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新闻    /    正文

FF六年祭 从300大卖座看电影CG化发展

    1997年1月,《FF7》发售。有人说,《FF7》开创了游戏界的“CG流”。笔者倒认为这种看法过于极端,游戏未必永远停留在“玩”的阶段,在“玩”的同时享受电影般的场景表现,这也无可厚非。不光是SQUARE,整个游戏界,始终有一些人致力于游戏的电影化工作,所谓的电影化并不是用一大堆的CG堆砌,CG是素材,不是目的,所有的CG都是为了表现剧情。做得好的游戏,你会觉得每一段CG都是必要的,都是剧情的需要。

{imageTitle}

 《FF7》当年带给玩家的震撼无法用言语形容

    而且要达到电影化并不一定要运用CG,关键是表现手法,画面、音响、剧情安排。当时游戏电影化的另外一位代表人物就是小岛秀夫,代表作则是大名鼎鼎的《合金装备》(MGS)系列,玩过《MGS3》的玩家都应该记得,片头风格和《007黄金眼》是在太像了,连歌曲风格都很像,篇幅所限,这里就略微提及,不过多介绍小岛了。

    不管怎么说,正是从《FF7》开始,FF系列正式从Local走向了Global,世界广大人民开始更多地认识到FF。7代之前的FF,没有在日本国外销量上百万的,而7代2一举在北美销售309万,欧洲和其它地区270万,全球972万套的好成绩。

 据说MGS系列也在着手电影化的准备中

    《FF7》用大量的CG动画来交代情节,基本相当于电影、至少是卡通作品的情节片断。并且,随着PS机能比SFC在3D表现力上突飞猛进的增强,声光效果出色更多,普通的情节交待也更具震撼力。综合来看,Sephiroth觉醒的情节;主角Cloud回忆起自己的真实身份、现有身份不过是强迫性幻想的情节;女主角Aeris死亡的情节,当时给人的震撼很难用言语来形容。

 《FFT》将会在PSP上复刻,片头和《勇敢的心》非常相似

    《FF7》的大成功,更坚定了SQUARE在电影化这条道路上一走到底。随后的1998年到2000年期间,SQUARE推出了众多具有电影化表现手法的游戏。例如《FF8》、《Xenogears》、《FFT》等,电影化的痕迹更加明显!《FF8》大家太过熟悉,这里不用太多的介绍,舞会一段曾经让不少当年的少男少女心动过吧?《Xenogears》情节设定更为复杂,篇幅所限且与主题关系不大,这里不过多去说了。而《Parasite Eve》(寄生前夜)更是一部改编自电影的游戏,背景由日本换到了美国纽约,这款游戏更是加入了大量的场景描述和电影化的情节。

    《FFT》的整个情节明显有一定程度模仿《勇敢的心》:《勇敢的心》开始,一段山地镜头,悠扬的苏格兰风笛之后,然后是开场白:“我要告诉你们威廉•华莱士的故事,英格兰的历史学家会说我是一个骗子,不过历史是由那些掩盖英雄的人写成的……”;而《FFT》开始,则一段关于历史上发生的狮子战争的描述,告诉你表面上结束狮子战争,开创历史的是英雄王,后真正的英雄被隐藏在历史背后,随后同样悠扬的风笛声响起,同样是一段山地镜头。有人说,这是制作人松野泰已游历欧洲、经历前南联盟内战之后,对民族仇恨和战争的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所制作出的数款作品,都用他力所能及的方式来表达对他所痴迷事物的敬意。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