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应用    /    正文

Windows 10多维度优化 迎来交互体验第二春

  Windows 7明年年初停更的消息早已经在全网传遍了,比起Windows 7的停更,用户可能更关注微软Windows 10新操作系统到底有怎样的优化?针对场景应用有什么帮助?本篇关于Windows 10操作系统的体验解析主要从交互设计、用户体验方面出发,告诉用户Windows 10带来了哪些提升,尤其对笔记本以及二合一PC这类便携类办公设备又有怎样的改变,而我们给出的答案是:新Windows 10优化多维度的交互体验将给用户带来继Windows 7系统之后的第二春。

  操作体验交互:触控手势快捷切换

  长期以来,笔记本电脑用户进行系统操作是以鼠标键盘方式为主,因此在携带笔记本时通常会加上一个鼠标,虽然笔记本电脑配备了触摸板可供代替鼠标使用,但实际上鼠标在使用时要比触摸板更加快捷且有效率,而这其中的原因则是Windows系统针对触摸板操作优化上没有那么彻底。

  无论是Windows 7/8系统,触摸板在使用上总有那么些不如意,比如:精准拖动、触控手势、准确性等等,这使得触摸板在笔记本电脑上只能是第二鼠标,而不能完全替代鼠标而存在。对此,Windows 10系统有了新的改进,优化了交互界面的同时加入了更多触摸板手势支持。

  在Windows 7/8系统时代,想要快速切换已经启动的程序和任务,可用的方法大致有两种:一种是在任务栏里查找和点击切换程序或任务,另一种则是通过键盘快捷键“Alt+Tab”来实现程序间快速切换和选择切换。不难发现,Windows 7/8系统并没有针对触摸板来添加快速切换程序的手势功能。

  Windows 10系统则不同,针对触摸板添加了用于多任务切换的手势功能,在开启该功能且触摸板支持多点触控的情况下,三指向上滑动即可打开任务视窗并且可以轻松选择想要切换的程序,任务视窗中加入了程序界面预览的设定,提高了应用数量较多时的切换准确性。

  除此之外,键盘快捷键“Win+Tab”可以打开任务视窗,“Alt+Tab”依旧实现任务快速切换功能,鼠标点击任务栏中的视窗图标也同样可以打开任务视窗。

  Windows 10还新增了操作中心,通过点击任务栏中通知图标即可打开且可以看到新通知与快捷开关,触摸板方面Windows 10针对该功能添加了手势开启的操作,三指点击触摸板即可打开操作中心。

  平板模式下:Windows 10有自己的触控操作界面

  在Windows 10系统中快捷打开任务视窗和操作中心的方法除了鼠标、键盘与触摸板快捷手势以外,触摸屏幕的产品可以通过触摸屏的手势进行操作。从屏幕左侧向内滑动即可打开任务视窗,从屏幕右侧向内滑动则是打开操作中心,而Windows 10将Modern UI应用和界面整合进传统界面交互中,对于触控的体验有了一些改进,于此同时还新增了平板模式。

  如果你手中的设备是一款二合一产品,那么当平板离开键盘后系统就会推送一条通知,询问你是否打开平板模式,用户只要点击它便可开启平板模式。

  除上述之外,打开平板模式还有其它两种方法:一种是在机身右侧向内滑动进入操作中心,点击平板模式选项则进入该模式;另一种则相对繁琐些,进入设置系统选项里会有平板模式选项,点击选择就会进入平板模式。

  进入平板模式之后全部应用都会以最大化的方式呈现,这也是Windows 10平板模式下一个特点。在平板模式下并不是只能单窗口操作,也可以进行分屏操作,将程序从顶部向下滑动到屏幕两侧可以进行分屏操作,当你将一个应用置于屏幕一边,那么另一边就会显示正在运行的其他程序缩略图,点击就能够进入该程序。平板模式的界面交互算是Windows 8的升级版。

  在Windows 10系统中开始菜单以全新的面貌回归,整合了之前Modern UI中的磁贴样式的同时以大图标的显示方式来适应触屏操作,提高了精准度。

  除了开始菜单外,Windows 10中的任务视窗也对触摸操作进行优化处理,另外在多任务界面的下方还增加了一个新功能——虚拟桌面。用户可以新建一个没有显示任何程序的桌面,并能通过拖拽方式将运行中的应用程序窗口移动到任意桌面中,方便对运行中的程序进行归类。

  通过触屏操作同样可以开启操作中心,在Windows 10系统中,所有应用的通知都会聚集在操作中心的通知栏里,点击这些通知便可以进入相应应用。在操作中心界面的底部,设计有便于操作系统功能的开关,如:屏幕锁定开关,飞行模式开关,蓝牙等等,用手指轻轻向屏幕中间滑动,再点按不同的功能开关,便可以轻松操作我们的机器开启或者关闭某项功能。

  优化视觉:是对笔记本屏幕优化更显著

  关于显示方面的改进,Windows 10对HiDPI也就是高分辨率的支持度要比前几代系统更加优秀,优化后的效果主要体现在15英寸以下且分辨率高于1920×1080的时候。我们知道从Windows 7开始就已经支持了HiDPI,也就是高分辨率等比放大的功能,然而Windows 7乃至Windows 8系统虽都支持了等比放大的功能却都没能解决字体和图片错位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在Windows 10得到了较好的解决。越来越多的笔记本电脑开始配备超高分辨率(3K、4K)显示屏,Windows 10为此类产品提供了较好的界面视觉体验。

  将界面交互做得更加简单、便捷始终是操作系统的发展方向。从Windows 7进化到Windows 10,看起来微软已经向我们给出了答案。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