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更强性能更低温度 华硕ROG-STRIX-GTX1660S-O6G评测

伴随着NVIDIA解禁了GTX 1660 SUPER显卡,华硕也在10月底正式推出了多款非公版型号,以全面满足各个细分市场。前段时间,笔者已经对售价相对亲民的TUF 3-GTX1660S-O6G做了详细评测,从结果上来看,无论是性能还是温度控制表现都非常出色。而在今天,笔者又拿到了华硕GTX 1660 SUPER系列产品线中的另一款非公版型号——ROG-STRIX-GTX1660S-O6G,作为ROG STRIX系列旗下的产品,它的定位和售价明显比TUF系列更高。

下面就让我们通过这次评测,来了解下这款ROG-STRIX-GTX1660S-O6G的实际体验,看看能否不负ROG信仰之名。

产品解析:

首先是产品参数,在此前的评测中我们已经了解到,GTX 1660 SUPER采用了和GTX 1660相同的TU116-300核心,核心面积284mm²,流处理器数量为1408个;而凭借着更高频率的GDDR6显存,GTX 1660 SUPER成功拉开了和GTX 1660之间的性能差距,非常接近标准频率的GTX 1660 Ti。

而作为优异的非公版型号,ROG-STRIX-GTX1660S-O6G的核心频率设定非常高,开启OC mode后可boost至1875MHz,比此前测试的TUF 3-GTX1660S-O6G还要高出几十MHz,理论上更高的频率可以带来更好的性能。以下为最新版GPU-Z 2.27所识别出的显卡相关参数信息。

通过ROG官方的GPU Tweak II套件,可自由调节显卡运行模式,包括超频模式、游戏模式和静音模式三种。当然,高玩们还选择进入右下角的高级模式,对显卡的核心频率、电压、显存频率、功耗、风扇转速等各个参数进行更细致的调教。

显卡机身解析:

由于隶属于ROG STRIX系列,所以ROG-STRIX-GTX1660S-O6G在外观上和以往产品的设计风格变化不大,正面依旧采用了两个散热效能出色的双轴流风扇,并支持0dB 静音技术,在 GPU 核心温度维持在 55°C 以下时,完全停止风扇转动。

机身顶部左上角有“GEFORCE GTX”标识,标识下则有一个“STRIX”LOGO。

机身顶部正中,可发光的ROG百家之眼标志非常显眼,支持AURA SYNC神光同步,可自由调节颜色,并选择常亮、呼吸、频闪、彩色循环、音乐效果等多种发光模式。

由于是定位较高端的非公版,所以背板是必不可少的,全金属设计的背板不但能够起到对显卡的保护作用,防止 PCB 出现过度扭转及横向弯曲的情形,也可以辅助散热。

背板左下角,以此为BIOS切换按钮、LED灯开关,以及ASUS/STRIX标识。

背板右边的ROG标识。

单8PIN供电接口。

两个HDMI、两个DP接口,兼容绝大部分显示器。

将华硕ROG STRIX GTX 1660S拆解开,依次为背板、PCB和散热模块。

PCB板正面一览,采用精密化的华硕全自动制程工艺打造,更可靠更高效。

PCB板背面,依旧体现出一线品牌的高品质做工。

共有6颗1GB镁光GDDR6显存环绕TU116-300-A1核心周围,核心顶部有两个显存空焊位。

6相核心供电,PWM控制器是熟悉的uP9512R,6颗整合的DrMOS,相比TUF 3-GTX1660S-O6G-GAMING的上下桥分离设计,用料更出色。

测试平台配置及简介:

测试平台方面,我们选用了当下优异的配置,包括英特尔酷睿i9-9900K处理器、华硕ROG M11H主板、芝奇皇家戟DDR4 3600 C16内存等。

此外,再使用标准频率的GTX 1660作为性能参照。

基准性能测试

首先使用3DMark对显卡进行基准性能测试。

Time Spy是DirectX 12基准测试,使用2560×1440分辨率:

Time Spy Extreme将渲染分辨率提高到4K UHD:

Fire Strike为DirectX 11基准测试:

Fire Strike Extreme测试2K分辨率下的DirectX 11游戏性能:

Fire Strike Ultra测试4K分辨率下的DirectX 11游戏性能:

其实从此前的测试中我们已经了解到,TUF 3-GTX1660S-O6G就已经相比GTX 1660有了15%的领先优势。而ROG-STRIX-GTX1660S-O6G核心频率更高、散热效能更好,在3DMark这5相测试中的表现也相比TUF 3-GTX1660S-O6G更好一些。

Unigine Superposition Benchmark是Unigine重新开发的基准测试软件,运行于Unigine 2引擎,试项目包括了基准性能、压力测试、VR模式等。

我们在1080P分辨率下,分别选择Medium、Hign以及Extreme三种模式进行测试,ROG-STRIX-GTX1660S-O6G相比TUF 3-GTX1660S-O6G有1.5%左右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拉开了和GTX 1660的性能差距。

游戏测试:

为了全面且准确的衡量显卡性能,我们准备了《F1 2018》、《孤岛惊魂5》、《最终幻想XV》、《古墓丽影:暗影》、《奇异小队》以及《刺客信条:奥德赛》这6款有代表性的3A大作进行测试。分辨率选择1080P,并关闭垂直同步、除《古墓丽影:暗影》关闭光线追踪以外,其他游戏均开启最高特效/画质。

在显卡的核心相同时,核心频率和散热表现就变得非常重要,因此ROG-STRIX-GTX1660S-O6G相比TUF 3-GTX1660S-O6G的游戏表现自然是更加出色,前者差不多在每一个游戏的帧率上都能领先后者1-2FPS,远远甩开了GTX 1660。

温度及功耗表现:

测试完游戏性能,我们再来测试具体的散热表现。在28℃的室温环境下,首先运行3DMark Time Spy Extreme压力测试。可以看到经过20轮循环后,画面的FPS稳定度高达99.1%,没有出现剧烈的帧率波动,完美通过了测试。

当然最大的亮点在温度上,此前TUF 3-GTX1660S-O6G运行3DMark Time Spy Extreme的核心温度控制在63℃,那个成绩已经令笔者感到非常满意了。而ROG-STRIX-GTX1660S-O6G在双轴流风扇的加持下,运行3DMark Time Spy Extreme压力测试时的核心最高温仅为56℃,比TUF 3-GTX1660S-O6G还要低了7℃,如此优秀的温度控制远远超出了笔者的预期。

接着使用负载更大的FurMark进行烤机,一段时间后ROG-STRIX-GTX1660S-O6G的核心温度稳定在61℃,依旧比此前的TUF 3-GTX1660S-O6G低了3℃。

在对显卡进行烤机温度测试的同时,我们再使用功率插座来监测测试平台的整机功耗。运行Time Spy Extreme压力测试时的平台功耗为194.1W,FurMark+AIDA64 CPU(未选择FPU)双烤时平台功耗365W。

当然,这两个数字也仅供参考,毕竟在实际攒机中也很少会使用酷睿i9-9900K来搭配GTX 1660 SUPER这一档次的显卡。如果使用酷睿i5-9400F或锐龙5 3600这样的中端处理器配合ROG-STRIX-GTX1660S-O6G进行攒机,那么整机的功耗就会降低很多,使用正规品牌500W功率的电源就可以满足供电需求。

总结:更加出色的非公版显卡

凭借着更高的频率,此次评测中ROG-STRIX-GTX1660S-O6G展现了强大的性能,无论是理论测试还是实际游戏表现,也都比此前所测试的TUF 3-GTX1660S-O6G更加强大,更是领先公版标准频率的GTX 1660一个档次,在1080P分辨率下畅玩3A大作可谓是毫无压力。

不过ROG-STRIX-GTX1660S-O6G最亮眼的地方当属其温度控制表现,运行3DMark压力测试的温度仅为56℃,即使是长时间的FurMark烤机也仅有61℃,展现了华硕独家的双轴流风扇+DirectCU II 热管直触双风扇散热技术的强悍散热效能。

目前,ROG-STRIX-GTX1660S-O6G的官方指导价相比于市面上部分二线品牌的GTX 1660 SUPER确实要贵出一些,也比自家的TUF 3-GTX1660S-O6G要贵。不过考虑到ROG-STRIX-GTX1660S-O6G拥有更强的性能、更出色的做工、极其强悍的散热表现以及炫酷的外观,这份额外的花费也是值得的。如果您正寻找一款在 FHD 分辨率下运行流畅的显卡,又对细节和品质有更高的要求,那么ROG-STRIX-GTX1660S-O6G确实是理想的选择。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