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DIY攒机频道 PCPOP首页      /      DIY攒机     /      新闻    /    正文

DIY行业新风向:与玩家共创探寻产品创新的破局之法

  创新的本质其实是为玩家用户创造出“新”的价值。把未被满足的需求或潜在的需求转化为机会,并创造出新的用户好感和粘性。从一个老DIY玩家的角度来看,DIY装机是根据用户自身需求来进行的专属定制化,通过改变一些配置或者设计,从而打造出更适合自己的产品,DIY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创新,因此DIY不仅是在预算内追求更强的性能外,同时也是玩家用户想法和个性的体现。

  DIY创新难在哪?

  但用户的需求千差万别,这也是考验厂商的最大难题,俗话说“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众口难调。而对于传统电脑硬件行业,如果没有大规模化的用户人群和场景覆盖,不仅难以得到用户广泛认同,同时低效创新只会白费大量的成本,所以若干年来市面上更多的还是将玩家需求“一刀切”的量贩品。它们只在千差万别的用户需求间提炼出简单共性,从而在满足产品的基本功能使用的同时,用较低的量产成本保障了足够利润,这也就限制了玩家对个性化的追求。

  敢于创新的DIY品牌并非没有,经常关注相关资讯的朋友应该时不时都能看到一些新奇独特的设计(如最近这款让许多网友看了都想吐槽的“鱼缸机箱”),这样的创新并不是用户想要的。真正能打动玩家,获得市场成功,进而良性迭代的创新产品寥寥无几,这其中原因在于厂商脱离了用户,创新离不开厂商与用户间高质量的沟通,沟通应该是创新的基础。

  而现实在于,随着老一代DIY论坛的衰落,不少厂商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找到一个和广大玩家更有效的沟通的渠道,去了解玩家真实的需求,这样造成了厂商与用户之间可沟通的渠道减少。

  新时代的“破局”之道

  尽管创新不易,但近段时间关注到的两则消息,还是让笔者体会到了厂商在这方面的积极态度和切实行动:

  一个是由B站UP主@远古时代装机猿提供创意定制的华硕B660 Revolution主板,它将几乎所有接口后置到主板背面的大胆设计,创造性解决了长久以来走线不美观和许多拆装繁琐的问题,给人看到了DIY创新更多的可能性;

  另外就是七彩虹创新联盟发布的“未来电脑创意征集”活动,旨在与有科技创新好点子的DIY创想者交流对话,赋能更多的创新想法真正落地,并且还拿出了RTX 4080显卡等丰厚的礼品,也让人看到了厂商愿意倾听玩家诉求、不断追求创新的理念。

  这两件事体现的共同点就在于,厂商正开始寻找和携手更多有创意有想法DIY爱好者进行产品的共创。而更重要的是,它们都并非出自冷门品牌的小打小闹,而是分别由两家市场份额占据头部的板卡厂商发起。这意味着,玩家长期以来被压抑的一些需求今后可能将得到更多被释放的空间,“为玩家定制”这件事或许将成为离我们越来越近的现实。

  把创新写入品牌基因

  基于与玩家共创的理念,七彩虹iGame品牌过去在成立以来的十几年里已经带来了非常多极具行业前瞻性的产品创新。如iGame诞生初期的经典产品iGame GTX260 烈焰战神,就基于本身过硬的散热和堆料,首创了如今广为人知的一键超频功能,大大降低了新手超频的操作门槛,同时还进一步挖掘了它的定制化能力,满足了更多玩家的个性需求,引发当时各大论坛的热议。

  在后来的经典产品iGame GTX1080Ti Vulcan OC上,七彩虹就为玩家们带来了业界首个搭载彩色液晶显示屏的显卡。透过这块屏幕,玩家们可以实时监测显卡的频率、温度、显存占用以及风扇转速,其所呈现的信息量完全可以让玩家以最直观的形式掌握显卡的动态,显示效果极富科技感。

  并且在随后的20系、30系,一直延续到现在的40系中,iGame Vulcan系列都不断传承和强化着这块屏幕的功能,成为受到越来越多高端玩家青睐的旗舰非公。在 GeForce RTX 40 系列中,全新的 LCD 屏幕在 RTX 40 系列中出现了崭新的形态,蜕变为“智屏”,相比起上代的可翻转式的固定设计,屏幕采用可拆卸式磁吸设计。其中包装内所附赠的智屏底座,更是开拓了前所未有的屏幕玩法。

  自首代iGame产品登场以来,七彩虹一直不断地加深与用户的接触和沟通,越来越多的显卡玩家通过各种线上及线下平台参与到了iGame设计者的大家庭中,至今已有数万名玩家为iGame显卡提出了基于自身需求的设计及修改意见。基于众多玩家的直接参与和努力,iGame产品也在创新的层面上开启了全新的一页。

  除了iGame,华硕在DIY硬件上的创新也被广大玩家们津津乐道。例如在2007年,全球首款笔记本外置显卡华硕XG Station在2007 CES展会上惊艳亮相,让玩家可简单地升级显卡,博得了无数人的青睐。作为笔记本的外接显卡,XG Station当时搭配GeForce 8600 GT显示核心,会给一般笔记本带来大幅度的GPU性能提升。

  2016年,延续电竞热浪,华硕推出第二代玩家国度外置显卡盒ROG XG Station 2。把台式机显卡插入ROG XG Station 2,然后将笔记本或变形本和ROG XG Station 2外置显卡的雷电3接口连接在一起,便可提升显卡性能,无需牺牲笔记本电脑的便携性,即可享受沉浸式的游戏体验。

  除了硬件方面的创新之外,在软件上面的创新,不少厂商也在不懈努力。例如一线AIC厂商映众推出的INNO3D TuneIT一键智能超频。点击该软件主界面上的“智能扫描”按键,该软件便会对显卡进行一键智能超频,使用起来相当方便,即使是超频初学者也能够轻松上手,收获超频带来的性能提升。

  用创新带来体验的升级

  除了显卡设计上的不断创新以外,七彩虹也在探索对用户更加“一步到位”的PC形态,比如今年发布的iGame G-ONE Plus电竞一体机。这款产品不仅具备科技感的外观设计和一体机接线精简的优势,更是以90W+140W的性能释放几乎刷新了一体机性能的天花板,还将前置摄像头、立体声扬声器、无线充电底座等众多功能体验合而为一,真正做到了“开箱即用”。

  iGame G-ONE Plus电竞一体机的出现已改一体机“商用办公机”的固有印象,让一体机也可以承载玩家的电竞需求。

  对于PC的创新,华硕近年来主推的双屏笔记本同样不容小视。华硕认为,笔记本的B面要想实现100%屏占比,或者接近100%的屏占比,以目前的科技水平来看还是很难做到的。在这样的背景下,华硕希望通过双屏幕设计来提升笔记本屏幕的可视面积。两块屏幕加起来,构成的可视面积是可以轻松超越一块屏幕的,这无疑算是一种“突破”笔记本屏幕100%屏占比的有效方法。可视面积更大了,精彩自然而然就可以更多了!

  PC巨头英特尔推出的Computer Stick计算棒,相信很多朋友们也都听说过。它是一种微电脑设备,外形虽犹如大号U盘,但却是一台完整的主机,只需通过HDMI接口插到显示设备上即可使用。

  可以说,正式由于iGame、华硕、英特尔这些厂商的勇于创新、大胆创新,才有力地推动了PC产业的体验升级。这些创新你或许还未曾用到,但是一定不要小瞧它们的作用,因为它们,或许就会照亮明天的美好!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