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卡片机外表下装进了α9的灵魂 索尼黑卡RX100 VII评测

    最近这一两个月,索尼数码影像新品连番轰炸,推出了多款相机与镜头等新产品,其中号称“口袋中的α9”的索尼黑卡RX100 IV更是备受关注。从2012年发布第一代黑卡RX100开始就成功的找准了画质和便携的平衡点,用1英寸CMOS大底感光元件搭配大光圈镜头和可装进口袋的便携机身逆势而上。而索尼黑卡相机也基本上保持了“一年一新机”的发展势头,这次推出的第7代索尼黑卡RX100 VII在性能方面也有了不小提升以及新功能的加入,尤其是在对焦、速度和视频方面更是有非常大的升级。

    按照目前市面上同类型产品来看,上代黑卡RX100 VI的性能其实放到现在依然非常强劲,所以,这次第7代黑卡RX100 VII最吸引的地方在于速度再次得到明显提升,尤其是在对焦与连拍方面,完全达到了索尼全画幅微单旗舰α9的水准。黑卡RX100 VII具备357个焦平面相位检测对焦点以及425个对比度检测对焦点,并且优化了镜头驱动控制,官方表示最快对焦速度可达约0.02秒。并且RX100 VII还能够以每秒60次AF/AE追踪检测的方式实现20张/秒无黑屏高速连拍,可轻松捕捉高速移动物体。画质方面,索尼黑卡RX100 VII采用内置DRAM芯片的约2010万有效像素1英寸Exmor RS CMOS堆栈式影像传感器,配备了新一代BIONZ X影像处理器,感光度最高可扩展至ISO 100-32000。

依旧小巧便携 新增麦克风接口方便vlog拍摄

    整体外观上,索尼黑卡RX100 VII保持了该系列一贯的设计风格,同时依然十分小巧便携,重量只有约302g,整体大小尺寸也仅约102× 58×43mm,能够在传统单反相机无法施展的局促环境中进行拍摄。同时,相机也依旧配备和上代一样的Vario-Sonnar T* 24-200mm F2.8-F4.5大变焦镜头,将常用的24-70mm和70-200mm焦段合二为一,光学变焦达到8.3X,在如此轻巧的机身内还配备如此大变焦范围的镜头确实很不容易。

索尼黑卡RX100 VII

内置弹出式EVF电子取景器也是索尼黑卡相机的一大特点

取景器也有T*镀膜

内置弹出式闪光灯,并且可改变角度方便跳闪

Vario-Sonnar T* 24-200mm F2.8-F4.5镜头(等效35mm)

索尼黑卡RX100 VI长焦端镜头整体长度

    焦段增长的同时必定会影响到光圈的大小,为了能把这颗大变焦的镜头装进小巧机身内,所以RX100 VII的最大光圈变成较小的f/2.8-f/4.5。不过好在,索尼黑卡RX100 VII的定位更像是想打造一款真正能“一机走天下”的全能旅游机,用更方便实用的焦段来吸引消费者。但还在索尼黑卡全系列一直都是同步销售的,如果你更喜欢f/1.8的大光圈黑卡相机,那么还可以考虑RX100 V等机型。

机背按键布局

方便自拍的翻转屏设计

    索尼RX100 VII的翻转屏在可翻转角度上较之前更广阔,由向上180度至向45度,提升到向上180度至向下 90度,取景更为灵活,尤其是在拍摄视频时更加方便。

    这次索尼为这款RX100 VII在视频拍摄方面也做了不小的改进和优化,比如RX100 VII终于具备标准3.5mm麦克风插孔,方便扩展录音效果更好的麦克风。另一方面针对现在流行的短视频和vlog拍摄,相机还支持视频竖拍信息记录,拍摄竖拍视频文件无需后期旋转,而是直接为竖屏显示,减轻了后期的负担。

黑卡相机首次实现实时眼部对焦

    索尼RX100 VII首次在黑卡系列中实现了“实时追踪”和“实时眼部对焦” 功能。“实时追踪”基于人工智能的主体识别算法,简单通过触碰液晶屏可以持续追踪被摄主体,实现高速、精准的对焦。“实时眼部对焦”基于人工智能的主体识别来实时检测和处理眼部数据信息。并且RX100 VII配备的最新一代眼部对焦,除了人物还支持动物眼部自动对焦,也增强了准确性、速度和追踪性能,这之前在α9则还需要通过固件升级的方式才能实现,而RX100 VII直接就能使用。

支持人眼与动物眼睛识别

也首次在黑卡上支持触屏跟踪对焦

在使用AF-C对焦模式下,开启人眼识别后,AF对焦框就会牢牢“锁定”人物眼睛

实时眼部自动对焦实拍

     从上面实拍的视频可以看到,在拍摄时对焦位置会一直牢牢锁定在被摄对象的眼睛上,只要在开启人脸/眼部识别的情况下,半按快门就可以针对眼部进行对焦,操控更为便捷也更具有实用性。即便不按快门或者其他按键,只要相机识别到画面中有人脸出现就会迅速将对焦点锁定在人的眼部,并且就算是人物移动或者转身后,只要再出现在画面中对焦点就会落在眼睛上,完全没有延迟。虽然现在很多相机厂商也在做人眼识别,但目前为止只有索尼做到了在拍摄人物全身照时也能识别人眼,而其他大多数相机在人物离镜头足够近的情况下(比如半身照)才能会出现人眼对焦框。

触屏追踪功能实拍

    而这段测试视频可以看到,无论被摄对象如何移动,在选择好对焦位置后,对焦框始终锁定在触屏选择好的位置。而这主要是因为相机高速与高性能追踪自动对焦系统与新一代BIONZ X影像处理器相结合,使相机实现快速对焦能力,有效持续锁定拍摄对象,即使对高速移动的物体也可轻松实现实时追踪拍摄。

视频拍摄时也支持“实时眼部自动对焦触屏追踪功

    在速度方面,其实上代索尼黑卡RX100 VI的24fps追焦连拍能力就已经到达了α9的水平,对于很多人来说,其对焦反应作为口袋机来说已经非常给力,所以对于新一代的黑卡来说索尼要做的只是超越自己。这次继续以口袋里的α9来对全新的RX100 VII进行优化,比如和α9一样的对焦算法,成为继α9之后市面上第二款具备60fps AF/AE运算能力的数码相机。虽然这次RX100 VII的最高连拍为20张/秒,但是却升级为无黑屏连拍,在拍摄过程中使用EVF电子取景器进行连拍时,会得到更流畅的取景画面。

20fps高速连拍,不错过每个精彩瞬间

连拍GIF,画面非常流畅

   这次索尼RX100 VII还新带来一个全新并且很特别的功能——单次连拍模式,就是能分别以90fps、60fps和30fps的连拍速度获得7张高速移动物体的瞬间影像,同时利用高速防畸变快门可保存JPEG或RAW格式,当然这个超高速连拍只可以固定焦点和固定曝光。

新增单次连拍模式

简单来说,单次连拍模式下可以1秒以90fps的速度拍摄7张照片

使用单次连拍模式拍摄的水球炸开的瞬间

    以往想要拍摄这样的照片,大多数情况下都需要闪灯或者高速相机/摄影机的支持,而且需要反复拍摄才能达到满意的效果,属于非常专业的拍摄领域。但RX100 VII的单次连拍模式大大增加了拍摄的成功率,普通人也能拍出这样高速定格的瞬间。

更强大稳定的4K视频拍摄

    视频拍摄方面也是RX100 VII非常有亮点的功能,不仅可机内以全像素读取无像素合并的方式来录制高比特率XAVC S 4K视频,同时有更好的防抖性能,在4K视频下也支持防抖增强模式,与标准模式相比,防抖效果提升约8倍,所以手持拍摄时画面更加稳定。

全像素读取无像素合并4K视频拍摄

最高支持S-Log3拍摄

在拍摄4K视频时也支持防抖,并且“增强”模式下稳定效果更加出色

索尼黑卡RX100 VII相机4K视频防抖对比(关闭-标准-增强)

索尼黑卡RX100 VII相机4K视频样片(手持拍摄)

4K视频原片截图

4K视频原片截图

    首先,由于RX100 VII使用了全像素读取无像素合并的方式进行4K录制,可以令拍摄的4K视频保留更多信息数据,所以画面清晰度以及细节方面都有更好的表现;同时有了增强防抖模式的支持,即便是拍摄4K短片手持拍摄也能获得更为稳定的动态画面。就比如上面这段4K视频,我不仅是手持RX100 VII进行拍摄,同时还在不断的进行移动,但从实际拍摄出的成片来看,除了一些步伐移动出现不可避免的晃动外,基本上没有摇摇晃晃让人感觉眩晕的情况出现,这样出身的防抖性能,很大程度上为部分视频用户省去了需要额外再搭配稳定器的烦恼,尤其是vlog用户边走边拍时可以让画面更加自然稳定。另外,由于索尼黑卡RX100 VII还支持最高S-Log3的色彩基准,所以在后期调色上也有更大的空间。

画质表现出色 ISO 3200完全可用

    索尼黑卡RX100 VII采用了2010万有效像素1英寸Exmor RS CMOS堆栈式影像传感器和最新的BIONZ X影像处理器,标准感光度达到ISO 100-12800,最高感光度可扩展至ISO 32000,相信它在感光度方面的表现如何一定很令人期待。下面就从亮部、暗部、细节三个区域的100%截图对索尼黑卡RX100 VII进行ISO控噪性能测试。

    从以上测试可以看出,索尼黑卡RX100 VII在ISO 100到800的低感区间表现十分优异,色彩还原真实、细节表现突出,尤其是画面的纯净度非常高。从ISO 1600画质开始稍有下降,但在ISO 1600-3200之间细节保留还算可观。ISO 6400及以上的细节表现就差强人意了,不过也没有出现杂色或者明显的噪点。整体来说,作为一款1英寸CMOS的口袋相机来说,索尼黑卡RX100 VII的控噪表现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  

更多索尼黑卡RX100 VII实拍样片:

评测总结:

    总的来说,索尼黑卡RX100 VII最大的优势是在小小的机身内具备索尼相机目前最丰富且最新的“黑科技”,除开画幅尺寸区别,完全就是“口袋中的α9” ,这也是索尼对于这款旗舰黑卡的定位。再接合Vario-Sonnar T* 24-200mm F2.8-F4.5大变焦镜头,足以应对从风光到人像、甚至再到动物以及运动等题材的拍摄;更出色的视频功能以及3.5mm麦克风口的加入也更方便vlog拍摄。而8699元的官方售价其实比上代旗舰并没有涨价太多,但相机整体性能却提升不少。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会用到这款全新索尼黑卡RX100 VII的全部功能,但其意义是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以及更专业的选择,毕竟黑卡是目前唯一从第一代到最新一代同步都在售的相机,无论是在价格上还是性能上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款。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