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特斯拉没你想象中的贵 充电不比加油难

在看完以下特斯拉协助车主安装充电桩的办法后,我想先说下其他电动车充电桩的安装情况。80%的人只买车,并不安装充电桩,他们利用公用充电站加电,但非常不方便,比如这个电站离家5公里,那么开着车过去充电,充电时间往往超过5个小时,所以插好了接头后,坐公交车回家,等充完了,再坐公交车去取车,无充电桩开电动汽车简直是一种折磨。剩下20%安装充电桩的人过程往往也不顺利,一个是物业的阻挠,只能靠业主一个人和物业对抗,一个是4S店收取安装费用,有时还挺贵。但如果你买的是特斯拉,这些困难都要小很多。

“在体验店试驾了,和销售聊过了,在下单前还是有些忐忑。”这成为不少特斯拉准车主都有过的纠结。其实,这个问题的关键,还是高层住宅小区中到底好不好安装家用充电桩。

特斯拉没有你想象中的贵 维修保养省心

据特斯拉充电业务部门统计,中国车主安装家用充电桩的需求,绝大多数属于高层用户。虽然很多车主在郊区有别墅和单独的车库,但他们在工作日的日常生活主要集中于市区,所以很多人在选择家用充电桩安装位置时,通常都会选择安装在市区高层住宅的停车位中。因此,特斯拉家用充电桩安装面临的最主要用户其实还是高层住宅用户。

“通常99%都是可以安装的!但如果客户自己去和小区物业沟通,一般情况下70%~80%物业会反对,物业公司有多方面的顾虑。”一位经验丰富的特斯拉家用充电业务负责人表示,“经过特斯拉一年多的实践,我们已经摸索出一套针对性的办法去消除物业的顾虑,帮助客户越过成为特斯拉车主的最后一道心里鸿沟。”

目前,高层住宅小区家用充电桩安装障碍主要分为两大类情况:有固定车位和没有固定车位,两种情况通常需要不同的解决方式。

无固定车位的车主,一般通过两种方式解决。首先,特斯拉工作人员会和车主一起去沟通物业人员,为车主争取一个固定的位置进行充电。“目前,已经有很多城市都出台了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我们用相关政策可以说服一部分物业公司为车主单独开辟出一块儿地方来解决充电问题。” 特斯拉家用充电负责人介绍说,“但是,在北上广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即使在一些高档小区,也可能存在停车位紧张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会考虑针对性的开发一些新的模式来解决车主的充电问题。比如在有的小区会建立体车库,我们就会和小区沟通能否在建的过程中把充电设施也规划进去,这种通常需要等的时间会久一些,但可以给未来的充电问题解决方案提供很好的范本。”

对于有固定车位的车主来说,家用充电桩的安装问题会变得相对更容易,其面临的阻力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物业、电力报装和技术问题。 “一般情况下,物业阻止安装充电桩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安全、小区的电力容量是否够。” 特斯拉家用充电负责人继续介绍说,“物业的职责是确保在其管理范围内不会出现起火、触电等各种安全隐患,否则就需要承担责任,而充电设备距离居民又比较近,出于对安全问题的顾虑而拒绝是可以理解的。不过这个问题解决起来相对容易,特斯拉工作人员只需向物业公司出示安全方面的测试报告,证明特斯拉的充电设备足够安全,不会给小区安全带来任何问题即可。”

第二种担心是出于对小区电力容量的担心。 “每个小区在最早建设的时候,电力部门都会为这个小区配备一定的容量,但容量是有限度的。每个小区在建成后,都会富裕一些容量,少的几十千瓦,多的会有一两百千瓦。如果在小区里安桩充电桩,就有可能因为电力容量不足,而造成无法给小区安装足够的家用充电桩,进而导致后续购买特斯拉的车主因电力容量不足而无法安装家用充电桩。” 特斯拉家用充电负责人给出了这一问题的解决方法,“电力容量不足的解决办法是扩容,涉及到电力报装的问题。特斯拉在解决电力报装问题时,没有任何先例可借鉴,可以说在这方面开创了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先河,对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都很有借鉴意义。特斯拉2014年初刚开始做家用充电桩安装业务时,包括北京在内的大部分地区都没有一个特别清晰的电力报装流程,如果去电力局申请报装,工作人员通常都会很客气的‘以我们还没有这个业务’为由拒绝。为此,特斯拉做了大量工作,和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的电力局进行多次沟通,并逐步推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都陆续出台了很清晰的家用充电桩电力报装流程和政策,为业内开创了先河。而对于还没有出台相应政策的城市,特斯拉的做法一般是借鉴其他城市的案例来进行沟通,国家电网也很愿意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通常沟通过程比较顺利。”

最后就是技术问题,特斯拉家用充电负责人坦言,“目前在家用充电桩安桩技术方面,仍然有可以完善和提高的空间。现在业内缺少一个针对家用充电桩安装的系统且完整的施工标准。安装家用充电桩并不简单,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程,每个细节都要严格把控。电线要需要选择多大直径、断路器该选择什么规格,这些细节都亟需出台一个规范化的行业标准。”

通过一年多的家用充电桩安装服务,特斯拉在业内一片空白的情况下,边实践边积累,不仅出色的完成了自身的本职工作,还有效推动了多个城市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和报装流程,培养了诸多服务商,加快整个电动车产业发展,不管是特斯拉,还是其他的一些电动汽车厂商都将从中受益,这也正符合特斯拉加速世界向可持续交通发展的公司愿景。

特斯拉没有你想象中的贵 维修保养省心

目前,家用充电桩已成为特斯拉车主最主要的充电方式,拥有业界第一的90%超高家充安装率,帮助车主足不出户解决99%的充电需求。而为了最大程度解决特斯拉准车主们对于家用充电桩安装的顾虑问题,特斯拉在今年5月正式推出了家庭充电免费预勘测服务,将针对有购车意愿但是对于家庭充电设施安装尚有顾虑的客户,安排专业的电工技术人员,为用户免费现场勘查其家庭充电安装环境。而自2015年起,在客户正式购车后不仅可获得免费的家用充电设备,还可以享受电缆长度30米内的免费家用充电桩基础安装服务;在售后环节,特斯拉也力求做到尽善尽美,特斯拉官方服务商将提供家庭充电安装的2年免费维保,并承诺在报修后48小时内免费上门检查维修服务。至此,特斯拉在业界成为首个实现涵盖免费预勘测、免费安装和2年免费售后维保的家庭充电“全程无忧”服务的汽车品牌,并且已覆盖至全国21个主要城市(沈阳、大连、北京、太原、济南、青岛、郑州、西安、上海、南京、杭州、宁波、武汉、长沙、厦门、福州、重庆、成都、昆明、广州、深圳)为中心的350公里半径范围区域,从而涵盖了全国80%以上的主要城市,而且这一服务区域还将不断扩大。

“随用随充”的家庭充电新方式解决了车主99%的充电需求,再结合特斯拉Model S的超长续航里程,让特斯拉车主在尽享纯进口豪华电动四门轿跑车Model S 带来的极致驾驶体验的同时,获得了超越传统燃油车的“未来式”拥有新体验。而在公共充电和基础设施建设环节,特斯拉在中国已建成了其除美国之外的全世界最大的特斯拉车主公用充电网络,在全国百余座城市及地区建成了数百个超级充电桩和12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为远行的车主提供了补充的充电方式。此外,特斯拉还面向所有中国车主免费提供的通用移动充电器,成为旅途中的应急“移动充电站”。

特斯拉没有你想象中的贵 维修保养省心

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特斯拉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披荆斩棘走到现在,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树立了一个榜样,同时这也是特斯拉对自己的使命“加速人类向可持续交通转变”的最好的践行方式!<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