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评测    /    正文

不用太迷信台系!长城节电王400W拆解

    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2009年9月3日 长城节电王400W电源在我们之前做过的《Corei7+GTX295烤机!9款400W视频实测》中表现还不错,这个系列的电源以全新的面貌出现,电源市场中270W-400W间又多了几款非常不错的选择。很多这个档次的台系电源和节电王相比也都属于伯仲之间。

长城节电王 发烧版 400瓦

    电源外壳采用镀镍工艺,外观提升了一个档次,采用了12cm大风车风扇,电源通过了80PLUS铜牌认证,采用非模组化输出。

    电源的好坏从标签上就能看出端倪,长城这款节电王发烧版额定功率为400W,标签和名称中没有出现高出额定功率100-200的数字。

    电源12V输出分两路,每路限流定在14A和17A,没有标注12V联合输出功率。3.3V和5V电流最大为24A和15A,联合输出功率120W。电源通过了80PLUS铜牌认证,而且在测试中也确实超过铜牌标准,但在标签上只印了白牌,有些保守。

    这款电源在400瓦档次中横向比较,线材上最突出的就是提供了2个PCIE 6+2PIN接头。处理器也提供了足够多的接口,4个SATA供电和6个大4PIN也可以满足绝大部分用户的需要。

    这款电源采用了主动式PFC+CM6802控制的双管正激+3.3V单路磁放大的设计,电源是长城自行研发生产。

    电源的EMI滤波部分都集中在PCB的左上角,使用了两对儿Y电容,三个X电容一个差模电感,一个共模电感,一个保险管和一个浪涌吸收器,这是一个很标准的EMI滤波电路,没有瑕疵。

    经过滤波后的电流去除了电流中的尖峰和杂波,然后进入整流桥中,在这里交流电将变成带有脉动的直流电。

    使用了两枚整流桥T8KB并联,可以传输16A的电流,功率上根本不是问题,而且并联还降低了导通电阻。

    一次侧散热片上有PFC开关管与快速恢复二极管和主开关管,PFC开关管为英飞凌的20N60C3,两个并联,开关余量很大。快速回复二极管为NXP BYC8 600,都是不错的元件。

    在这里可以看到CM6802控制器,全权负责PWM信号和PFC校正信号,开关管使用了两颗英飞凌20N60C3,这个管子在前几天拆解600W的双管正激电源时都遇到过,长城在一次侧用料很不错。

    采用HEC的耐压450V,耐温85℃,容量330uF作为主电容,这个牌子的电容不是很出名,耐压450V算比较高的,330uF也还说得过去。

    中间可以看到两个变压器,大块头的负责12V的输出,小个的作为待机5V的变压器。中间夹的铁芯粉电感为3.3V的输出做磁放大。从板子上看,还有相当多的元件没有采用贴片方式。

    电源的二次侧散热片上有2枚40U45CT并联负责5V的输出,2枚40U45CT并联负责3.3V输出,假设PWM控制器的输出占空比为35%,则这两路都可以输出60A,留出的余量很多,当然这样并联更多的意义在于提升转换效率。

    12V的输出采用了两枚60A60CT,同样属于上述的情况,设计余量很大。二次侧的整流管均采用了DIODES的元件,也很不错。

    二次侧的储能电感有两枚,一个是负责12V、5V与-12V输出的大电感,采用黑色磁芯,小电感负责3.3V的输出。这里还可以看到温度采样点贴在二次侧散热片的背面。

    电源监控管理IC使用PS224,可以为3.3V、5V、双路12V提供过压,低压保护,和过流保护,同时提供P.G.信号。

    二次侧输出的线材均套了热缩管,输出滤波电容大部分采用国产nicon电容。滤波用的磁棒电感都套上的热缩管,这种做法比较好。

    电路板背部就是上图的样子,虽然手工加工不太细致,但用锡确实非常之多,一条粗铜线拉过背部,可以增强散热也增强过电流的能力。网友也许看主板的背部多了,所以觉得这样的焊工是不可忍受的,但实际上要保证大电流安全通过必须补很多锡,增加铜的用料,这些东西价格也都不便宜,不用才是偷工减料。

    编辑总结:

    长城节电王发烧版外壳采用了镀镍工艺,很有卖相,通过了80PLUS铜牌的认证。长城节电王从270W-400W全系通过了铜牌认证也对提升自身形象有很大帮助。电源的标签中少了12V联合输出参数,线材上安排非常丰富,尤其是提供了2个PCIE 6+2PIN。电源内所有重要元件都是名牌半导体公司的产品,而且一二次侧留出的设计余量很多,但二次侧滤波电容让人有些失望,如果全用日系的会更好一些。想了解这款电源在电测试中的表现,请继续关注我们之后的横测文章。<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