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新闻    /    正文

储热式马桶盖在日本濒临淘汰,双十一却在中国成了“香饽饽”

 回顾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战况,3C消费类商品再次成为了各大厂商的“兵家必争之地”,就连一个小小的智能马桶盖,都在消费者的抢购中成为了“爆款”,但是谁又能想到,智能马桶盖行业“大有乾坤”,劣币逐良币的戏码每天都在真实上演。而提起“智能马桶盖”这个物种,就想起五六年前中国大妈去日本旅游时背马桶盖回来的画面,时至今日在不少人的脑海中,更是形成了“日本智能马桶盖好”的思维误区。

  但如果你去日本亚马逊电商平台搜智能马桶盖,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现在日本在售的智能马桶盖以即热式居多,而储热式只有寥寥可数的七款,并且价格非常低廉。比如松下CH931SPF储热式马桶盖,仅需要13900日元,折合人民币才897元。而东芝SCS-T160储热式马桶盖,仅需要14239日元,折合人民币919元。即便价格如此低廉,日本电商的销量却少得可怜,松下那款的评价只是寥寥无几。

 日本市场已逐步淘汰储热式马桶盖,国内/国外两重天

    无论是从价格,还是从产品线(款式多样性)来看,储热式马桶盖在日本已经处于淘汰边缘,绝大多数日本家庭在装修时都会选择即热式马桶盖。而反观国内线上电商平台,但凡是日本品牌的智能马桶盖,储热式几乎占据了销量的60%-70%。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原因要一分为二。

     1、一些品牌利用消费者对智能马桶盖的不了解(信息不对称)和爱占便宜的心理,对濒临淘汰的儲热式智能马桶盖虚标高价,双十一期间搞虚假降价(而且多次降价),吸引盲目的用户跟风购买。

    2、对日本厂商而言,储热式马桶盖的生产工厂、生产设备都是曾经花费巨资建设和购买的,如今的生产成本很低廉。如果全力推广即热式马桶盖,就必须砍掉储热式马桶盖生产线,造成新的巨额投入,这与厂商“逐利为本”的行为是背道而驰的,因此日本品牌将储热式马桶盖倾销到中国市场就是一个“好点子”。

记者暗访线下智能马桶盖市场,曝光储热式弊端

    为了揭示智能马桶盖行业乱象,泡泡网在双十一前夕特地派出记者暗访了北京几家大型家电卖场,了解到这个行业的一些惊天秘密。销售人员明确指出,储热式马桶盖由于自身结构和技术的落后性,已经逐渐被行业淘汰了。

    因为储热式马桶盖是通过存储在内置水箱的热水进行清洗,常年累月容易堆积污垢和锈渍,说它是一个密封的“细菌培植皿”都不为过。同时这个“水箱”就像微型的“电热水器”,是24小时不间断加热的,因此非常耗电,比如TOTO的某款储热式马桶盖的年度功耗是248Kwh,按照冬季一度电6毛钱计算,一年就要缴纳150元左右的电费。

    同时某些日本品牌还在国内的电商平台玩起了“虚标售价”和“虚假降价”的猫腻。比如同一个品牌的同一款产品,正常标价为1989元,有不少消费者花费正常售价购买产品,结果短短一周后商家突然以“秒杀价”的形式直降一半。大部分消费者因错失7天保价期而蒙受损失,真是有苦难言,只能给出“一颗星”差评警示后人。

    更诡异的是,同一款产品在一周内竟然三次虚假降价,第一次打出“秒杀价”1196元的口号,过了三天突然降到996元,还标注了“全年最低价”。结果几天之后,这款产品又降到了896元,真是把用户当猴耍。因此也有业界人士指出,日本品牌的储热式马桶盖的生产成本远低于即热式,即便卖到五百元,仍有利润可图。

    但是,未来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储热式必然会被即热式全面取代。

因为即热式智能马桶盖相比储热式而言,没有“水箱”导致了三个好处:

1、 不会在内部残留水垢、锈渍,也不会滋生细菌,干净卫生。

2、 不用频繁加热,而是“即用即热”,因此耗电量很小,节省电费开支。

3、 储热式水箱是固定容积的,一般只能持续冲洗20-30秒,再次加热需耗时5分钟;而即热式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并且水温是恒定舒适的。

   放眼全球,目前日本智能马桶盖的“技术优势”已经日渐式微;一方面是固守储热式造成了资源分散,另一方面是国产智能马桶盖强势突围,从而造成了“此消彼长”的现象。针对行业乱象,今年双十一期间,海尔卫玺、智米、箭牌、恒洁等国内智能马桶盖企业联合发声,宣布“做良心品牌,双十一只卖即热式”;截至双十一当天,这个话题的阅读量就高达465.4万,引发了全国用户的广泛关注,更让民众开始关注到国内即热式智能马桶盖的发展。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