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评测    /    正文

除霾巨武神 清天朗日QT500净化器评测

●泡泡网空气净化器测试方法

    室内环境中每一天甚至每一时刻的PM2.5数值都不尽相同,为了让测试更为完善和稳定,我们通过抽烟制造颗粒物模拟PM2.5污染状态,这也是目前最为主流的模拟测试方法。

    测试环境为关闭空调和门窗的会议室,会议室面积大概为19.6平方米,层高2.5米,容积约等于49立方米。不断抽烟过程中监控室内PM2.5含量,最终控制在500微克/立方米左右(480-550之间),并在室内开启风扇让颗粒物分布均匀。所有测试人员在测试环境内佩戴口罩以减少人为PM2.5消耗。

清天朗日

清天朗日

空气净化器测试环境

    所有空气净化器测试时均开启最大风力档位,如果具有负离子类似功能也一同开启。另外,净化器与PM2.5测试仪分别放置在房间的两个角落以尽可能增加两者的摆放距离。

●关于PM2.5数值评价标准

    测试结果之前需要普及一下有关PM2.5指数的背景资料,日常我们在百度搜索PM2.5所看到的数值是AQI,他的全称是空气质量指数(AQI,Air Quality Index),这是一个计入PM2.5、PM10、SO2、NO2、O3、CO等六项污染物的综合空气质量指数,它与PM2.5指数(浓度)并不对等。我们国家现行标准中,日均PM2.5浓度值小于35微克每立方米为健康,因此我们的空气净化器测试以500左右PM2.5爆表浓度净化到小于35微克每立方的时间考量净化效率

清天朗日

AQI并不等于PM2.5浓度

清天朗日

AQI在50以内、PM2.5浓度35以内空气质量为健康


 清天朗日QT500净化效能测试

    好了,我们直接看清天朗日QT500的最大净化效率吧。最大风量模式下,它从500微克每立方米左右净化到35仅仅用了15分钟,这个时间是目前我们全新测试方法以及测试环境下空气净化器的性能冠军。它不仅意味着QT500能够以极快的速度将室内污染空气净化,在面对客厅等大型使用环境下,它的净化效率也会表现得更加从容。

清天朗日

清天朗日QT500在三档和最高风量档位的净化效率

清天朗日

与之前测试数据来对比,QT500的性能非常强悍

最高档位下的净化效能测试

    之前小编一直想要测试下低档位模式空气净化器的性能,操控按键的问题(第一台收到的工程机有些按键灵敏度问题,后来的正式发售版明显改善了)让我在清天朗日QT500身上提前体验了一次。本次评测中我们测试了高以及中(第三档)两个档位的净化效率,最高风量档位是60瓦,中档位则是30瓦,测试成绩显示中档位模式下从500左右净化到35ug/m3用时21分钟,仅仅是这个成绩也足以在我们之前的2000元内净化器横评中位列第3名。

清天朗日

出风口风速10.3米每秒(平均速度)

    清天朗日QT500的风量测试有些让我意外,370m3/h的数值并不算高,甚至在上面对比型号中排不到第一,为此我特意又重新测试了一次,然而结果与这个成绩相近,在我认为净化器出风口已经被风道遮蔽严实的情况下,实在找不出问题出现在哪里。

除霾巨武神 清天朗日QT500净化器评测

    通过与清天朗日技术人员的沟通我要来了一张QT500在清华大学的测试报告,它的实测CADR值是505.8,这个数据应该非常可信,按照我们以往测试空气净化器的数据做对比,CADR280的夏普W280净化用时27分钟,CADR值406的小米空气净化器用时19分钟,而506的QT500则是15分钟,以这种关系判断CADR值500是个很合理的测试结果。

●净化器环境友好度

    噪音、功耗以及加湿等是空气净化器使用中次级关注内容,或者说大多数用户并不关心这些,因此不同产品见彼此差异并不悬殊。当然如果你关心这些数据,我们在评测中为你进行了简单测试。

除霾巨武神 清天朗日QT500净化器评测

    噪音方面,最高运行噪音是57.1分贝,我们实测正常人说话的声音是60-70分贝之间,大家可以以此作为参考。另外我们并不推荐过于关注这个数值,因为从净化器测试可以看出,清天朗日QT500仅仅15分钟便可以将爆表污染环境净化到极为健康,这个时间后建议大家将净化器调节至低风量档位,这样一来它的运行声音与环境噪音没有什么差异。(PS:噪音测试在正常办公环境下进行,我尽可能选择了相对安静的状态,42分贝大致与环境噪音一致,实际上这个数值应该是指环境噪音,最低档位下噪音测试仪基本上不会收集到净化器的运行声音)

     我们每天在家中的时间非常有限,按照每天最高档工作两小时最低档位工作6小时计算,使用QT500一天的电量消耗是196瓦,大概一周才会消耗一度电。全年365天以这样的使用频率预测,它的一年耗电量是71度,略高于其他我测试过的产品,但全年10多度电的差异体现在电费上也就不到10块钱,各位还会介意这个事情吗?


    体验总结:QT500是所有我测试过空气净化器中印象最深的一台,目前我还没有接触过比他尺寸更大的产品,而且他的外观风格也极具自主性,完全没有任何目前主流空气净化器的影子。

    印象深刻的原因不仅仅出自外观,体验中它确实给我带来了一些麻烦(工程机遇到的问题),为此这是为数不多净化效率以及风量完整测试了两遍的产品。清天朗日QT500的设计理念很前沿,几乎没有哪个产品可以把触控、离机空气质量检测以及远程智能操控集合到一起,在多样化的操控体验之外它还拥有非常彪悍的性能表现。在我看来,清天朗日QT500最大的敌人是它自己,用户能否接受这种不太主流的造型和品牌是它是否可以成功的关键,不管是否被各位选购,这都无法否定它性能强悍的事实。■<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