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2020年手机圈大事件盘点,技术创新落地是重点

2020年,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不容易。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们见证了太多历史。在手机圈,这一年也有许多值得关注的事情,从产品到行业,每一件大事都在改变着手机行业。我们一起回顾今年那些属于手机圈的大事件。

【产品篇】

5G加速普及

今年,运营商对5G网络的部署得到快速推进,5G网络覆盖更加全面。这一年,5G手机全面落地铺开,5G手机的价格大幅降低。今年推出的5G手机基本都支持SA/NSA双模5G,不用再纠结“真假5G”。

除了旗舰手机支持5G网络外,手机厂商成功把5G手机的价格拉低千元价位段,甚至在千元以下也能买到双模5G手机,极大降低体验5G网络的门槛。目前5G手机已经覆盖高端、中端、入门级区间,无论你处于哪个购机预算区间,都拥有丰富的机型可选择。

今年最大的变化是,你购买5G手机不用纠结是否为双模5G手机,双模5G手机已经成为了5G手机必备的条件。

高刷新率屏幕普及,折叠屏更成熟 

去年一加7 Pro的发布,让90Hz高刷新率屏幕成功引起大众的关注。今年,高刷新率屏幕几乎已经成为旗舰机的标配,没有一块高刷新率屏幕都不好意思叫旗舰机。

90Hz高刷新率屏幕可以说是旗舰机的底线,今年不少旗舰机都用上了120Hz高刷新率OLED屏幕,红魔5G游戏手机、ROG游戏手机3等甚至还采用了144Hz刷新率的OELD屏幕,视觉流畅度的提升非常明显,这也是能够改变手机屏幕显示效果的重要特性。

除了旗舰机,千元级别的入门手机也大多配备了高刷新率屏幕。但入门级手机往往采用的是90Hz、120Hz高刷新率的LCD屏幕。因为LCD的显示原理和OLED屏幕不同,虽然高刷新率LCD在流畅度上不如OLED效果好,但同样能带来流畅度的提升。

在折叠屏方面,今年也有多款折叠屏手机的推出。今年折叠屏手机产品变得更加成熟,可用性更高,包括三星、摩托罗拉等厂商推出的折叠屏手机都进行了迭代升级,比如三星Galaxy Z Fold2 5G折叠屏手机都进行了大幅升级,总体朝着可用性更高的方向进化。其中柔宇科技推出的FlexPai 2 折叠屏手机还把价格拉到了万元以下。

今年末,OPPO还展出了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这也属于其中一种折叠屏,不过和其他折叠屏手机不同,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通过电动马达的方式把屏幕像卷轴一样打开或者收起,极大限度降低屏幕折痕对视觉效果的影响,是一种新的折叠屏解决方案,展出概念机的效果也非常不错。

屏下摄像头手机量产

中兴屏下摄像头手机正式发布,是一种更加优秀的全面屏解决方案,没有了异形挖孔处理,屏幕体验更加出色,屏下摄像头手机很可能是真全面屏的优秀解决方案。虽然今年屏下摄像头并没有大规模应用,在2021年,也许我们能看到更多采用屏下摄像头技术的手机。

突破百瓦的快充

今年,也是手机快充集体突破的一年,先进量产百瓦以上的手机快充。iQOO5 Pro配备了120W超快闪充、小米10至尊纪念版支持120W秒充科技,让手机充电速度有了跨越式提升。

小米10至尊纪念版内置4500mAh电池,5分钟可以充电30%,26分钟即可充满100%,把手机充电速度带到了一个新的层次。

除了百瓦以上的充电,OPPO采用65W超级闪充的机型变得更加常见,华为旗舰机充电功率提升到66 W ,包括中低端手机,充电速度都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支持无线充电的手机变得更常见一些。预计明年旗舰机的快充大部分都会突破百瓦级别。

影像系统成像素质成核心,视频是新趋势

高像素并不是今年旗舰机争先比拼的核心方向,手机厂商对高像素的追求变得更加理性。当然,今年也有不少采用超高像素主摄的手机,包括三星S20+、坚果R2、小米10等手机均采用1.08亿像素的主摄。其中红米Note 9 Pro还把一亿像素手机价格拉到千元级。

今年,旗舰手机在多摄组合方面主要仍旧是成熟的主摄+超广角+长焦的组合方案,但整体的成像素质有大提升,更高倍的潜望式长焦变得更常见。

注重成像素质已经成为手机厂商重点关注的问题,比如OPPO Find X2 Pro所搭载的IMX689传感器,拥有1/1.4英寸大底、支持全像素全向对焦、硬件级双原生 ISO 技术等,可以有效提升成像质量以及影像体验。

类似的还有小米10至尊纪念版采用的4800万像素的1/1.32英寸大底主摄、华为P40采用的5000万像素1/1.28 英寸RYYB超感光主摄等,大底传感器成为旗舰主摄的一个标志性特征。

2020年,视频社会化进程加速,视频已经成为记录生活的重要方式之一,视频拍摄成为了手机影像系统的发展新方向。OPPO今年更新了多款主打视频拍摄的Reno系列新品,较新的Reno5系列还先发搭载了FDF全维人像视频技术系统,让用户能够更容易拍摄到高质量的视频。

今年发布的vivo X50 Pro突破性地采用微云台设计,可以带来立体纬度的防抖效果,比传统OIS光学防抖效果更好,能够有效提升拍摄视频画面的稳定性,主要也是为了视频拍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12月份,vivo宣布与蔡司合作,两者联合打造更加优秀的影像系统。12月29日发布的vivo X60系列就是vivo与蔡司合作的先进成果落地。

iPhone 12系列发布

尽管安卓5G手机早已经过多次迭代升级,但苹果在今年10月份才正式推出5G手机,不过仍旧拥有超高的关注度,也是手机圈的大事件。iPhone 12全系标配性能强大的5nm A14仿生芯片、OLED屏幕,支持双模5G,采用经典的直边框设计、在拍照、视频方面进行了升级。

iPhone 12系列是苹果先进推出5G机型,在综合配置方面进行了稳步升级,符合苹果一贯的风格,同样可以提供优秀的使用体验。

华为鸿蒙2.0正式发布

另外一件同样值得关注的就是,华为鸿蒙2.0手机开发者Beta版在今年正式发布。这是华为给手机打造的分布式操作系统,可以让华为摆脱谷歌安卓系统的限制,打造出一片属于自己的生态,同时也能给华为手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行业篇】

根据IDC公布的数据,在2020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全球出货量达到3.536亿台,三星以8040万部的出货量位居领先,华为以5196万部出货量位居第二。在2020年过去的三个季度中,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的仍旧是熟悉的三星、华为、小米、苹果、vivo、OPPO这些头部手机厂商,比较直观的变化就是每个季度出货量排名会有所不同。

华为正式出售荣耀

今年,在手机行业有巨大变化的就是华为和荣耀了。由于华为被美国进一步制裁,华为芯片受限,对华为手机业务有巨大的影响。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华为仍旧推出了较新一代华为Mate40系列,搭载较新的5nm 麒麟9000 5G SoC,让华为旗舰机达到了新高度。对于华为手机业务来说,能否突破限制仍旧是核心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受到制裁的影响之下,华为正式出售荣耀,荣耀成为完全独立的手机品牌。独立后的新荣耀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会有华为的硬件支持,也有着更广阔的施展空间。

OPPO&vivo稳扎稳打中突破

国产的OPPO、vivo厂商都可以说是稳扎稳打类型,在产品线上没有巨大的变化,围绕着已有产品线更新推出5G新品,扩展各个价位段的5G产品线,同时通过“超大杯”的策略进一步完善产品线,覆盖多定位的机型。

OPPO、vivo在产品创新和探索上都比较激进,比较注重技术创新。比如上面提到的微云台、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等等,都是技术创新的体现。在去年OPPO未来科技大会上,OPPO表示在未来三年会投入500亿的研发预算,重视核心技术研发。

小米开启下一个新十年

2020年,是小米成立10周年。小米在今年初推出了小米10系列开启全新的高端之路,小米10至尊纪念版打造出了一款堆料满满的旗舰手机。12月28日先发了小米11,搭载骁龙888平台,采用2K、120Hz AMOLED屏幕,并且把价格定在了3999元起,对于小米来说,意义重大,是下一个新十年的起点。

旗下的红米则一股气推出了红米K30系列、红米Note9系列等一系列高性价比5G手机,守住了优异性价比阵营。

联发科的崛起

在5G时代,联发科得到了难得的机会,推出了天玑1000系列、天玑800系列、天玑700系列等多款5G芯片,成功占领了一大片市场。根据Counterpoint较新报告,在2020年第三季度,联发科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厂商。

写在最后

2020年,5G正以你意想不到的速度迅速铺开,手机厂商已经完成了全面价位段的5G手机覆盖,对5G的普及起到相当大的推动作用。在这一年,手机厂商也没少给我们惊喜,各种黑科技的量产,让普通用户可以一次次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全新体验升级。手机圈的每一件大事都代表着手机行业的变化,尽管今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但手机厂商们仍旧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