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影像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影像     /      评测    /    正文

APS-C画幅新晋人像镜皇 富士XF56mm F1.2 R WR镜头评测

    一直以来,富士X卡口镜头在整体的光学素质与画质表现上一直都非常有出色口碑,尤其是在定焦镜头上凭借着深厚的光学积淀更是下足了功夫,近几年推出了数支叫好又叫座的新镜头。而在2022年9月份富士再次发力,推出了一枚堪称目前APS-C画幅最为优异的中远焦段定焦镜头富士XF56mm F1.2 R WR,从折合85mm的等效焦段上就能看出,这枚镜头完全就是为人像拍摄而生,不仅让富士X系列镜头群进一步壮大,也为喜欢富士X系列无反相机的消费者提供又一高素质大光圈镜头的选择。

    富士此前在2014年就已经推出过一支富士XF56mm F1.2 R镜头,并且随后还发布了一支带变迹滤镜的XF56mm F1.2 R APD镜头版本,所以富士XF56mm F1.2 R WR算是X卡口中的第二代56mm F1.2规格定焦头。而这支新一代的富士XF56mm F1.2 R WR镜头并未仅仅只是在型号名中多了“WR”两个字母这么简单,而是整体经过重新设计,除了增强了防护性能外,还在最近焦距、图像分辨性能和焦外散景等方面有显著改进。

    在光学结构上,富士XF56mmF1.2 R WR由8组13片组成,其中包括一片ED镜片和2片非球面镜片,锐度比前代型号更高;而多片非球面镜片、ED镜片和高折射率镜片的应用,则可以将各种类型的像差降至最 低;该镜头也是所有富士X卡口中首次搭载11片光圈叶片的镜头,可提供更漂亮的焦外效果。

光圈F1.4,快门速度1/8000秒,感光度ISO 160

光圈F1.2,快门速度1/1300秒,感光度ISO 100

光圈F1.2,快门速度1/1500秒,感光度ISO 100

光圈F1.2,快门速度1/640秒,感光度ISO 160

光圈F1.2,快门速度1/180秒,感光度ISO 320

光圈F1.2,快门速度1/400秒,感光度ISO 160

光圈F1.2,快门速度1/950秒,感光度ISO 100

上图100%放大裁切截图

    首先,从富士XF56mmF1.2 R WR镜头实拍的人像样片及放大截图来看,镜头焦内确实十分锐利,在F1.2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人物眼部毛发细节及皮肤质感都展现得非常清晰,而同时镜头的焦外散景也十分柔美漂亮,过渡平滑。在拍摄夜景人像照片时,F1.2的超大光圈不仅可以让我们使用更低的ISO拍摄出画面更纯净、低噪点的照片,同时在背景有点光源的环境下还能拍摄出非常漂亮的焦外光斑。另外在色彩表达方面,这次我们搭配的是富士X-H2S无反相机,通过不同的胶片模拟模式让样片展现出了富士相机独有的“味道”与质感。

光圈F1.4,快门速度1/85秒,感光度ISO 160

光圈F1.2,快门速度1/2200秒,感光度ISO 80

光圈F1.2,快门速度1/8000秒,感光度ISO 80

光圈F1.2,快门速度1/2900秒,感光度ISO 160

上图焦点区域100%放大裁切截图(最近对焦距离拍摄)

    除了具备更优秀的图像分辨率和更柔美焦外表现外,与前代型号相比,这枚富士XF56mmF1.2 R WR镜头在最近对焦距离以及最近对焦距离下的分辨率也有显著提高。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至传感器表面缩短到仅50cm,比前代型号短20cm,这也就意味着虽然这是一支人像镜头,但我们在拍摄时可以更靠近被摄物体,再加上85mm的中远摄等效焦距,很适合光圈全开拍摄美食以及静物特写等题材,大大扩展了这支镜头的应用范围。并且,从上面实拍的静物样片来看,即便是在最近对焦距离以及F1.2光圈全开的情况下,焦点位置的画质一点也不肉,画面非常清晰锐利。

外观精致专业 具备标志性光圈刻度环

    作为一款大光圈人像镜头,富士XF56mmF1.2 R WR在尺寸大小上设计的非常轻巧便携。镜头整体尺寸为79.4×76mm(长度),重量约445g。镜头一大升级就是在镜筒设有9处密封点,不但可以确保防尘防滴,还能保证镜头在低至-10°C的温度下正常工作。

富士XF56mmF1.2 R WR镜头

金属卡口,并有更加可靠的密封措施

镜头采用67mm口径滤镜

    这支XF56mm F1.2 R WR镜头采用依然具备了富士招牌的SUPER EBC(Electron Beam Coating)电子波束多层镀膜技术,可有效降低光线进入镜片的反射,减少眩光和鬼影出现,提升逆光下拍摄画面的纯净度,红色的镀膜表面也十分迷人。

11片光圈叶片

    XF56mm F1.2 R WR也是首款使用11片光圈叶片的富士X卡口镜头,可在光圈中实现近乎正圆的效果。与前代型号的7叶片光圈相比,新镜头即使在光圈全开时略微缩小光圈也能提供近乎正圆的光圈,从而在各种情况下呈现出漂亮的散景。

镜头搭配遮光罩整体外观

    镜头还配备了一个圆形遮光罩,内壁螺纹设计可防止有害光线射入镜头产生不利影响,也能防止内部光线反射的发生,同时还能起到保护镜头前组镜片的作用。


XF56mm F1.2 R WR镜头搭配富士X-H2S无反机身

XF56mm F1.2 R WR镜头搭配富士X-H2S无反机身

    作为一支具备F1.2超大光圈的中远摄焦段定焦镜头来说,这次XF56mm F1.2 R WR重量与体型都控制的非常不错,方便携带之余在拍摄时也有很好的机动性,搭配在相机上也完全没有头重脚轻的感觉。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这支富士高素质的人像镜头的画质表现如何。我们搭配的机身是具备新型2616万像素堆栈式X-Trans CMOS 5 HS感光元件的富士X-H2S无反相机。首先,我们来看看XF56mm F1.2 R WR镜头在不同光圈下中心和边缘画质的表现如何。

镜头锐度:

100%放大截取区域示意

    富士XF56mm F1.2 R WR镜头的光圈范围为F1.2-F16,从上面的截图来看,在最大F1.2光圈下就已经获得非常不错的画质表现,无论是中心还是边缘都保持了较高的清晰度,相信选择购买这支镜头的用户,应该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会直接光圈全开进行拍摄,从实际拍摄的结果来看完全没有问题。而在缩一档到F1.8光圈后画面不同位置也都保持了非常高的锐度,个人认为这枚镜头在F8.0光圈下画质非常好的。但让我比较意外的是XF56mm F1.2 R WR在小光圈下也表现出非常高的画质水准,即使是使用F16最小光圈,也没有出现严重的小光圈衍射现象,就算边缘位置的画质也仍在可用范围内,基本上从最大光圈到最小光圈,这支镜头都有着出色的表现。

暗角:

    在镜头边缘位置的失光控制方面,从上面的照片可以看出,富士XF56mm F1.2 R WR镜头和其他超大光圈一样全开光圈下仍然会出现一定的暗角。随着光圈收缩,暗角会迅速缩小,在开启相机的镜头矫正功能后,镜头在F4.0后肉眼就基本看不到暗角的存在了。

畸变:

    对于一支85mm等效焦段镜头来说,一般不会出现如广角镜头那般夸张的枕形畸变,但在一些情况下,有些中远焦距定焦头可能会出现轻微的桶形畸变。不过从上图来看,这支富士XF56mm F1.2 R WR镜头展现出了优秀的畸变控制能力。

色散:

F1.2光圈拍摄

焦内

焦外

    对于选择这支XF56mm F1.2 R WR镜头的用户来说,完全不用担心紫边或者蓝、绿边这样的色散问题,因为即便是F1.2最大光圈下无论是焦内还是焦外的高对比边缘都几乎察觉不到明显的色散情况出现。ED镜片与高折射率镜片的运用,大幅降低了大光圈镜头容易产生的色像差问题,从上面这张实拍的样片截图中可以看到,在F1.2大光圈时,在阳光下高对比的毛绒帽子并没有出现紫边等色差,作为一支大光圈镜头来说着实不容易。

眩光:

F1.2大光圈拍摄

F16小光圈拍摄

    在拍摄逆光场景时,富士XF56mm F1.2 R WR镜头也发挥出了超强的抗眩光能力,不愧是搭载了富士招牌的Super EBC镀膜,让这支镜头拥有优秀的抗眩光性能,在逆光拍摄时,几乎没有眩光和鬼影出现,这样的表现相当优秀。

评测总结:

    富士XF56mm F1.2 R WR镜头不仅做工精致,同时画质表现十分优秀,在提供柔美焦外的同时依然保留了高分辨力、高对比度和色像差抑制优势,在目前APS-C画幅影像市场中,完全算得上是最为领先的存在。而作为一枚人像镜头,XF56mm F1.2 R WR兼具锐利成像与美丽虚化,可大胆开大光圈拍摄,F1.2大光圈不仅可以营造出强烈的焦外虚化效果,使画面中的被摄主体更加突出,实现迷人的浅景深效果,同时也易于在暗光环境下实现高快门速度。

    除了更好的光学表现外,镜头更短的最近对焦距离也更加适合拍摄各种特写画面,可玩性更强。以此同时,作为富士X卡口面向未来的新镜头,相信搭配更高像素的无反机型,可以更好的发挥出这枚镜头真正的实力。如果你正好是富士X系列无反相机的用户,想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像镜头,那么不用过多考虑,直接选择XF56mm F1.2 R WR就对了。

更多富士XF56mm F1.2 R WR镜头实拍样片:

光圈F1.2,快门速度1/2500秒,感光度ISO 100

光圈F1.2,快门速度1/250秒,感光度ISO 320

光圈F1.2,快门速度1/400秒,感光度ISO 160

光圈F1.2,快门速度1/90秒,感光度ISO 320

光圈F1.2,快门速度1/1250秒,感光度ISO 80

光圈F1.2,快门速度1/5800秒,感光度ISO 100

光圈F1.2,快门速度1/3000秒,感光度ISO 160

光圈F1.2,快门速度1/600秒,感光度ISO 200

6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