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有问必答:佳能RF卡口与EF卡口大三元镜头有什么区别?

    在上周,佳能新发布了RF15-35mm F2.8 L IS USM及RF24-70mm F2.8 L IS USM两支RF卡口新镜头,并且还宣布将在年内RF70-200mm F2.8 L IS USM也会正式发布,届时将真正建起备受广大影友及专业人士期待的、拥有F2.8恒定最大光圈的佳能RF卡口大三元,进一步增强佳能RF卡口镜头的阵容实力。那么同样是佳能、同样是号称镜头“大三元”,RF卡口与EF卡口到底有什么不同?

    关于这个问题最根本的区别还是系统的不同,EF卡口为佳能EOS单反相机所使用的卡口,RF卡口则是佳能EOS R微单相机所用卡口。而相对于更新的EOS R系统所使用的RF卡口最主要的特点或者说是优势主要有,短后对焦距离、54mm大口径卡口和新通讯系统等这些关键技术的不同,只有这样才能制造出实现高性能、配备高素质的光学镜头。并且佳能也表示过,RF卡口镜头是开发者基于制造能够提升光学性能、耐久坚固、小型轻量化等优势的“理想镜头“的理念进行开发的。

    也正是因为EOS R系统在镜头设计上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并且佳能完全是基于制造“完美镜头”的理念进行RF卡口镜头的开发,让在原来EF卡口上无法实现的设计目标变成可能。另外全新的RF卡口系统通讯速度提升迅猛,并还可为镜头增加了新的功能,比如多功能控制环,在拥有更便捷的操控性的同时还提供了额外的自定义功能。

    回到产品本身,此次佳能RF15-35mm F2.8 L IS USM首先在焦段上突破了EF卡口上16-35mm的范围,实现了广角端焦距的进一步扩展,让广角拍摄有更多创作可能。其次,镜头采用12组16片镜头结构,应用了多达5枚特殊镜片,其中通过3枚玻璃模铸非球面镜片,实现了大光圈镜头的球面像差校正、广角镜头失真像差校正和变焦镜头的小型化,同时还使用了2枚UD(超低色散)镜片,尽管最大广角为15mm,仍可有效抑制色差产生,从而获得高水准的清晰度。

    而作为一支经典焦段的常用变焦镜头,佳能RF24-70mm F2.8 L IS USM适用于从街景快照到风景、人像和短片等多种拍摄场景,在延续了佳能L级镜头高画质特点同时,保持了紧凑化设计以及高使用可靠性等优势。RF24-70mm F2.8 L IS USM还通过加入3枚玻璃模铸非球面镜片和3枚UD(超低色散)镜片对多种像差进行大幅度校正,以实现在整个变焦范围内,从画面中心到边缘的高解析力表现。

    虽然佳能RF70-200mm F2.8 L IS USM还未正式发布,详细的产品信息也并未揭晓,但是其模型也好还是工程样品也好都展示过不少次,至少在外观方面相比EF卡口的70-200mm F2.8 L IS USM III来说完全又是一次创新。佳能RF 70-200mm F2.8 L IS USM作为大三元中的长焦镜头,它最大的改变是体积,比EF中的70-200mm F2.8略粗一点,但是长度缩减了非常多,这样挂在EOS R或者EOS RP上就不会再头重脚轻了。

    总的来说,相对于服役几十年的EF卡口,RF卡口是面向未来更有竞争力的一次改变或者说是进化,由于系统的特殊性,所以可以在RF卡口镜头上有更多以前EF卡口未曾尝试甚至不能实现的新设计,就像新的大三元一样,并且还能将更多新光学技术应该于镜头上,比如BR镜片、SWC亚波长结构镀膜技术等。当然,作为佳能EOS单反的用户来说,EF卡口依然是现在不可替代的选择,但RF卡口以及EOS R系统则是未来。

29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