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618手机销售观察(下篇):短板仍需补齐,国产旗舰路在何方?

  一年一度的618年中购物节基本上已经落下了帷幕,进入到了收尾阶段。而在疫情的打击以及全球经济明显下行的压力之下,今年的消费相比较于往年同期下降明显。而受到多方面的影响,今年以来各大手机厂商的出货量也下降明显,对于各大厂商来说都有不少的压力。而在这一次的618年中购物节上,来自京东平台的销售数据表明,来自苹果的iPhone 13销量在整个的年中购物节期间都名列前茅。现阶段的市场情况如何?为何iPhone13的销售能名列前茅?国内旗舰还存在什么差距?破局之路有何途径?

  书接上文,在《618手机销售观察(上篇):行业整体承压,iPhone 13销售夺冠》中我们向各位读者展现了现阶段手机市场的整体情况,以及分析了iPhone 13为何能获得出色销售成绩的原因。在本期的内容中,我们将为读者展现现阶段国产旗舰的短板,以及各家厂商的破局之路有哪些,欢迎各位读者继续阅读。对上文感兴趣的朋友也可移步《618手机销售观察(上篇):行业整体承压,iPhone 13销售夺冠》进行阅读。

  全文共计 2800字左右,完整阅读大致需要9分钟。

  03/国内旗舰手机哪里不行?

  根据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均价达到了322美元(约合人民币2046元),同比增幅达到了10%。在均价上涨的背后,也有着国内一众安卓手机厂商的功劳。

  △数据来源:Counterpoint 2016-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均价

  在华为被迫出让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后,国内的一众厂商也向高端化进行了冲击,推出了不少的旗舰产品。但非常可惜的是,国产手机们发起的冲击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大部分的高端市场空缺尽数落入苹果之手。

  △数据来源:Counterpoint 2021年全球400美元以上智能手机销量份额

  而在一众国产手机冲击高端的过程中,势必会推进着自家手机产品的价格涨幅,对此也有不少的消费者并不买账。有网友调侃到:“智能手机均价涨幅10%,我在这两年的收入涨幅不知道连1%都有没有,高端国产看着就好了,还是iPhone加量不加价适合我。”也有网友说到:“以前是没钱买国产旗舰,现在是没钱买国产旗舰,时代已经变了。”更有网友表示:“国产旗舰堪比当年三星,都在争相抢做跳水王。”

  从网友们的调侃我们也可以侧面窥探到现阶段部分消费者对待国产旗舰手机的心态。首先是在多方面经济因素下行的情况下,国产高端手机产品价格涨幅明显,超越了大部分消费者的心理预期。同一时间段的iPhone产品反而在首发价相同的情况下提升了存储容量,看起来“加量不加价”,进一步配合系统、芯片、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优势,在价格接近的情况下,让消费者更加青睐。

  生物天生具有的趋利避害属性也会在消费过程中影响着购买行为。消费电子产品虽然会不断的贬值,但大部分的消费者还是会更加希望手中的产品能有尽可能高的保值率。在2021年泡泡网的《华为之后,谁又能接棒国产高端手机市场?》就有关于2021年双十一手机销售保值率的一个图表。可以看到iPhone 12机型即使是在发布近一年后也有接近80%的保值率,相比较于其他的安卓国产旗舰保值率更高。

  △数据来源:泡泡网 2021年双十一手机市场保值率

  经济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决策,国产旗舰手机本身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需要进行补全。例如在系统方面,作为旗舰级手机的系统还自带有各类广告、系统稳定性不佳等一系列问题。在系统更新支持方面,各家手机厂商由于推出产品较多的缘故,系统方面的更新支持相比较于苹果逊色不少,大部分的安卓旗舰通常只提供2-3年的大型更新,此后就缺少系统方面的支持,在换机周期大幅度拉长的情况下,对于消费者来说,自然会选择支持属性更长的产品。而在多设备的协同,生态构建方面,国内大部分手机厂商虽然都有发力,但整体相比较苹果还是有一定的不足。

  在系统方面存在和iPhone的差距以外,围绕着硬件、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争议也是不少国产旗舰手机面临的困境。

  在硬件方面,有消费者认为现阶段的国产手机厂商相比较于苹果,在自有技术方面落后太多,延续了几年前罗永浩提出的“手机厂商都是集成商”的观点。在此前华为还在高端市场发力时,会选择具备一定自有技术的华为产品。而在华为倒下后,消费者们目光所及之处,也就只有iPhone能在集成方案的同时,提供出色的硬件差异了。特别是在近两年安卓阵营因为SoC性能增长缓慢的情况下,这一问题显得更加突出,各家手机厂商都难以回避。

  04/前路漫漫,国产旗舰如何破局?

  在手机出货量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下,国产手机的旗舰产品们也受到了一定的冲击,各家厂商也走出了各自的破局之路。

  Canalys移动业务副总裁Nicole Peng曾表示:“中国市场主要的增长瓶颈在于需求侧。”如何打动消费者来换取需求的增长,成为了各家手机厂商需要打通的关键一环。

  例如小米、荣耀、vivo、OPPO均推出了形态有所不同的折叠屏产品,力求通过折叠屏产品来打动一部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以不同的产品形态来争取消费者购买。但从市场来看,虽然折叠屏手机市场在整体份额增长上较为明显,但是整体份额并未能影响市场大局。

  △小米、荣耀、vivo、OPPO推出的折叠屏产品

  △数据来源:Canalys 2024年全球折叠屏智能手机出货分析

  OPPO的CEO陈明永曾在OPPO 2021未来科技大会上表示:“一个科技公司没有底层技术,就没有未来,高端产品没有核心技术,就是空中阁楼。”而这也是目前国内绝大部分手机厂商所共同意识到的一点。诸如小米旗下的澎湃系列芯片、vivo旗下的V系列芯片、OPPO旗下的马里亚纳芯片等,都是基于提升自身底层优势打造差异化,为提升自有资源优势而产出的内容。各家手机厂商都在寻求构筑自有资源优势。

  手机厂商们也在通过联名各类老牌厂商,寻求自身品牌影响力的提升,这些操作均对品牌认知起到有一定的效果。但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更想看到落实到最终产品上的效果,而不是只有营销的噱头。

  有消费者认为,国产旗舰要想获得青睐,更加需要从自身的目前短板较明显的部分进行补全。例如在用户体验拥有非常直观反馈的系统方面,旗舰级产品就应该有旗舰级水准,在流畅度、系统无广告等方面都需要有更好的表现;手机系统的更新也需要各家厂商更加重视,通过系统为用户留下更好的印象,才能有效触动良性循环。

  市面上还有消费者的声音指出,国产旗舰手机很多时候的首发定价非常旗舰,但是除了价格旗舰之外,其他地方拉不开差距,价格没多久会跳水,一点都不让人安心。

  笔者认为这一个观点对于手机厂商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厂商的市场策略应该有更加精细的规划,合理的切分不同市场,并且制定合适的价格。而不是出现中高端手机拉不开差距,旗舰产品首发定价过高不断跳水“背刺”消费群体的情况发生。此类情况将会严重打击消费者的购买信心,对整个国产旗舰手机市场乃至于国产智能手机市场造成反噬。

  在其他方面,国产手机厂商也是能够有所作为,提升用户体验。各家厂商可以进一步合作,推动国内安卓应用统一推送机制的发展,提升安卓整体市场环境。各家厂商的旗舰产品总归是国内安卓市场大树下的一支,提升国内整体的安卓使用环境体验,自然对于高端旗舰的市场有相对应的提振作用。

  现阶段苹果的一枝独秀,更多带给消费者的是无从下手购买的尴尬局面。我们也只能期待更多的国产高端旗舰补齐短板,为消费者带来同样优秀的体验与更多的选择。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也愿国产旗舰手机可以涌现出更多优秀的产品,和我们一起能走出经济下行的寒冬,迎来触底反弹的暖春。


    作者:陈梓泓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