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奥巴最强微单长焦头40-150/f2.8评测

    泡泡网镜头频道1月16日 我实在搞不懂现在人为什么那么热衷于全幅相机,甚至把全幅一词作为衡量相机好坏、画质好坏的标尺,有全幅就有面儿这是目前摄影圈一个怪相。全幅其实它只是相机传感器一个技术指标,并不能完全决定最终成像的好与坏,因为决定成像的因素还有很多很多。如果你用的是一支狗头,那不好意思你依然无法获得高质量成像。如果你本身技术就很渣,再好的全幅机也挽救不了这张照片。

奥林巴斯40-150 f2.8微单镜头评测

    等等,有人可能会问,你今天不是评测文章怎么扯到全幅事了。没错,我今天要评测的是一支M4/3微单镜头。但在全幅用户看来,天生小底的Micro 4/3微单一直被冠以渣渣机的名号,显然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Micro 4/3微单最早虽然是松下和奥林巴斯一起建立的新兴帝国,但如今却是奥林巴斯一家独大。在CN全幅单反、S全幅微单的各路围攻下,奥林巴斯Micro 4/3微单并没有因为自己底“小”感到自卑,反而通过自己在光学技术的优势研发出了多支成像出色的M.ZUIKO镜头。大家别忘了,奥巴家可是做医疗显微镜出身的,光学技术不比蔡司徕卡差多少,至少在我看来要比做家电做游戏机出身的厂商强很多。

目前奥林巴斯M.ZUIKO镜头产品线分类(截至2015年1月)


    奥林巴斯M.ZUIKO.DIGITAL镜头其实就是从具有80年历史的经典ZUIKO演变而来的,前面的M代表是给Micro 4/3微单使用的,后面的DIGITAL自然代表镜头内含有大量电子技术,并针对数码微单进行性能和成像优化。

奥林巴斯40-150 f2.8微单镜头评测

目前奥林巴斯微单镜头路线图(截至2015年1月) 

    从上面这幅奥林巴斯M.ZUIKO.DIGITAL镜头分布图来看, 目前有三大系列16支给微单使用的镜头。包括去年新推出的PRO专业系列镜头、以及非常经典的PREMIUM高级定焦头,和普通大众级镜头。其拍摄焦距也从20mm广角端涵盖到了600mm长焦端(焦距为转换后的全幅镜头焦距)。另外,同盟战友松下那里也有多支自己产的高素质镜头和几支徕卡贴牌镜头,从这么完善庞大的镜头群来看,我真心感觉不出来Micro 4/3到底哪里渣,作为奥巴用户我们不需要自卑。

40-150/f2.8等效全幅80-300/f2.8这难道不是镜皇吗?


    别看奥林巴斯是M4/3,可它在专业级镜头的研发上可谓是不遗余力。PRO专业系列先推出了12-40mm f2.8(等效全幅24-80mm f2.8)镜头,而后又在2014年底发布了今天评测的这支镜头,40-150mm f2.8(等效全幅80-300mm f2.8),一支名副其实的长焦镜皇。

奥林巴斯40-150 f2.8微单镜头评测

    为什么说它是镜皇?首先,不管是在光学成像上还是在结构设计它均拥有专业级品质。镜头外壳大部分为镁合金材质,耐用结实且手感上佳。镜头整体具备防尘防水设计,应付小到中雨一点问题都没有,这点和奥林巴斯优异微单E-M1和老旗舰E-M5相同。光学设计方面它采用了10组16片结构,包括1片EDA特殊低色散非球面镜片、1片超级ED镜片、2片非球面镜片和3片ED镜片。特种镜片使用数量之多对成像起到了正面影响,也是我近些年头一次见过的,我只能说用料这么奢华你很任性!

奥林巴斯40-150 f2.8微单镜头评测

    我知道单反镜头只有70-200的光圈才能做到各焦距下恒定f2.8,而70-300这个焦段一般为f4-5.6浮动光圈。但奥林巴斯40-150mm f2.8等效全幅头为80-300mm,且各焦距下为恒定f2.8光圈,这个级别可以说是奥巴独一份。想要和镜皇搭配,机身自然也要是E-M1这类的优异微单。如果你并非像我一样任性,其实任何一款M4/3微单都可以配的上这支镜头。

    前段时间正好我和朋友约去张家口那边的崇礼滑雪场,其实打着滑雪的旗号我主要去那是拍照的。带着相机就是手里这套奥林巴斯40-150mm f2.8配E-M1机身,可以说这套装备具有最快的对焦、最好的5轴防抖以及画质最好的镜头,堪称一套小钢炮!

奥林巴斯40-150 f2.8微单镜头评测

40-150mm f2.8镜头 / E-M1机身 / F8 / 1/3200秒 / ISO 200 / -0.3EV

奥林巴斯40-150 f2.8微单镜头评测

40-150mm f2.8镜头 / E-M1机身 / F4.0 / 1/1250秒 / ISO 200 / -0.3EV

奥林巴斯40-150 f2.8微单镜头评测

40-150mm f2.8镜头 / E-M1机身 / F8 / 1/800秒 / ISO 200

    在山顶上由于风大,气温达到了零下4度左右。在这种低温环境中,奥林巴斯这支40-150mm f2.8镜头没有出现无法对焦、光圈收缩不准、变焦环阻尼变紧等问题,与E-M1机身配合的相当完美。在大气透明度良好的情况下,这支镜头的光学素质让我满意,至少比单反上的70-300镜头要强,远处山峰和树林的细节清晰可见。

奥林巴斯40-150 f2.8微单镜头评测

抓拍高速移动的滑雪者(10张照片GIF合成)

奥林巴斯40-150 f2.8微单镜头评测

抓拍高速移动的滑雪者(10张照片GIF合成)

    另外,奥林巴斯E-M1在对焦系统上也比前作有改善,81点混合对焦使它在追焦性能上有了不小提升。在搭配40-150mm f2.8镜头并配合E-M1的6.5张/秒连拍后可以轻松抓拍到高速移动的滑雪者,并且这支镜头在追焦时也没出现明显的脱焦或是拉风箱对焦犹豫问题。如果说指哪打哪这话可能有点吹嘘,但至少我的感受是这支镜头对焦很稳很准。

&nb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