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Mp3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8月末总汇:台风中的群殴 秋后再算帐

  七月和八月的主角是台风,而在这大洗牌的2005年暑假,一大批品牌的倒闭并不显得突然。

8月末总汇:台风中的群殴 秋后算帐
 
 到底是谁倒了?

  五六月是MP3销售淡季,亦被MP3行内人士称之为“死亡季节”。今年,“死亡季节”来得早,去得迟。自4月开始,几乎所有品牌MP3厂商和渠道商均感受到了来自销量和利润的寒流。直至7月中下旬,蔓延于MP3市场的这股寒流迟迟未散。

  早在5月初,从国内MP3制造的集散地华南传出消息:因为市场竞争惨烈、MP3利润暴跌,加之一些世界级电子制造大鳄挤进MP3市场,华南多家MP3制造工厂无法支撑,被迫关门或转行。

8月末总汇:台风中的群殴 秋后算帐
 
 国内的品牌就像这样

  直到8月初,不断有渠道经销商和消费者反映:不仅市场上众多MP3中小品牌已踪迹难寻,一些较有知名度的MP3代工厂也神秘消失或改换门庭做起了其他生意。

  截至7月底,华南地区包括在MP3制造圈内稍有知名度的兴芳星、任游等在内的近百家中小MP3制造工厂已经倒下。

8月末总汇:台风中的群殴 秋后算帐
 
 外来品牌:你办了暂住证了吗?

  “工厂已经裁掉MP3业务部门,之前负责MP3业务的技术人员或被裁或被调至其他部门。”深圳某MP3工厂一位多年从事MP3研发的技术工程师说,“这个行业已经不行了,我觉得还是早走早好。估计到年底,还将会有一批MP3制造工厂关门。”

  “近半年来,有近100家MP3工厂倒闭、转行或是MP3计划中途夭折。”一位之前在深圳华之巨科技有限公司负责MP3项目的电子工程师说,“规模较小的MP3工厂半年之前就‘日子不好过’,像我们公司,规模还行,MP3业务也砸了不少钱,但到最后只出了一点货就中途停了。MP3业务中途夭折的情况十分普遍。”

  究竟有多少家MP3工厂已关门?由于散布于华南的很多MP3工厂均是三房一厅的家庭式作坊工厂,具体数量难以统计。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