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6nm先进工艺制造,OPPO推出马里亚纳 X NPU芯片

  此前关于OPPO旗下自研芯片的内容收到了很多朋友的关注,而在12月14日举办的OPPO未来科技大会2021上,OPPO官方正式公布了旗下的首个自研芯片。

  OPPO公布的旗下首个自研芯片为影像专用的NPU芯片——马里亚纳 X(MariSilicon X),这一个产品也是目前全球首款为影像而设计的专用NPU芯片。据了解,OPPO马里亚纳 X芯片采用了全新的DSA架构设计,针对于目前所需的AI性能需求进行专门的设计,其能效比以及速度是相比较于传统的通用处理芯片拥有更进一步的优势。而OPPO还为马里亚纳 X芯片采用了目前成本极高的台积电6nm工艺进行制造,在全球半导体产能紧缺,制造成本上涨的情况下,OPPO为马里亚纳 X芯片选择了台积电6nm工艺进行制造,可想而知这一芯片的重要性。

  在DSA架构于高精度的台积电6nm工艺加持下,与通用芯片比较的情况下,OPPO马里亚纳 X芯片可以实现更好的AI性能和能效比,高达18Tops的AI算力甚至是超过了苹果A15芯片。OPPO马里亚纳 X芯片在运行OPPO AI降噪模型的速度是达到Find X3 Pro(骁龙888)的20倍,能效达到40倍。

  OPPO马里亚纳 X芯片可以在强大AI性能的支持下,推动手机影像拍摄的优秀体验,例如支持20bit Ultra HDR,这一个支持能覆盖100万:1的最大亮度范围,是目前行业主流HDR能力的4倍,并且还可以进一步实现实时RAW计算,实现影像链路内容的整合,降低画面损耗。

  OPPO此次自研的马里亚纳 X芯片让OPPO首次完成影像链路的垂直整合,有能力解决行业长期以来的影像难题,包括传感器定制化使用、三方APP生态等,因此OPPO也将这一颗马里亚纳 X的推出视为OPPO未来十年影像的开篇之作,将会和SoC 一起构成手机核心运算的左右大脑,开启一机双芯时代。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