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黄仁勋:GPU加速超级计算机实现民用化

    NVIDIA公司不仅是GPU的发明者,也一直是GPU发展方向的引领者。GPU已经迅速成为打造全球顶尖超级计算机的关键技术。每颗GPU包含数以百计的并行核心,可将大型计算任务分割成小份,然后同时处理这些分割后的任务,因而可大幅提升系统性能。利用GPU和CPU打造的异构系统将占地面积更少、消耗的功耗更低,使超级计算达到前所未有的低价格与大众化。随着经济与科学技术的发展,从航空航天装备研制、卫星遥感数据处理、气象预报、海洋环境数值模拟、石油勘探数据处理到生物医药研究、、金融工程数据分析、新材料开发和设计、基础科学理论计算等,都会不同程度对高性能计算提出更高要求,而异构计算出现会很大程度上解决性能、成本、功耗等方面的难题。

GPU高性能计算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科院过程物理研究所葛蔚教授赠送黄仁勋先生大规模粒子模拟图丝巾

    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在峰会上表示:“高性能计算已经成为世界高新技术领域的战略制高点,已经成为科技竞争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中国最近几年在硬件、软件和应用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大大提升了超级计算的水平。下一步的发展应该集成各方面优势,突破应用的瓶颈。”

GPU高性能计算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黄仁勋先生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杨灿群教授共同揭秘天河一号A

    在“2010 GPU高性能计算峰会”上, “天河一号A”超级计算机的专家杨灿群教授表示:“天河一号A”超级计算机是由国家科技部在十一五期间规划部署,由国防科技大学研制成功的。“天河一号A”的持续性能达到2566万亿次,创造高性能计算机新的世界纪录,是中国高科技领域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果。在“天河一号A”研制中,我们于2007年创新性地提出了CPU与GPU异构融合的体系结构,成为了HPC研制的一个主要技术方向。经过分析比较,我们选用了英伟达的7168颗Tesla M2050 GPU,该GPU在“天河一号A”系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其他核心部件一同使超级计算机在性能、体积和功耗等方面取得非常大的进步,使中国的超级计算机成为全球当代异构融合计算的典型代表。

GPU高性能计算峰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黄仁勋先生为CUDA校园编程竞赛获奖选手颁奖

    在峰会上,英伟达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还为英伟达CUDA校园程序设计大赛的获奖者颁奖。CUDA编程竞赛是为了鼓励在校编程爱好者学习基于CUDA和GPU计算的编程,帮助他们早日成为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优秀人才。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