艺难度,都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花的钱自然也就海了去了。说得夸张一点,用钻石作为材料切一个键帽出来要花多少钱?

    说说一般机械键盘键帽。高端产品多是使用ABS塑料材质的键帽,经过特殊表面涂层处理的ABS键帽触感十分细腻,也就比较上档次。但是ABS这种材质天生有个缺点,就是特别容易打油,用一段时间之后键帽与手指的触点位置就会出现锃光瓦亮的一个圆。不仅视觉效果发生了变化,触感也从原来的细腻变成了油腻,所以ABS材质的键帽需要经常拆洗,很麻烦。

    另外一种主流的键帽材质PBT,从图中可以看出其表面细细的磨砂纹理,显然它的触感是不及ABS键帽那般细腻的。多数PBT材质的键帽会给人一种生涩的触摸感受,我是觉得PBT键帽触感不同于ABS键帽,并不认为ABS键帽的触感就比PBT的好。而且,不论你的手多汗多油,PBT材质键帽是丝毫不会打上去一点油的,汗渍污渍只要用纸一擦,立马和新的一样。

    定制键帽按照材质、工艺和品牌加成,可以划分出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的价位段。再加上成套键帽不同的视觉效果,烧下去真就成了一个无底洞。键盘原本就是电脑的一个输入工具,高品质机械键盘存在的初衷也是为了让使用者的体验更好而已。真喜欢这个东西的话就自己DIY一把,选择自己想要的配列、轴体和键帽,然后把注意力放在如何让自己和身边的人都更快乐上吧!

本文编辑:孙端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