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Lcd频道 PCPOP首页      /      Lcd     /      新闻    /    正文

有问必答:10bit是什么?摄影后期修图需要10bit显示器吗?

在选购后期修图显示器时,很多影友可能都会注意到一个专业参数——10bit,也有不少商家会拿10bit面板作为专业摄影显示器的宣传卖点之一。但可能对于相当一部分人来说,10bit面板只是一个看起来很高端的参数,其背后实际代表着什么、对于摄影后期效果能带来多大提升却一知半解,所以这次也是借着这篇文章来对10bit显示器做一个全方位的答疑解惑。

一、 什么是10bit显示器?

1.色深与灰阶

显示器的色彩能力主要由三个参数决定:色域、色准、色深。

色域决定了显示器色彩的丰富度,色准决定了显示器色彩的准确度,色深则决定的是显示器色彩的过渡流畅度。

10bit就是指显示器的色深,是用 bit 数来表示数码影像色彩数目的单位。

而提到色深就不得不提另外一个概念,灰阶。通常来说屏幕上人们肉眼所见的一个点,即一个像素,它是由红绿蓝三原色组成的,每一个基色,其背后的光源都可以显现出不同的亮度级别,而灰阶代表了由最暗到最亮之间不同亮度的层次级别。

(图片来源自网络,侵删)

2.10bit显示器意味着什么?和8bit有什么区别?

相信经常使用PS等后期软件的小伙伴们一定对255这个数字非常熟悉,这里的255代表了0-255这个区间,总共有256个整数,也就是28,这就是我们所谓的8bit色深。红绿蓝RGB三个色彩通道各具有256个灰阶数,那么当你把三个通道的256相乘,就能得到8bit所能呈现的所有色彩了,即1677万色。

而10bit具有210的灰阶,每个通道为1024个灰度,最终色彩可以达到10.7亿色,这就是8bit和10bit的区别与差距:显示器面板bit值越高,其灰阶级数越多,能表示的颜色也越多,色彩过渡更为均匀。

二、使用10bit面板的显示器对于日常使用(图片\视频等)能带来明显的提升吗?10bit显示器需要特定的图片/视频源才能达到效果吗?

首先,10bit显示器确实需要特定的图片/视频源才能完全达到显示效果,因为如果图片/视频源本身素质不够,只有6bit色深,那么即使使用10bit显示器进行预览或播放,也无法改变素材自身的局限性。

一般来说,现在手机拍出的图片可达到8bit;网络上的视频或是一些蓝光光盘等视频内容还是以8bit居多;相机拍出的图片色深则可以达到10bit,甚至12bit、14bit,因此对于专业的摄影人群而言,10bit的显示设备无论是对于后期修图还是展示都非常重要;

而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显示器显示位深基本分为三种:6bit、8bit、10bit。

就日常使用来说,在6bit显示器上预览上述素材时,很容易用肉眼看出明显的色阶;而8bit面板就会好上不少,大部分情况下是不会影响普通用户的正常视觉体验。那么,既然8bit面板已经足够日常使用,还有使用10bit面板的必要吗,或者说10bit面板到底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实际的提升呢?

我们在日常使用显示器观看图片或视频时,如果遇到一些比较暗、有大面积黑灰色过渡的图片或视频画面出现时,8bit的显示器就会出现大量的断层,而10bit的面板就能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

            8bit显示位深                              10bit显示器位深

对于专业摄影师来说,10bit面板的作用就显得更为明显。无论是拍摄图片还是视频,摄影师通常都会在前期选择10bit色深进行拍摄, 这是因为许多摄影师经常会拍摄日出日落等大范围色彩过渡的照片/视频,而10bit相较于8bit,同样的色彩区间内,能提供10.7亿种色彩,这能使得素材色彩之间的过渡会更加顺滑,减少断层的出现。

(8bit色深的图片容易在日出日落等大范围色彩过渡时出现断层)

所以对于专业摄影师或是视频剪辑师来说,10bit面板进行后期处理能更好的还原素材,呈现更佳的视觉效果,减少8bit面板带来的色彩断层等问题。

所以就目前来说,10bit显示器基本都存在于高端专业显示器中,价格普遍偏高,而且现在我们所看到的网络图片或者视频还是以8bit居多,那么作为普通欣赏者而非专业制作者而言,8bit也足够日常使用了。但作为相机摄影玩家,已经在前期器材上投入相当,并有后期修图要求,显示器升级到10bit还是一笔稳赚不亏的买卖。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摄影大师推荐使用10bit显示器的原因,像明基SW系列专业摄影显示器就是采用10bit显示位深,可显示更多种过渡色,实现自然连续的色彩渐变。

明基专业摄影显示器SW270C搭载10bit面板

1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