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评测    /    正文

机械师创物者X14评测:i9-12900H搭锐炫A370M,双IN联手共创新精彩

  在刚刚过去的8月,机械师为内容创作者们带来了一款重磅新机,它就是机械师创物者X14,一款采用14英寸FLIT无感微边屏幕设计的高能轻薄本。

  12代酷睿i9-12900H旗舰级处理器联袂锐炫A370M显卡,双IN联手令这款14英寸笔记本性能非凡。还有机械师与京东方联手研发的FLIT无感微边屏幕,画质与视觉效果同样惊艳。

  双IN联手到底有多强?这无疑是目前笔记本平台的一大看点。在接下来的文章当中,笔者就带大家一起揭晓机械师创物者X14的性能表现。

  外观欣赏

  机械师创物者X14采用黑色外观,搭配古铜色腰线、包边以及LOGO设计,令这款轻薄本沉稳中透着奢华。

  经过实测,这款轻薄本的机身重量约为1.459kg,电源适配器重量约247g,整机有着不错的便携性。

  这款轻薄本的金属顶盖上面仅设计有机械师创物者的LOGO,外观非常简约。

  古铜色的LOGO。

  它采用了一块14英寸、2560×1600分辨率、90Hz刷新率、16:10比例的镜面屏幕,屏占比达95%,具备广色域覆盖,能够胜任众多办公场景。

  同时这款屏幕采用了FLIT无感微边屏幕技术设计。FLIT由4个意思组成,包括Full screen全屏,Light轻,Integrate集成,Thin薄。FLIT无感微边屏幕技术将屏幕与AB面融为一体,进而带来更高的屏占比以及更好的视觉效果,同时可减小机身尺寸和机身重量。

  屏幕最大开合角度。

  屏幕上边框配备有摄像头和麦克风识音口。借助FLIT无感微边屏幕技术,这枚摄像头被巧妙地设计在了屏幕液晶玻璃的下方。

  机械师创物者X14的键盘面。

  键盘支持白色背光。

  开机键位于键盘面右上角,电脑启动后这款按键会亮起白色的环形灯效。此外,这枚开机键还集成了指纹识别器,用户利用它可以疾速解锁电脑。

  一体式触控板。

  右侧掌托上面的贴纸。

  这款轻薄本的机身左侧设计了一个充电指示灯,两个Thunderbolt 4接口、一个耳机接口。

  这款轻薄本的机身右侧设计了两个USB3.2 Gen2接口。

  智能控制中心

  智能控制中心是机械师创物者X14系统里随机标配的控制软件,用户们可以利用它对这款轻薄本进行相关设置。

  在系统模式界面下,用户可以切换这款轻薄本的系统运行模式。

  在插电状态下,系统运行模式有三种可选,包括“性能”、“平衡”、“安静”。其中,性能模式是这款轻薄本的最强性能模式。

  在不插电紧靠电池供电的状态下,系统运行模式提供有“平衡”、“安静”、“省电”这三种。

  在系统设置界面下,可以对按键、散热器转速、屏幕等进行相关设置。

  在电池状态界面下,可以对电池进行设置。

  性能展示

  (注:本文的续航测试是在这款轻薄本的平衡模式下进行的。其余所有性能测试,均是在这款笔记本的性能模式下进行的,以便展现这款轻薄本的最优性能。)

  酷睿i9-12900H是第12代英特尔酷睿移动标压处理器的高端型号,它采用了英特尔创新性的高性能混合架构设计,6+8核心、20线程设计,睿频高达5.0GHz。高性能混合架构能够平衡性能与能耗,带来全新的创作办公体验。

  通过CPU-Z、Geekbench 5以及CrossMark这三款软件测试可知,酷睿i9-12900H的性能非常强。

  这款轻薄本搭配了双通道16GB LPDDR5内存,以“四通道”模式运行。其内存读取、写入、复制性能都很强。

  512B PCIe4.0固态硬盘,厂商为SSSTC,也就是建兴。

  通过CrystalDiskMark这款测试软件的成绩来看,这款固态硬盘有着超过2900MB/s的顺序读取速度,超过1000MB/s的顺序写入速度,属于一款入门级的PCIe4.0固态硬盘。

  接下来是显卡的介绍。锐炫A系列移动端独立显卡代号Alchemist,基于英特尔Xe HPG架构设计,主要内建有英特尔先进的Xe内核、Xe媒体引擎、Xe显示引擎、Xe图形管线。其中,Xe媒体引擎——Xe媒体引擎可以为众多视频编解码器提供加速并支持广泛的行业标准,它还支持业界领先的AV1硬件加速编解码。

  锐炫A370M是锐炫A系列移动显卡的入门级型号,它基于ACM-G11显示核心设计,内建有6个Xe内核、6个光线追踪单元、128个执行单元(EU),搭配有64bit位宽、4GB容量的GDRR6显存。

  根据AIDA64 GPGPU Benchmark的成绩来看,对比酷睿i9-12900H内建的Intel Iris Xe Graphics核芯显卡(96EU),锐炫A370M在很多方面都要高出不少。

  锐炫A370M的3DMark成绩。

  面对《古墓丽影:暗影》这种3A游戏大作,锐炫A370M显卡已能够在1080p分辨率、中画质下比较流畅地运行。

  开启DX12模式之后,这款轻薄本无法运行《古墓丽影:暗影》,英特尔显卡驱动未来还需优化。

  从PCMARK 10的测试结果来看,机械师创物者X14拥有很不错的性能表现。

  续航测试

  利用PCMARK 10,笔者继续对这款轻薄本进行了续航能力实测。

  【续航测试时的机器状态】

  一,拔掉鼠标、耳机、U盘等一切外接设备。

  二,显示屏亮度调至50%。

  三、关闭扬声器。

  四,关闭Wi-Fi连接。

  五,将系统模式设置为平衡模式。

  最终,这款轻薄本在PCMARK 10现代办公续航测试项目中,实现了6个小时48分的成绩,表现不错。

  散热性能测试

  笔者继续这款轻薄本进行烤机测试。

  (注:笔者所处的室温维持在26℃左右)

(CPU烤机状态)

  单烤CPU。开启FPU烤机10分钟之后,这款轻薄本的CPU温度稳定在了约76℃左右,性能核睿频最高可达2.693GHz,此时CPU功耗约为45W。

(CPU+显卡双烤机状态)

  开启CPU+GPU双烤机10分钟之后,此时CPU温度稳定在了约80℃左右,性能核睿频最高可达1.995GHz,此时CPU功耗约为30W。GPU温度稳定在了约75℃左右,此时GPU功耗约为35W。(注意:目前GPU-Z对于锐炫A370M显卡的功耗识别有错误,显示的数值数约为35W,实际数值约42W左右。)

  机械师为这款轻薄本设计的CPU+GPU的总输出功耗为72W。

  显示屏测试

  利用红蜘蛛校色仪,笔者最后再来好好测一测这款轻薄本的屏幕。

  第一项:色域测试

  (测试项目介绍)色域,指某种设备所能表达的颜色数量所构成的范围区域,即各种屏幕显示设备、打印机或印刷设备所能表现的颜色范围。色域值越大,设备所能够显示的颜色就越多。

  这款轻薄本的屏幕具备了100%的sRGB、75%的NTSC、80%的AdobeRGB色域覆盖率,表现出色。

  第二项:色彩精准度测试

  (测试项目介绍)屏幕上显示的颜色,往往会跟现实生活当中人眼看到的颜色有偏差。颜色差异越小,显示器当然就越好了。

  测试标准:

  当△E≤1时,人眼几乎不能辨别两种颜色的差异;

  当1<△E<3时,人眼仔细比对后方能辨别细微的颜色差异;

  当△E≥3时,人眼可以辨别出颜色差异,并认为是两种相近的颜色。

  当△E≥5时,大多数人眼可以看出颜色差异,并认为是完全不同的颜色。

  平均△E为0.7,△E≥3的颜色有1种,色彩精准度依旧出色。

  产品总结

  机械师创物者X14拥有强劲的i9-12900H处理器,出色的14英寸FLIT无感微边屏幕,Y以及沉稳奢华的外观设计,这些都给笔者留下了不错的印象。总的来看,在14英寸轻薄本当中,机械师创物者X14达到了相当高的性能水准,非常值得追求轻薄高能的移动办公创作者们选择。

  对于全新登场的锐炫A370M,随着英特尔驱动程序以及应用适配的不断完善,相信这款独立显卡在未来还会有着更好的表现。

  目前在机械师京东自营官方旗舰店,机械师创物者X14这款新品在眼下开学季促销活动颇多,心仪的用户们可以看准好价入手。

  【购买传送门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