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效仿ARM?英特尔10nm桌面处理器将有大小16核

  虽然英特尔的10nm工艺已经应用在了移动端产品当中,但桌面级产品还是需要等待一段时间的。英特尔预计会在今年推出十代酷睿Comet Lake桌面处理器,依旧采用的是14nm工艺,到下一代(预计叫十一代酷睿)应该也不会有什么变化。

  不过根据此前曝光的英特尔产品路线图,到2022年的Alder Lake桌面处理器(预计叫十二代酷睿),英特尔应该就能够将10nm带到桌面级产品当中。据最新爆料显示,Alder Lake系列应该能顾在桌面级处理器上实现16核,不过这16个核心与现在的有所不同,而是效仿了ARM架构的作法,16核心分两组,分别有8个大核心和8个小核心。

  ARM架构最典型的特征就是大小核架构,通过将高性能的大核心和低功耗的小核心(现在手机处理器中常见的是超大核+大核+小核)进行组合,对应不同的应用使用不同的核心,能够有效降低功耗。而英特尔其实也有推出过这样的产品,就是在今年曝光过的Lakefield,这颗处理器就是运用3D封装工艺,将1个Sunny Cove高性能大核与4个Tremont小核进行组合,形成了前所未有的5核心处理器。

  此外,根据VideoCardz的猜测,Alder Lake系列应该会成为英特尔收个支持PCI-e 4.0的桌面处理器,甚至可能会支持DDR5内存。不过英特尔可能会在此次再换一次CPU插槽,预计会是LGA 1700,此前已经曝光了十代酷睿会换成LGA 1200,Alder Lake再换插槽也符合英特尔两代一换的惯例(之前LGA 1151虽然用了四代,但新旧主板和处理器原生互不兼容,也相当于是换了插槽)。

  本文编辑:NJNR105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