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影像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影像     /      评测    /    正文

富士X卡口用户新选择 适马56mm F1.4 DC DN镜头评测

    早在2018年,适马就曾推出过一支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镜头,并与16mm F1.4 DC DN | Contemporary、30mm F1.4 DC DN | Contemporary镜头组成“三剑客”,凭借着小巧轻便的外型以及超高的光学素质,获得不少APS-C画幅微单用户的青睐。但此前这些镜头只有索尼E卡口、佳能EF-M卡口以及M4/3卡口,对于使用富士X系列无反的用户来说只剩眼馋的份儿。不过好在,随着富士X卡口协议的开放,不少副厂光学厂商也纷纷加入了,推出了好几支富士XF镜头,而这支颇受好评的适马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镜头以及另外两支定焦头也终于在不久前正式推出了富士X卡口版本。

    相对于适马自家顶级的“Art”系列来说,“Contemporary”系列镜头在保证了高光学素质的同时,做到更轻量化,当然价格也更亲民,所以这支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在光学素质方面也依然保持了较高的水平。镜头采用10组6片光学结构,其中包括一枚超低色散 SLD镜片和一枚非球面镜片,采用9叶片圆形光圈,提供50cm的最小对焦距离;这是一支适合APS-C画幅微单使用的镜头,等效全画幅焦距约为85mm,是一支标准的人像镜头,由于最大光圈为F1.4,所以也能很好的营造出迷人的浅景深效果。

适马56mm F1.4 DC DN实拍样片,搭配富士X-S10无反

适马56mm F1.4 DC DN实拍样片,搭配富士X-S10无反

适马56mm F1.4 DC DN实拍样片,搭配富士X-S10无反

适马56mm F1.4 DC DN实拍样片,搭配富士X-S10无反

外观小巧精致

    作为一支中长焦段的人像镜头来说,适马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整体重量只有280g,尺寸也仅为66.5×59.8mm,在同类型产品中算得上非常的小巧轻便,更好的增强了便携性以及拍摄时的机动性。

适马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镜头

Contemporary系列标识,对焦环宽大舒适

镜头为日本生产制造

    适马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小巧之余也十分简洁,整个镜头没什么可手动操控的控制环或拨杆,光圈控制、AF/MF对焦切换等需要配合相机来完成。虽然这支镜头并非旗舰定位,但无论是做工还是手感都丝毫不弱于高端镜头,同时还有非常可靠的密封性。

卡口采用高精度高耐用度的黄铜材质,并且有防尘防滴的密封措施

    镜头具备9片圆形光圈叶片采用55毫米滤镜口径,适合搭配圆形ND滤镜在日光强烈的户外使用F1.4大光圈进行拍摄,最外部镜片上的涂层可防止水和油的附着。

镜头附带一个桶形遮光罩,内部螺纹处理可有效减少鬼影眩光

适马56mm F1.4 DC DN搭配富士X-S10无反

适马56mm F1.4 DC DN搭配富士X-S10无反

镜头搭配遮光罩整体长度

    此外,这支适马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还对于视频拍摄有不少优化,搭载步进马达,可实现平滑安静的视频自动对焦。

锐度:

    做为等效85mm焦段的人像镜头,富士X卡口的适马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镜头具体素质表现究竟如何呢?为了体现镜头最佳性能,我们选择搭配的机身是搭载月2610万有效像素X-Trans CMOS 4传感器的富士X-S10无反相机。首先,我们来看看镜头在不同光圈下中心和边缘画质的表现如何吧。

拍摄场景与中心、边缘截图区域示意

    适马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镜头的光圈范围为F1.4-F16,从上面的截图来看,在搭配富士X-S10机身情况下,F1.8光圈全开拥有不错的画质表现,各个区域保持了较高的清晰度,没有画面很肉的情况出现;而在光圈缩小至F2.8光圈后画面不同位置也都保持了比较高的锐度,尤其是中心画质有了明显的提升。但整体而言,这枚镜头在F5.6-F8的光圈下画质表现最佳,无论中心还是边缘位置的解析力都非常高。同时,镜头在使用F16最小光圈情况下,也没有出现严重的小光圈衍射现象。

暗角:

    作为一支大光圈的的定焦头,适马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对于周边失光的调校相当不错,即便是F1.4最大光圈下也没有明显的暗角出现。

畸变:


    一般来说,达到全画幅等效85mm焦段的镜头,不太会出现如广角镜头那般夸张的枕形畸变,但在一些情况下,部分中远焦距的定焦头可能会出现轻微的桶形畸变。不过从上图来看,适马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镜头展现出了良好的畸变控制能力,基本上肉眼看上去就是横平竖直。

色散:

拍摄场景与截图示意

    以往大光圈镜头在高反差的拍摄场景比较容易出现色散,尤其是在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主要表现在高对比度光线下物体边缘的蓝/绿/紫边现象。而作为一支非顶级定位的大光圈镜头,适马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在高反差下的色散控制表现已经完全可媲美旗舰级的“Art”系列,F1.4最大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也没有明显的紫边或蓝绿边。

焦外:


焦外光斑圆润,没有洋葱圈现象出现

    虽然是一支APS-C画幅规格的镜头,但是适马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凭借F1.4大光圈和9片圆形光圈叶片,以及等效全画幅85mm的焦段,在最大光圈下拥有非常柔美的焦外虚化效果,是拍摄人像以及静物特写的好选择。

眩光:

F1.4大光圈逆光拍摄

F13小光圈逆光拍摄

    镜头的内部镜片采用多层镀膜技术,所以从实拍的照片中可以看到,对于眩光和光影的抑制适马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镜头也表现出了超高的素质,并且在逆光环境下也能提供清晰锐利的画面。

更多富士X卡口适马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镜头实拍样片:

评测总结:    虽然富士原厂的人像镜头有XF56mm F1.2 R以及XF 50mm F1.0 R WR可以选择,但一支已有些年头,另一支则体形巨大且非常昂贵,而这次富士X卡口适马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镜头的出现,一方面填补了以往X卡口56mm左右的焦段中没有F1.4光圈镜头的遗憾,另一方面也为富士无反用户提供了轻巧与高画质兼顾的好镜头可选择。

    目前富士X卡口适马56mm F1.4 DC DN|Contemporary镜头的价格已经出炉,仅2699元难得售价极具性价比,更何况这支镜头轻巧之余还具备高解析力、低色散以及柔美焦外的等特点,相信未来会成为富士X系列相机用户必入清单的重要一员。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