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真相大白!GTX970 4G显存性能深度测试

    泡泡网显卡频道2月3日  从来没有一款显卡的显存容量被这么多人讨论和重视过。

    前段时间国内外相继报道了热门高端显卡GTX970存在“3.5GB显存门”,各路“大神”也开始分析出现BUG的原因,言之凿凿的说是因为规格“阉割”太狠,把和ROPS相关的L2缓存也给捎带手屏蔽了,结果导致用到第8颗显存512MB的显存颗粒的时候,显卡性能会和“爆显存”(见注释)一样瀑布式下降!

真相大白!GTX970 4G显存性能深度测试

    这本来只是一个简单的技术性问题,迄今为止也没有权威的媒体深入测试过,NVIDIA官方也没有就此事发表过官方声明。但越是这样,这件事就越传的神。说什么GTX970只能用到3.5GB的人有之,说NVIDIA故意虚假宣传的人有之,甚至还有说NVIDIA会召回GTX970的!

    现在事情有变得很有意思了,A粉终于扬眉吐气,N饭也是不甘示弱,夹杂着各路职业的半职业的水军,都是看热闹不怕事儿大,各大论坛和微博乱成了一锅粥。就连从来不上显卡贴吧的笔者也都登录过去很礼貌的群嘲了一句,就惨遭禁言(场面失控,吧主已经禁红了眼)。最近闹的沸沸扬扬的“GTX970显存门”事件大概就是这样。

    不过喜欢八卦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今天笔者可不是煽动阶级仇恨来的,而是本着追寻事情真相的目的做测试来的。GTX970的第八颗显存颗粒究竟能不能用?调用机制是否存在重大BUG?本文将通过实际测试揭开GTX970第八颗显存丢失之谜。

注释:什么叫“爆显存”?

   说起爆显存,小白们神经都会一紧张,脑海里浮现出各种爆炸门,比如红星炸弹啊,NV核弹啊或者手机电池爆炸等等恐怖的事情。其实爆显存不是真的说显存会爆炸。简单点讲就是很高的分辨率和特效下,需要存贮的图形文件体积超过显存容量而导致数据必须通过很慢(相对于显存来说)的I/O寄存在内存上。这样将内存虚拟为显存的做法会导致游戏帧数的急剧下降,甚至直接卡成幻灯片。如果某款游戏爆显存以后,游戏帧数会大幅下降,以至于无法正常进行游戏。爆显存既是游戏发展的结果,也有优化不到位的原因。

6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