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评测    /    正文

i5-11300H核显对决锐龙5:英特尔Xe更胜一筹!

  凭借着Xe架构核芯显卡,英特尔新一代轻薄本平台的显卡性能已不容小视。在本篇文章里面,笔者就将来一场英特尔H35移动处理器与AMD锐龙5000移动处理器的核显对决,来瞧瞧英特尔Xe架构核芯显卡在生产力和游戏这两大方面究竟达到了多强的水平。

  需要说明的是,笔记本平台的性能对决有一大难点,那就是对比的机型非常难找。好在,戴尔于今年推出了灵越14-5410和灵越14-5415这两款轻薄笔记本,给了笔者这次英特尔H35移动处理器与AMD锐龙5000移动处理器核显对决的机会。

  戴尔灵越14-5410基于酷睿i5-11300H移动处理器打造,灵越14-5415则基于锐龙5 5500U移动处理器打造。

  通过上面这张笔记本配置列表可以直观地看出,这两款轻薄本除了处理器和处理器的内建显卡不一样之外,其它配置大体是相同的。

  酷睿i5-11300H移动处理器内建有Intel Iris Xe Graphics核芯显卡。该显卡基于英特尔最新的Xe架构设计,具备96组EU单元。

  锐龙5 5500U移动处理器内建有AMD Radeon Graphics显卡,RDNA架构设计,具备448个流处理器。需要说明的是,AMD这几年处理器内建显卡的架构没什么变化,一直用的是RDNA架构。

  注:此次性能对比测试,两款笔记本均是在接电状态下进行的,以便发挥它们的最强性能。

  生产力性能实测:SiSoftware Sandra

  测试处理器的生产力软件,笔者选用的是SiSoftware Sandra 2021,它是一款强大的电脑性能测试软件。相比众多的跑分软件,SiSoftware Sandra 2021能够更好地体现出PC的生产力性能。

  测试小结:此项测试,酷睿i5-11300H的核显性能在多数项目中占优。反观AMD Radeon Graphics,该显卡毕竟是老架构了,在面对英特尔新核显的时候,性能确实有些落下风了。

  Adobe Premiere Pro性能实测

  Premiere是一款一款享誉全球的视频编辑软件,由Adobe公司推出。该软件有着良好的兼容性,并且可以与Adobe公司推出的其他软件相互协作。目前这款软件广泛应用于影视编辑,例如网络视频制作、广告制作、电视节目制作等等。

  笔者此次的测试方法为:导出一段480p画质、30帧/秒帧速率、长度达3分45秒的视频。

  测试小结:在纯CPU运算状态下,酷睿i5-11300H与锐龙5 5500U的成绩仅相差一秒钟,性能几乎一样。

  但是在开启内建显卡加速之后,英特尔酷睿i5-11300H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成绩大幅领先AMD。不得不说,在Adobe Premiere Pro视频导出的环节当中,Intel Iris Xe Graphics相比AMD Radeon Graphics有着更出色的加速效果。

  人们在进行Premiere的导出操作时,基本上都会开启内建显卡加速的,因此在此项测试中,英特尔酷睿i5-11300H无疑是更出色的一方。

  游戏性能测试

  用户们在忙碌的办公之后打打游戏,放松放松,这也是很常见的。接下来,笔者选择了3DMark基准测试,以及2款笔者自己非常喜欢的游戏《英雄联盟》和《狙击精英V2重制版》,来开启此次核显对决的游戏性能测试。

  由于这两款戴尔轻薄本均搭配的是14英寸、1920×1080分辨率的显示屏,因此游戏测试便是在1920×1080分辨率下进行。

  3DMark基准测试

  3DMark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游戏显卡测试软件,有着无与伦比的权威性。现已发行了3Dmark99、3Dmark2001、3Dmark2003、3Dmark2005、3Dmark2006、3Dmark vantage、3Dmark 11和The new 3DMark。

  首先根据3DMark基准测试的结果来看,酷睿i5-11300H核芯显卡的游戏显卡是要略强于锐龙5 5500U的。特别是在Fire Strike Extreme和Time Spy这两项2K分辨率的测试场景下,酷睿i5-11300H核芯显卡的性能优势会更突出一些。

  电竞游戏实测——《英雄联盟》

  《英雄联盟》目前堪称是世界上的头号电竞游戏了!它是由美国拳头游戏(Riot Games)开发、中国大陆地区腾讯游戏代理运营。2018年,《英雄联盟》成为了亚运会的比赛项目。

  单机游戏实测——《狙击精英V2重制版》

  《狙击精英V2重制版》是由Rebellion开发并发行的一款射击游戏。游戏中玩家将扮演精英狙击手卡尔·费尔伯恩,去阻止纳粹V2火箭技术落入苏联红军手中。玩家必须帮助渴望叛逃到美国的重要科学家,并消灭那些挡道的人。玩家需要非常耐心地周旋在两军之间,运用智慧去完成任务。

  测试小结:根据游戏实测来看,有的游戏Intel Iris Xe Graphics占优,有的游戏AMD Radeon Graphics占优,基本上55开的局面。

  全文总结

  在以往,AMD内建显卡在轻薄笔记本平台上面一直是处于领先优势的。但是现在局面已经变了,随着英特尔Xe架构核芯显卡的登场,AMD的这种传统优势已荡然无存。就拿此次酷睿i5-11300H核显对决锐龙5 5500U来说,生产力性能英特尔占优,游戏性能双方持平,到底谁更出色已经很明显了!

  说完了核显性能,笔者最后再来说一说酷睿i5-11300H这款移动处理器本身。别看它只有4核心8线程设计,但是通过《i5-11300H闪耀5千价位轻薄本 锐龙5不是对手!》这篇对比测试来看,酷睿i5-11300H的生产力性能也是要优于锐龙5 5500U的。

  不以核心数量论“英雄”,英特尔H35移动处理器在当今的轻薄笔记本平台上就这样的实力派存在。本文的主角酷睿i5-11300H已被大量5千元价位段的轻薄本所采用,追求高性价比的用户们真心不容错过。

15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