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APS-C画幅微单相机新基准 索尼Alpha 6100评测

    虽然这些年索尼在全画幅微单领域的突飞猛进大家都是有目共睹,而对于APS-C画幅机型推出的节奏则放缓了许多。不过从今年年初开始,索尼在全画幅市场站稳脚跟后终于再次发力于APS-C画幅微单,在年初发布了高性能的Alpha 6400,获得不少好评,而在秋季索尼又乘胜追击推出了4款E卡口新品,其中便有我们今天的主角索尼微单Alpha 6100,高配置与高性价比兼具的优势,让其成为APS-C画幅微单的新基准。

    在性能上,索尼Alpha 6100采用约2420万像素APS-C画幅Exmor CMOS影像传感器,标准感光度升级至ISO 32000,最高可扩至只ISO 102400;另外,在对焦点升级至具备425点的最新一代4D对焦系统,对焦速度提升至0.02s;视频拍摄上支持无裁切4K录制。而在机身设计方面,最明显的特点就是配备可180°翻转的触摸屏,索尼新一批发布的E卡口机型都也加入翻转触屏设计,更加方便自拍以及vLog拍摄。

索尼微单Alpha 6100实拍样片

索尼微单Alpha 6100实拍样片

索尼微单Alpha 6100实拍样片

索尼微单Alpha 6100实拍样片

索尼微单Alpha 6100实拍样片

轻便小巧 翻转屏方便自拍

    小巧便携的同时又具备超高性能是索尼微单Alpha 6100的一大特点,在配色上也有更多的选择,具备黑、银和白三色机身可选,可以满足各种人群,比如女生群体的喜爱偏好,不过今天我们拿到的是更为沉稳的黑色款。Alpha 6100小巧轻便,再加上更便宜的价格,非常适合初次接触索尼微单的入门用户以及年轻群体使用。

索尼微单Alpha 6100

索尼微单Alpha 6100机背按键布局

约2420万像素APS-C画幅Exmor CMOS影像传感器

具备拍摄模式转盘和多功能转盘

型号LOGO,支持4K视频拍摄

内置弹出式闪光灯

具备180°可翻转3.0英寸触屏,静态和视频拍摄时,可翻转液晶屏轻松自拍

    这次索尼微单Alpha 6100加入可上翻转180度的触控屏幕,这在已经具备电子取景器的机型来说是很少见的设计,因为有取景器和眼罩的关系,屏幕背后的金属支撑架必定要重新设计,否则就会将部分的屏幕遮挡。而索尼给出的解决方案就是翻起后与相机间预留了一定距离,而不是像其他相机那样直接紧贴着机背翻转。

micro USB、mini HDMI接口,具备3.5mm标准麦克风接口,支持移动电源充电

电池型号依旧为1020毫安的NP-FW50

    虽然因为定位原因,索尼微单Alpha 6100没有配备全镁合金的机身,但是依然提供很不错的可靠性。而在电池及续航能力方面Alpha 6100官方数据称续航能力最多可拍摄约为420张左右照片;在存储介质支持方面,Alpha 6100支持单卡槽最高UHS-I规格的SD存储卡。

最强对焦 支持眼部识别与实时追踪对焦

    索尼微单Alpha 6100的相位检测自动对焦点数目与一同发布的旗舰级的Alpha 6600一样同为425点AF,覆盖约84%取景器范围,加上配备最新一代Bionz X影像处理器,对焦反应速度可以做到更快更精准,整体对焦性能完全不弱于全画幅旗舰Alpha 9的对焦能力。

    Alpha 6100无需按下任何按键就能启动实时眼部对焦功能,并且对焦位置会一直牢牢锁定在被摄对象的眼睛上。只要在开启人脸/眼部识别的情况下,半按快门就可以针对眼部进行对焦,操控更为便捷也更具有实用性。并且即便不按快门或者其他按键,只要相机识别到画面中有人脸出现就会迅速将对焦点锁定在人的眼部,就算是人物移动或者转身后,只要再出现在画面中对焦点就会落在脸部,完全没有延迟。

实时追踪功能结合触屏可实现更智能便利的触碰跟踪对焦

    如今新一代索尼Alpha 6XXX型号微单也都具备两个非常实用的“黑科技”,那就是“实时追踪”功能和“实时眼部自动对焦”功能。其中“实时追踪”模式可结合触摸屏使用,在该模式下相机运用全新的自动对焦演算法,利用AI人工智能主体辨识技术,分析被追踪的主体在画面上的颜色、深度、光度,以至眼睛/脸部进行深度学习以及优化的算法,用以提升追踪主体时的精淮度。

索尼Alpha 6100触碰对焦

    从上面的测试视频可以看到,无论相机如何移动,在进行触碰屏幕选择好对焦位置后,对焦框始终锁定在触屏选择好的位置,即便对焦对象移开或消失,但只要回到取景画面中追踪的对焦框依然会落下最初选择的位置上。而这主要是因为相机高速与高性能追踪自动对焦系统与新一代BIONZ X影像处理器相结合,使相机实现高达0.02秒的快速对焦能力,有效持续锁定拍摄对象,即使对高速移动的物体也可轻松实现实时追踪拍摄。

    总的来说,在自动对焦模式下,索尼Alpha 6100会自动检测拍摄对象的眼睛,并在半按快门按钮时启动实时眼部对焦,并且可在菜单中设置“自动/右眼/左眼”,并且可以通过自定义按钮的设定来切换右/左眼功能选项。另外,Alpha 6100除了人眼外也支持动物眼部AF,对于拍摄家里的宠物以及动物题材会更加便利。

11张/秒高速连拍

连拍样片

    作为一款高阶入门定位的微单,索尼Alpha 6100在同类型产品中最大的优势就是“速度”,无论是对焦速度还是连拍都与旗舰级产品相同。相机具备的11张/秒的高速连拍以往只出现在高端及优异的数码相机中,但这次索尼给Alpha 6100也下放了如此高规格的连拍功能,看得出索尼并没有想挤牙膏,而是真正让消费者提要告诉连拍的乐趣。

无裁切4K视频拍摄

    相比于同一批的Alpha 6400与Alpha 6600来说,索尼Alpha 6100因为定位原因在视频功能上并没有太多过于专业的功能,比如不支持HLG以及SLOG 2/3,但是,对于日常的视频拍摄需求Alpha 6100也提供了非常高质量的4K功能。

索尼Alpha 6100微单4K视频样片

4K视频原片截图

索尼Alpha 6100微单4K视频样片

4K视频原片截图

    索尼Alpha 6100在录制4K视频时为无裁切的全像素超采样,不会对画面进行裁切,生成具有出色的细节和深度的高质量4K视频。通过升级的高速混合式自动对焦技术,相机可在拍摄期间快速稳定地对焦,无论场景如何,即使拍摄目标在前方重叠交错,也能始终保持对焦。

高感控噪能力出色

    在核心的成像方面,索尼Alpha 6100搭载约2420万像素APS-C画幅Exmor CMOS影像传感器,并且搭载了新一代BIONZ X影像处理器,影像质量和色彩表现方面都有明显的提升。标准感光度升级至ISO 32000,最高可扩至只ISO 102400,并且使用了新一代全画幅微单相机的图像处理算法,可以良好地抑制噪点的产生,在高感光度时依然能够实现清晰锐利的影像。这次主要测试Alpha 6100在常用的感光度ISO 100-25600范围内的画质表现,使用JPEG格式、标准降噪模式拍摄。

    索尼微单Alpha 6100在ISO 100-800的低感光是表现非常优秀,画面纯净细腻,并且细节还原的很扎实。感光度提升至ISO 1600后画面细节稍有下降,但依然还是能很清晰的看见纸币上人脸的纹理以及线团的质感。当ISO提升至ISO 3200时的暗部画质下降,暗部出现轻微噪点,但好在并没有明显的杂色出现,ISO 6400后细节比较模糊了,但由于采用了新处理技术的Alpha 6100在控噪上表现依然非常厉害,噪点控制的很不错。所以综合来看,索尼微单Alpha 6100在感光度ISO 3200以内都可用,如果不看100%放大只看缩略图的话ISO 6400的画质也没有问题,对于一款APS-C画幅的相机来说已经非常不错了。

更多索尼微单Alpha 6100实拍样片:

评测总结:

    虽然这款索尼Alpha 6100仅仅是一款高阶偏入门的微单相机,但其核心性能从画质到对焦与旗舰级产品完全一致,而技术性以及实用性也是目前同定位微单中最强的机型,并且在这款相机上还能体验到索尼非常先进的追焦以及眼部对焦技术。另外,有了翻转屏的Alpha 6100也毫无疑问是一款非常适合vlog拍摄的神器,这也是这款微单一个非常能吸引人的卖点,不仅机身小巧轻便,结合强大的E卡口镜头群和眼部对焦,以及APS-C画幅高画质浅景深的优势,Alpha 6100的实用性远超过手机和其他设备。目前这款索尼Alpha 6100套机售价为5799元,并且提供了黑色与银色以及白色可选,如果你最近正考虑选择一台高性价比与高性能兼具的相机,那么这款索尼Alpha 6100微单就非常值得考虑。

索尼(SONY)ILCE-6100L A6100L APS-C画幅微单数码相机 标准镜头套装 Vlog自拍视频 白色(alpha 6100)
京东价:6399.00
去购买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