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评测    /    正文

Intel平台守望者! SiS 656FX全球首测

    虽然Intel自家的芯片组在市场上十分强势,但我们却不能忽视台系芯片组厂商的实力,其中以SiS在Intel平台芯片组最为积极,据DC调查报告显示,全球每8台计算机就会有一台采用SiS芯片组,因此业界亦十分留意SiS的一举一动。在续渐普及的PCI-Express时代,SiS亦紧贴业界大方向推出支持PCI-Express的新一代Intel芯片组,包括了SiS649系列及SiS656系列。

 
    SiS649和SiS656北桥芯片都内建了16条PCI-Expres Lanes,提供新一代PCI-Express x16绘图接口支持,同时新一代芯片组亦会加入Dual Core(包括了Pentium D及Pentium XE)、EM64T、XD、EIST功能,规格并不让Intel新一代i945/955芯片组专美,而SiS649和SiS656的最大分别在于内存支持方面,虽然它们都援DDR-2及DDR两种不同的内存种类,但SiS649主攻低阶及OEM市场,因此它只拥有Single Channel内存控制器,而只有SiS656才支持Dual Channel内存控制器,成为两者在效能上的分别。
 
    而SiS649及SiS656各自都会拥有FX型号,和普通版的主要分别是加入1066Mhz FSB Intel处理器及DDR2 667内存的支持,而普通版却只支持最高800MHz FSB外频的Intel处理器及最高DDR2 533内存模块。
 
 
    除了SiS649及SiS656,SiS亦会推出内建显示核心的Intel芯片组,在SiS的Roadmap上预计要在2005年尾才会出现,新产品包括SiS662及SiS670。SiS662和SiS670最主要的分别在于绘图核心的能力,SiS662只拥有SiS Mirage 1,它只支持Direct X7,因此并不能应付现时市面上的游戏,只适合一般文书处理器,但胜在售价便宜,完全是OEM场及公司客的必杀产品,而SiS 670则拥有SiS Mirage 3绘图核心,支持Direct X9并提供一定的3D能力,同时它亦支持1066MHz FSB Intel处理器,主攻入门级主流市场。
 
 
    SiS近期积极开发南桥功能,而SiS966在规格上绝对不比ICH6/7系列差,预计在今年Q3-Q4出现于市场上。新一代南桥将在SiS965原有功能上加入High Definition Audio的支持,是SiS首个加入High Definition Audio的南桥型号,提供高质素的音效享受,同时亦内建Gigabit Ethernet网络功能,令主机板厂商能更便宜的建立支持Gigabit Ethenet功能的主机板,比Intel的ICH芯片还优秀。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它并不支持SATA II,而只加入了SATAII Phase I的AHCI功能,不过SiS已经宣布在年尾再推出新南桥芯片SiS967,而SATA II将可望于下一个版本中实现,同时SiS967会有更多项目改进,包括支持MuiTIOL 2G令南北桥间的传输速度更快,更多的PCI-E Lanes、SPI功能等。
 
    由于SiS965和SiS966是Pin to Pin兼容,因此主板厂商并不需要作大量的改动,只需改用支持HD Audio的Codec及更改音效输出的部份。同时SiS亦会推出平价版SiS966L,其分别在于不支持Gigabit Ethernet功能,及SATA Port减至两组,其余规格维持不变。
0人已赞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