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影像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影像     /      评测    /    正文

F1.8军团全员集结 松下S 35mm F1.8镜头评测

    早在去年松下就公布了L卡口全画幅微单镜头“F1.8军团”的开发计划,这其中包含了24mm、35mm、50mm以及85mm四支F1.8大光圈定焦镜头。从去年年底LUMIX S 85mm F1.8发布,再到不久前LUMIX S 24mm F1.8也已经与大家见面,松下镜头新品的发布速度与节奏在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依然有条不紊。而就在今日“F1.8军团”的最后一支定焦头LUMIX S 35mm F1.8也终于发布,随着这枚L卡口F1.8大光圈镜头第4个成员的亮相,松下全画幅F1.8军团总算是正式集齐了。

    在产品规格上,松下LUMIX S 35mm F1.8的光学结构由9组11片组成,其中包括3片非球面镜和3片ED低色散镜片。非球面镜可以实现高画质,ED镜片可以有效抑制色差,这些都是F1.8系列镜头的共同优势。另外镜头最近对焦距离为0.24m,也非常适合特写拍摄。

松下LUMIX S 35mm F1.8实拍样片

松下LUMIX S 35mm F1.8实拍样片

松下LUMIX S 35mm F1.8实拍样片

松下LUMIX S 35mm F1.8实拍样片

松下LUMIX S 35mm F1.8实拍样片

松下LUMIX S 35mm F1.8实拍样片

适合挂机的轻巧镜头

    松下LUMIX S 35mm F1.8镜头给我第一感觉就是非常的小巧,重量很轻只有约295克,整体73.6mmx82.0mm的尺寸与之前发布的几枚F1.8光圈定焦头保持一致。虽然这只是一枚比较亲民的大光圈定焦头,但实际拿在手上能感受到做工以及细节方面完全是高端镜头的标准。

松下LUMIX S 35mm F1.8镜头

    在操控方面,松下LUMIX S 35mm F1.8镜头的设计同样比较简洁,只有一个自动对焦/手动对焦的拨杆,没有设计光圈刻度环,调整光圈需要配合机身来完成。

对焦模式拨杆

LUMIX S 35mm F1.8搭配LUMIX S5全画幅微单

    包括这支LUMIX S 35mm F1.8镜头在内,松下F1.8军团的所有镜头都非常适合搭配轻便程度同样较为出色的LUMIX S5全画幅微单。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为0.24米,在同规格定焦镜头中还算比较有优势。

镜头滤镜口径为67mm,具备9片光圈叶片

    镜头采用9片光圈叶片组成的圆形光圈可让焦外的散景光斑更加圆润,而后部采用了金属卡口材质,并且具备防尘防水溅性能,在零下10摄氏度的恶劣条件下也能正常使用,从而实现高机动性。

标配一个莲花形遮光罩,内部的螺纹设计能更有效防止眩光

LUMIX S 35mm F1.8镜头搭配遮光罩整体外形

    松下LUMIX S 35mm F1.8镜头相对于一些F1.4、F1.2光圈的顶级镜头来说不仅价格亲民,也很好的弥补了松下全画幅定焦镜头在该焦段上的空缺,在专业的基础上用大光圈、轻巧、高性价比等特点应该能让更多的潜在摄影消费全体加入到松下L卡口全画幅微单阵营。

松下全画幅镜头“F1.8军团”

    LUMIX S 35mm F1.8的发布总算是集齐了松下“F1.8军团”4枚镜头,松下“F1.8军团”的优势在于这4枚镜头具有相同的外观尺寸和控制位置,在使用时更加方便,并且由于滤镜口径相同都为67mm,所以滤镜与镜头盖可通用。

相同的67mm滤镜口径

    而对于视频用户来说那就更为便利了,因为这几支镜头的重心几乎相同,当相机装配在云台上时可以非常便捷地快速更换镜头,进入拍摄状态,使调平工作变得简便,甚至无需重新调平,大大提高拍摄效率。同时,松下全画幅镜头“F1.8军团”都针对视频拍摄进行过优化,能有效抑制呼吸效应,再配合微步光圈控制,可录制高质量的视频。

分辨率测试:

    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使用松下LUMIX S 35mm F1.8进行的实拍测试,搭配松下LUMIX S5全画幅微单相机,拍摄参数为A档光圈优先,最精细质量JPG格式,感光度ISO 100,全像素尺寸输出,自动白平衡,标准色彩模式。

拍摄场景与截图区域示意

    从上面不同光圈下的截图对比可以看到,松下LUMIX S 35mm F1.8镜头在最大光圈F1.8全开时中心表现良好,但边缘稍肉。光圈缩小一档至F2.8后,中心锐度逐步提升;直至F8光圈后边缘有明显提升。当光圈缩小至F16时画面整体锐度有所下降,在最小光圈F22时镜头锐度表现一般。综合来看,松下LUMIX S 35mm F1.8镜头在最大光圈下可用,在F8光圈时画质达到最佳。

暗角:

    在镜头的周边失光情况方面,松下LUMIX S 85mm F1.8在F1.8全开光圈时存在一定暗角,但在光圈收到F2.8后暗角明显减轻。在专业素质上,暗角的存在固然是摄影师的困扰之一,但也有些喜欢摄影的朋友并不排斥暗角的存在,甚至还会在后期上添加,当然这都取决于个人喜好。

畸变:

    镜头在畸变控制上的表现令人满意,35mm是一个广角焦段,但画面中并没有明显的枕形或桶形畸变情况出现,在日常的拍摄中几乎察觉不到,对于拍摄和视觉没有太大影响。

色散:

    以往大光圈镜头比较让人头疼的就是紫边了,尤其是大光圈下高反差区域经常遇到的“紫边”和“蓝绿边”等色散问题,大多数镜头在全开光圈的时候都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这样的现象。但随着如今新镜头在光学素质上的提升,这样的情况已经好很多了,就比如今天这支松下LUMIX S 35mm F1.8镜头,在F1.8全开光圈时也没有明显的紫边情况出现,色散控制非常出色,看来,3片ED低色散镜片的使用还是发挥了很大作用。

焦外:

    虽然松下LUMIX S 35mm F1.8镜头最大光圈仅为F1.8,但搭配上全画幅微单后具备大景深的优势,而且0.24m的最近对焦距离可以更贴近被摄对象,所以镜头在最大光圈下有着非常柔美的焦外效果,并且过渡自然,能很好的突出被摄主体。

更多松下LUMIX S 35mm F1.8镜头实拍样片:

大光圈逆光拍摄没有眩光以及鬼影出现

小光圈下能拍出好看的星芒

松下LUMIX S 35mm F1.8镜头官方人像样片:

评测总结:

    首先,对于喜爱摄影的人来说,35mm焦段镜头一直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进可攻退可守,非常适合作为一枚挂机头使用,适合绝大多数场景。35mm相对与其他的广角端来说畸变并没有那么的大,更加好控制,所以松下LUMIX S 35mm F1.8既可以展示大的场景,也可以拍摄特写,适用于多种场景,包括人像,风景和街拍等。其次,松下LUMIX S 35mm F1.8镜头的整体光学素质很不错,尤其是在色散、畸变控制等方面完全达到了高端镜头的水平。最后,松下全画幅镜头“F1.8军团”的达成,不仅丰富了松下L卡口镜头群,并且同尺寸同口径的设计在全画幅微单市场目前也仅此一家,相信能吸引更多的摄影爱好者以及专业摄影师,尤其是视频用户选择松下LUMIX S系列全画幅微单。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