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两块芯片效果突出 OPPO Find X5 Pro夜景实拍体验

    在国内安卓手机阵营中,OPPO手机影像方面的实力一直都保持在第一梯队,不久前最新发布的OPPO Find X5 Pro更是将手机影像带到一个全新的高度,而其主要原因是因为这次用上了研发已久的“秘密武器”。一方面,OPPO Find X5 Pro使用了4nm制程工艺的全新一代骁龙8移动平台,另一方面则是首次搭载OPPO自研的影像专用芯片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就和广告词一样,“一帧影像,动用两块芯片”,所以无论是在算力还是影像的处理速度方面都有巨大提升。

    OPPO通过马里亚纳 MariSilicon X这颗影像专用NPU, 实现了传感器和芯片处理的协同。那么拥有两块芯片的OPPO Find X5 Pro,在夜景拍摄上是否更出色更有优势呢?那么我们就不妨通过实际的拍摄和对比来看看其实力如何吧!

OPPO Find X5 Pro夜景实拍样片

OPPO Find X5 Pro夜景实拍样片

OPPO Find X5 Pro夜景实拍样片

OPPO Find X5 Pro夜景实拍样片

OPPO Find X5 Pro夜景实拍样片

    以上样片均使用OPPO Find X5 Pro手机的“夜景”模式拍摄,并且选择的场景色彩比较丰富且光源十分复杂,这其实非常考验手机对于夜景拍摄的整体处理与优化,尤其是丰富的灯光下很容易出现色彩或者白平衡不准确的情况。而从实拍的照片中可以看到,OPPO Find X5 Pro拍摄的画面非常通透,色彩还原十分准确,没有夸张的颜色外溢情况出现;同时,其对高光的压制效果比我之前使用过的手机要出色不少,照片的暗部也并没有一味通过HDR来提亮,保持了夜景环境下画面的真实质感与光线氛围。

广角主摄

超广角主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独立的影像芯片固然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但OPPO Find X5 Pro影像方面的其他硬件配置也是让其能拍摄出高质量夜景照片的一大原因。就比如,手机配备双主摄,广角与超广角镜头都使用了旗舰级的5000万像素IMX766传感器,1/1.56英寸的感光面积在原生影像层面就能提供更好的画质表现。除此之外,OPPO Find X5 Pro广角主摄还采用行业首款镜头+传感器双OIS五轴防抖,更好的稳定性在拍摄夜景时可以大幅提升安全快门时间,提升进光量,无需使用较高的ISO感光度就能拍出细节清晰、画面纯净的夜景照片。

    光说或许没有太直观的感受,那么我手里刚好还有一台定位相当,也同样搭载骁龙8处理器的手机,我们可以来对比看看OPPO Find X5 Pro是不是更胜一筹。

其他手机拍摄

OPPO Find X5 Pro拍摄

两款手机局部放大截图对比

    使用过手机夜景模式的朋友应该都知道,高亮光线的红色对于夜景拍照非常的不友好,一方面很容易偏色不能还原出真实的红色,另外也很容易丢失颜色区域的细节。从以上两款手机夜景照片的局部对比图可以看到,在同样的光线条件下,OPPO Find X5 Pro就很好地还原出了招牌上红色霓虹灯管的颜色与质感,这也和肉眼所见到的效果一样;而另一款手机拍摄的照片的红色则直接丢失,仅在外围稍微出现红色光线。

其他手机拍摄

OPPO Find X5 Pro拍摄

屏幕照片位置局部截图对比

    同样的,这组对比区别更加明显,OPPO Find X5 Pro不仅红色还原的非常准确,并且电子广告牌上的文字甚至商品的一些细节也都非常的清晰;而另一款手机直接将红色的广告牌变成了橙色,整体画面质感也更肉一些。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芯片可以让OPPO Find X5 Pro在影像拍摄的阶段直接在RAW域进行处理计算,能进行到最高20bit的 RAW计算,为整个影像链路输出无损计算后的高质量数据,可以在后续的影像输出上带来画质的提升。

其他手机夜景模式下拍摄时间

OPPO Find X5 Pro夜景模式下拍摄时间

    双芯带来的好处还体现在一些拍摄体验的小细节上。比如无论是OPPO还是其他厂商的“夜景”模式,基本上解决方案还是以拍摄多张照片最后通过算法合成一张明暗更均衡、宽容度更优秀的高质量夜景照片,所以都存在一个拍摄+合成的时间。但上面的录屏动图中明显OPPO Find X5 Pro速度更快,按下快门就能立即生成一张高质量的夜景照片,几乎没有等待的时间;而另一款手机虽然也使用的骁龙8处理器,对比以往一些手机在夜景模式下可能需要好几秒的合成时间来说已经算比较优秀的了,但还是有大概2秒钟的时间来进行处理。

4K超清夜景视频

视频原片截图

4K超清夜景视频

视频原片截图

    OPPO Find X5 Pro所搭载的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在视频拍摄方面更有“奇效”,凭借这块独立芯片的强大算力和能效比可对视频的每帧画面均进行像素级AI降噪处理,实现夜间动态的清晰画质。手机实拍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视频画面高光压制到位,能够保留丰富的细节,色彩方面拥有较高的还原度,很接近真实环境。

    总体而言,从OPPO Find X5 Pro实际拍摄的夜景照片来看,其不仅带来了影像上的突破,而且对于非常考验手机硬件以及算法的夜景效果,Find X5 Pro的表现也远超以往其他手机带给我的体验;同时通过OPPO Find X5 Pro搭载了自研的马里亚纳MariSilicon X芯片也看到了OPPO深耕影像的决心与实力。

更多OPPO Find X5 Pro手机夜景实拍样片: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