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影像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影像     /      评测    /    正文

不仅很轻巧还有高画质 索尼G镜头24mm/40mm/50mm评测

    大光圈的定焦头相信是每个相机用户都非常喜欢的镜头,但以往不同焦段的定焦头基本都大小不一,而索尼在之前一口气发布了三支新款全画幅微单镜头,分别为FE 24mm F2.8 G、FE 40mm F2.5 G 及 FE 50mm F2.5 G,并且这三支均为高端定位索尼G镜系列,这三支镜头的最特别支持在于外型尺寸完全相同,都为64×45mm,而且重量也没有太大差别,全部均为180g不到的小巧轻便镜头,并且可共用49mm圆形滤镜,为我们使用和拍摄带来更好的通用性与便利性。

同尺寸不同焦段的“三胞胎” 

    索尼FE 24mm F2.8 G、FE 40mm F2.5 G 及 FE 50mm F2.5 G三支镜头都同样使用的是金属镜身设计,质感出众同时手感也非常扎实,同时还有一丝复古的感觉。三支镜头也都提供防尘防水溅的防护功能,适用于恶劣天气环境情况拍摄。

三支镜头大小体型基本相同

均为49mm滤镜尺寸

金属卡口,以及具备非常优秀的防护性

    除了拥有相同的68mm x 45mm尺寸与49mm滤镜口径外,三支镜头也具备同样精致的外观与不失专业的操控性。FE 24mm F2.8 G、FE 40mm F2.5 G 及 FE 50mm F2.5 G都设有手动光圈环,切换光圈时有明显的段落感,并且光圈环更可切换至无极光圈模式,方便在拍摄视频调整光圈时不收录光圈切换的声响,同时让景深变化更加顺畅自然。

具备光圈刻度环

对焦保持按钮与对焦模式拨杆

    另外,三支镜头的镜身上也设计了可自定义的对焦保持按钮,除了预设的功能外,更可利用相机的自定义功能为其设置快捷键。对焦系统方面,三支镜头同样都具有两个线性马达,可提供快速、精准且安静的自动对焦,并具备出色的跟踪对焦性能。此外,内对焦设计,在使用滤镜时也更方便。 

FE 24mm F2.8 G最大光圈为F2.8

    索尼FE 24mm F2.8 G镜头采用7组8片光学设计,其中包括3片非球面镜片及1片ED超低色散镜片。

FE 40mm F2.5 G及FE 50mm F2.5 G最大光圈为F2.5

    另外两支镜头FE 40mm F2.5 G及FE 50mm F2.5 G为相同的9组9片光学结构设计,其中FE 40mm F2.5 G内置3片非球面镜片,而FE 50mm F2.5 G则为2片非球面镜片和1片ED超低色散镜片。

金属遮光罩,十分坚固可靠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特别为这三支迷你的G镜头设计了非常出色的近摄能力,在手动对焦模式下,FE 24mm F2.8 G、FE40mm F2.5 G 及 FE 50mm F2.5 G的最近对焦距离分别为为0.18米、0.25米及0.31米,对应的最高放大倍率分别为0.19×、0.23×及0.21×;而在自动对焦模式下,FE 24mm F2.8 G、FE 40mm F2.5 G FE 50mm F2.5 G三支镜头的最近对焦距离则分别为0.24米、0.28米及 0.35米,也是相当不错了。 

索尼FE 24mm F2.8 G搭配Alpha 7C全画幅微单

    这三支镜头非常适合搭配索尼全画幅微单使用,尤其是搭配小巧的索尼全画幅微单Alpha 7C来拍摄vlog,更轻巧便携之余,搭配稳定器使用时重量与重心几乎没有变化,同时每支镜头都有明显的焦距标记,便于快速切换,互换镜头也更加方便。

光学素质出色

    接下来,我们再一起来看看索尼FE 24mm F2.8 G、FE 40mm F2.5 G 及 FE 50mm F2.5 G镜头在画质上的实际表现,三支镜头均为索尼G镜头,并且都使用了不少特殊镜片,相信在画质上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此次,我们搭配的是具备2420万有效像素全画幅背照式Exmor R CMOS影像传感器的索尼微单Alpha 7C。(实景样片拍摄,曝光为A档光圈优先、最高质量JPG格式、全像素尺寸输出、自动白平衡、标准色彩模式、开启机内校正,拍摄数据仅作为参考

锐度:24mm

    从以上实际测试以及100%放大截图来看,索尼FE 24mm F2.8 G的表现保持了索尼G镜头高分辨率的特性,在整个光圈覆盖范围内都保持着不错的分辨率,即便是F2.8最大光圈下中心画质与边缘画质都达到了非常高的分辨率。这主要得益于出色的光学设计以及非球面和超低色散这些特殊镜片的运用。并且,作为一支广角镜头,FE 24mm F2.8 G边缘画质的锐度有点超出了我的预期,除了F22光圈下因为镜头衍射的关系画面稍显肉意外,其他光圈下画面都非常的扎实清晰,F16这样的小光圈也可放心使用。

锐度:40mm

    通过实际的拍摄不难看出,索尼FE 40mm F2.5 G即便在全开光圈的条件下,这支镜头已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中心锐度和边缘锐度都可圈可点。整支镜头的出色表现一直延续到F16,而到了F22这样的小光圈时,由于小光圈所导致的衍射问题,边缘画质有所损失,但中心画质损失并不明显。可以说,索尼FE 40mm F2.5 G镜头在分辨率上的表现同样相当出色。

锐度:50mm

    和其他两支镜头一样,索尼FE 50mm F2.5 G在中心和边缘成像上都非常的锐利且扎实,尤其是最大光圈F2.5下的锐度也非常高,这让我多少觉得有些惊喜。进一步收缩光圈厚,镜头中心分辨率有明显的提升,并且持续到F11光圈都保持了很高的锐度,而即便是F16的小光圈下,锐度也并没有因为衍射现象而出现大幅下降,可放心使用。

暗角:

FE 24mm F2.8 G

FE 40mm F2.5 G

FE 50mm F2.5 G

    一般来说,大光圈镜头和广角以及超广角镜头会比较容易主线周边失光的情况,从实际的拍摄的结果来看,索尼FE 24mm F2.8 G镜头在F2.8最大光圈下不可避免有轻微的暗角出现,但在F5.6光圈后明显好转;而FE 24mm F2.8 G 及 FE 24mm F2.8 G镜头都在F2.5最大光圈下有轻微的暗角出现,当缩小几档光圈后暗角情况有所缓解。

畸变:

FE 24mm F2.8 G

FE 40mm F2.5 G

FE 50mm F2.5 G

    索尼FE 24mm F2.8 G的畸变控制也十分令人满意,没有以往广角镜头中比较容易出现的桶形畸变,这对于拍摄建筑等题材时画面表现会更加自然;FE 40mm F2.5 G和FE 50mm F2.5 G镜头也没有明显的畸变现象,微弱的枕形畸变可以忽略不计。

色散:

FE 24mm F2.8 G拍摄样片

100%放大截图,F2.8光圈

    在大光比环境下会很容易出现色散(紫边、蓝边、绿边)的情况,ED超低色散镜片的运用让这支FE 24mm F2.8 G镜头在色散控制方面有非常好的表现,光圈全开的情况下也没有出现明显的紫边或者蓝绿边。

FE 40mm F2.5 G拍摄样片

100%放大截图,F2.5光圈

100%放大截图,F4.0光圈

    索尼FE 40mm F2.5 G镜头在F2.5光圈全开时有比较轻微的前紫后绿的色散情况出现,但当光圈稍微缩小后,这一情况基本消失。

FE 50mm F2.5 G拍摄样片

100%放大截图,F2.5光圈

100%放大截图,F4.0光圈

    使用了低色散ED镜片FE 50mm F2.5 G镜头,在光圈全开时的表现要比FE 40mm F2.5 G的表现稍稍好一点,只在焦外有轻微的绿边,这与镜头时用了特殊镜片不无关系,但最大光圈下我认为可以完全放心使用。

更多镜头实拍样片赏析:FE 24mm F2.8 G

索尼FE 40mm F2.5 G镜头拍摄

索尼FE 50mm F2.5 G镜头拍摄

评测总结:

    索尼FE 24mm F2.8 G、FE 40mm F2.5 G和FE 50mm F2.5 G三支G镜头均采用紧凑轻巧的设计,同时提供优异的影像分辨率和唯美的背景虚化效果,非常适合追求出色影像画质和便携性的摄影师以及视频用户,无论是搭配全画幅还是APS-C画幅的微单数码相机,三支镜头均可呈现优异的高分辨率,并且具备专业便捷的操控性,以及快速、精准且安静的自动对焦功能。

    除了相同的尺寸外,三支镜头售价均为4699元,从精致的做工和出色的光学素质来看,这样的售价还算能接受。索尼FE 24mm F2.8 G的广角设计适合风光、建筑等题材;FE 50mm F2.5 G、FE 40mm F2.5 G则适合人像、街拍、人文等题材。对于追求轻便小巧的用户以及喜欢视频创作还有vlogger来说,这三支镜头绝对都值得入手。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