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资讯    /    正文

用切尔诺贝利经验帮助应对福岛核泄漏

    泡泡网资讯频道3月18日 尽管抢救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究竟有没有可能出现更加严重的辐射泄漏事故依然不确定。但随着上周五地震引发的一系列事件次第发生,公共卫生官员这次应该有更充裕的时间对潜在风险做好应对准备,避免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之后的悲剧重演。研究这起事故的一位科学家表示,这意味着至少日本政府能尽量减少暴露在核辐射中的人数。

切尔诺贝利的经验帮助日本抵御核辐射

1986年4月26日——25年之后,切尔诺贝利依旧是一座死城

    切尔诺贝利事故最明显的健康后遗症是罹患甲状腺癌的儿童人数激增,根据最近公开的一份联合国调查报告,累计共有超过6000例关于儿童罹患甲状腺癌的报告。因此,在日本的这次事故中,为了降低上述情况出现的风险,据报道生活在核电站附近的居民已经得到了分发的碘化钾药片并开始服用。这样做的原理是先让甲状腺对碘的吸收达到饱和,这样当人们再吸入或者摄入放射性的碘-131的时候,甲状腺就不会再对这些碘进行吸收。但这种做法需要对时间把握相当准确:如果在辐射暴露前一天服用碘化钾,那么这种药物的有效率为80%;在辐射暴露的同时服用,有效率100%;辐射暴露后8小时服用,有效率30%。但需要注意的是以上建议仅针对孕妇及儿童,因为20岁以上的成年人患病几率相当低,因此并没有太多的理由需要服用碘化钾。

    在切尔诺贝利,碘-131同样通过牛奶进入了人类的食物供应,这些奶牛曾经饲养在被放射性碘污染过的牧场。日本避免这种情况的办法可以是将来自可能受污染的牧场的奶牛隔离饲养,或者将奶制品或奶酪存放80天直到放射性消失。

切尔诺贝利的经验帮助日本抵御核辐射

切尔诺贝利遗址,“石棺”中的恶魔并未沉睡,辐射泄漏时有发生

    除了碘-131之外,另一大风险来自铯-137,它同样可能被核电站排放到空气中,而半衰期则长达30年。在切尔诺贝利,铯-137通过土壤进入食物链,并最终存在于肉类、浆果类和蘑菇等食物中。一种解决办法是刨去地表0.5米或更多的土壤,但这种同位素照样能在人或动物体内停留两个月,因此另一个办法是在宰杀牲畜供食用前先用干净的食物饲养几个月。对于那些不慎摄入了铯-137的人,有一个办法是服用一种叫做普鲁士蓝的染料,这种染料能与铯结合后被人体排泄。但这种做法效率不高,连续服用几周的普鲁士蓝药片也只能降低辐射暴露50%,并且日本目前报告的辐射情况还远远没有达到采用这种措施的程度。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目前采取的措施还包括了疏散核电站周围20公里(后来扩大到30公里)的居民,并告诫疏散区之外1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留在室内不要外出,这样做可以通过墙壁减少珈玛射线可能的伤害并避免沾染到从天而降的辐射粒子。

    最后的底线是,仪器探测到的放射线水平并不等于实际进入人体的放射性物质数量,当然最关键的是避免人们暴露在核辐射中。■(文:Sciencemag.org,图:华夏地理、新华网)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