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摄像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摄像机     /      评测    /    正文

快捷编辑一键完成Vlog制作 索尼4K摄像机AX60使用体验

    现在喜欢拍视频、会拍视频以及爱看视频的人越来越多,无论是短视频拍摄还是Vlog视频也都是最新潮最流行的影像呈现方式。而拍摄视频的设备有很多,可能一个小小的手机就能完成,那么为什么还需要专业的摄像机呢?其实这个答案很简单,俗话说得好“术业有专攻”,数码摄像机生来就是为了“拍视频”这件事,比如这次我使用的索尼AX60数码摄像机,不仅能拍摄高质量的4K视频、具备高倍光学变焦的镜头,同时还有更好的稳定性与扩展性能。

    虽然大家都在说现在是Vlog的时代,人人都能当上Vlogger,话虽如此,但其实拍摄制作Vlog还是有一定门槛的,至少光剪辑这一步骤就“挡”住了不少人。所以为了能帮助普通用户,甚至是对于剪辑完全不了解的小白用户能够快速制作出一段有逻辑有情景的短片,索尼AX60就设计了一个非常特别的“快捷编辑”功能,只需轻松按下一个按键可以直接快速的进入编辑菜单,无需将视频素材导入电脑进行繁琐的剪辑、加配乐以及转场等复杂的后期操作,便可以轻松制作出有意思的Vlog短片,这对于喜欢记录生活以及热爱旅游拍摄的用户来说绝对是一个既方便又实用的功能。

20X光学变焦蔡司镜头

    先来说说索尼AX60数码摄像机本身,其搭载了1/2.5英寸Exmor R CMOS影像传感器,有效像素高达约829万(16:9比例下),采用XAVC S编码格式,能以100Mbps高码流录制3840×2160分辨率的4K视频,在昏暗条件下,也能带来低噪点和层次丰富的画面效果。作为一款高端的手持摄像机设备,AX60也做到了十分紧凑且非常方便携带,而其特色之一是采用了20倍光学变焦的蔡司镜头,35mm等效焦距达到26.8-536.0 mm,既能拍摄大场面又能远距离拍摄特写,方便各种场景的拍摄。作为视频记录或者Vlog拍摄的第一步,首先在输入端就能提供高质量的视频素材。

索尼AX60数码摄像机4K样片

4K视频原片截图,画质非常清晰

4K视频原片截图,20X光学变焦可近可远

索尼AX60数码摄像机4K样片室内暗光环境拍摄

4K视频原片截图,画面依然纯净清晰

    作为一台专业的手持式数码摄像机,在拍摄体验上索尼AX60首先给我了我很好的握持手感。而在画质方面更是不用担心,最高能拍摄100Mbps码流的4K视频,无论是光线充足的室外,还是昏暗的室内环境,AX60都能拍摄出高质量且非常清晰的视频素材。另外20X光学变焦镜头也确实非常便利,尤其是配合机身上的变焦拨杆可进行稳定的电动变焦操作,过程非常顺滑自然。同时,这次拍摄我基本上全程都是手持拍摄,但好在AX60强大的平稳光学防抖系统,在变焦、行走等稳定性较弱的场景下,依然能拍摄出平稳流畅的动态影像。

可搭配更多扩展附件提升视频质量

手柄更方便长时间手持录制视频

    用手机拍视频在一些人看来很方便,但如果想要拍摄质量更好的视频那么还是得交给更专业的器材来完成,比如你一定不想在嘈杂的环境中听不到自己在说什么,又或者一直捏着薄薄的手机直到手酸。而索尼AX60具备丰富的扩展接口,热靴、螺口等一个不落,更加方便外接更多的附件来帮助我们提供更好的音频,更好的完成高质量的视频拍摄。

快捷编辑按键(右上)

    索尼AX60对于新手用户最大的优势我认为一定是这个快捷编辑的按键,可直接通过这个按键来进入视频编辑菜单,然后快速编辑DV所拍摄的影片,大大增强了视频拍摄的趣味性。以往我们拍了视频后一般只能把文件导到电脑上,然后要么单个视频播放,要么使用电脑软件编辑后再播放,但对于一般用户而言,绝大多少都不具备专业的视频剪辑能力,繁琐的过程也让人摸不着头脑,所以拍摄的视频文件基本上都是单独的视频片段,没有连续性。

使用快捷编辑功能可直接在DV上选择指定的文件进行编辑合成

    针对Vlog拍摄的剪辑难题,索尼AX60在机身的操控面板上单独设计一个快捷编辑按钮,当视频拍完后,直接通过"快捷编辑"按钮快速进入快捷编辑菜单,无需导入到硬件设备,轻松几步就能在机内编辑出一条带有转场效果以及自带BGM的精彩视频短片,制作时还可以个性化地选择视频时长、选用的片段和背景配乐等。

对于音乐类型、转场效果以及Vlog长度等都能自行选择和调整

    那么使用索尼AX60的快捷编辑功能究竟能拍摄出怎样的作品呢?请看下面这段视频吧:

索尼AX60北京首钢旧厂区一日Vlog

Vlog片段

Vlog片段

Vlog片段

    这段Vlog虽然看起很简单,但其实里面包含了我使用索尼AX60拍摄的不少于10个视频片段,不仅有背景音乐,通过机内的剪辑后也很好的交代了一日出行从交通到所见所闻的内容。而以往我可能需要在一天游玩回家后,把使用DV拍摄的视频素材导入到电脑上,然后再使用视频制作软件进行剪辑合成,最后再导出到电脑上。但现在我只用在游玩休息的间隙,仅通过AX60这一款数码摄像机就能完成以上所有操作,甚至还能直接把剪辑好的视频直接发送到我的手机上,而这整个过程还不超过5分钟。

在“快捷剪辑”完成后会自动提示如果保存制作好的视频短片,可直接发送到手机方便分享

使用索尼AX60的WiFi功能可直接把视频发送到手机上

    可以说,仅通过索尼AX60这一款机器就能完成从拍摄、到剪辑、再到输出这一系列操作,并且完全没有环境以及设备的限制,这对于讲究速度的Vlogger来说确实是太方便了。虽然比起专业的剪辑工作来说可能算不上什么,但至少这款AX60提供了更便捷的方式让更多人能够快速上手。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索尼AX60提供的捷径放低了视频剪辑的门槛,但如果打算拍摄Vlog还是需要一些自己的想法,比如这个Vlog自己想要表达的是什么,那么这就涉及到素材的采集,所以最好先有个大概的思路。然后再把这些脑袋中的想法变成实际的视频素材,最后结合AX60强大的快捷剪辑功能,这样就算是新手也能拍摄出一条出色的Vlog作品啦。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