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导购    /    正文

石头扫拖机器人为啥“聪明”,全靠这些传感器

  随着近几年扫地机机器人技术的逐步成熟,扫地机器人的性能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选择添置一台扫地机器人解决家居环境的清洁问题。对于市面上繁多的扫地机器人产品来说,在不同的阶段拥有一系列不同配置。一些产品可以达到近3000元的价格,这部分产品相比较于其他产品贵在哪里?是不是真的物有所值?接下来让我们来分析石头科技最新推出的T7S Plus得到答案。

  在扫地机器人的发展中,其技术在一路演进,不断的进行迭代升级,从而为消费者打造了越发优秀的体验。现阶段,众多扫地机器人已经使用上了更加精确的避障导航方案,从初代的随机性避障/规划到现阶段越来越多中高端扫地机器人所配备的视觉/ToF/3D 结构光+LDS激光方案组合避障/规划。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扫地机器人在以往配备的LDS激光系统之外,还加入了一系列的传感器进行更好的避障、定位。

  在扫地机器人的起步阶段,1997年,世界上第一台扫地机器人由伊莱克斯制造面市,在当时,第一代的扫地机器人采用的是随机碰撞式的导航技术,即利用机身与周围物体进行碰撞,在接触到障碍物后进行清扫方向的改变,实现对家居环境的清扫。这是最为原始的扫地机器人工作方式,在现阶段已经基本上被淘汰。

  后来的扫地机器人增加了陀螺仪对于运行的距离进行判断,通过引入陀螺仪,扫地机器人有了一定的定位能力,能够为扫地机器人进行家居环境大致位置的确定,但是仍然没有改变其不能精确定位和进行路径规划的缺点,现阶段只有入门廉价机型还在使用这类方案。

  在后续的扫地机器人发展上,加入了LDS激光雷达或者视觉图像导航,通过新加入的传感器,可以有效探测扫地机器人在家居环境中的位置,使得扫地机器人产品在清扫时进行有序的规划成为了可能。但是对于中高端产品来说,这些还不能够满足进一步的需求。

  以石头科技的T7S Plus为例,面对现阶段用户需求的提升,石头T7S Plus并不是单纯的扫地机器人,而是加入了拖地功能的扫拖一体机器人,能够在一次清洁中完成扫地+湿拖的双重清洁,为用户带来更加省心的体验。

  石头T7S Plus也并不只是单独配备LDS激光雷达进行导航,而是还进一步配备了高精度的3D结构光传感器与超声波传感器,能够更好的感知家居环境,实现更加智能化的清洁策略。

  石头T7S Plus配备了高精度的LDS激光雷达+3D双结构光,通过LDS激光雷达可以精确的探知家中的范围和较大物体,而3D双结构光会配合石头科技研发的AI避障策略,更好的探知清扫过程中前方出现的障碍物,并且会根据障碍物的大小进行智能的规避。石头T7S Plus通过给更多的传感器配合更加优秀的算法,可以实现对于家居空间大部分障碍的躲避,让用户无需担忧以往扫地机器人在家中无法脱困的问题,使用上更加便捷省心。

  除了配备高精度的3D结构光传感器带来更好的避障能力之外,我们提到过,石头T7S Plus还配备了超声波传感器,这一个传感器是起到什么作用呢?

  石头T7S Plus配备的超声波传感器会对地面环境进行监测实现对于尾部的擦地模组的控制。石头T7S Plus在目前是唯一同时具备声波震动擦地和智能升降擦地系统的地面清洁机器人,在对于地面的湿拖处理上,石头T7S Plus配备了全新的双分区擦地系统,采用高性能无刷马达带动拖布,通过3000次/分钟的高频震动,对地面的污渍进行很好的瓦解。在工作过程中,双分区拖布的震动区负责去污,非震动区负责将污渍带走,双区配合,有效降低了扫拖机器人工作噪音。

  石头T7S Plus的超声波传感器会实时监测地面环境,当探测到地毯时,石头T7S Plus会智能抬升机器尾部擦地模组,防止湿拖布和地毯进行接触。也无需和以往的扫拖机器人产品一样在清扫地毯时需要用户对拖地模组进行手动拆卸才能进行清洁。

  在其他方面,定位于中高端产品石头T7S Plus也有着一系列的升级,其配备了高达300ml的大容量电控水箱,可以进行精确的出水控制,并且避免了用户需要频繁手动加水的困扰。而在刷头上,石头T7S Plus也将传统的毛刷升级为胶刷,更加耐用,且易于维护清洁,还能有效避免以往毛刷会缠绕毛发带来的困扰,配合2500Pa的大吸力风机,石头T7S Plus的清洁能力是现阶段非常不错的产品。

  石头T7S Plus还进一步支持自动集尘,在配备了自动集尘座的情况下,石头T7S Plus可以对清扫的垃圾进行自动收集,免去用户需要频繁处理尘盒垃圾的困扰,在使用上更加省心方面,实现了对于垃圾的“月抛”自由。

  可以看到,以石头T7S Plus为代表的中高端的扫地机器人配备了一系列全新的传感器,可以实现更好的避障、路径规划能力,达到对于家居环境更好的清洁覆盖,并且还配备了一系列的全新升级,为用户带来了更好的体验。相信以石头T7S Plus为各位举例之后,大家能进一步明白中高端扫拖机器人为我们带来的便捷体验。值得购买吗?从用户的体验来说,是非常值得购买的。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