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NPU是芯片的大脑!这就是麒麟810无法低调的原因

如果说一部手机的大脑是芯片,那芯片的大脑又是什么?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话题。

前期降低用户心理预期,是科技行业发布新品的惯用伎俩,类似荣耀9X宣称“无法低调”的手机很是罕见。缘何一款中端旗舰如此张扬?探究其本质,无法低调的核心原因是该机采用的麒麟810处理器。

这款开创麒麟8系列的首款芯片,人们已经熟知它7nm工艺制程、A76架构、Gaming+游戏优化、功耗控制等,但核心中的核心是自研达芬奇NPU。长期以来用户最为关注CPU、GPU的运算能力,NPU的存在感并不强。

研发芯片多年的海思,为何选择一条艰难却看似不讨巧的路线?本质原因就是开篇提到的问题,芯片的大脑就是NPU。与CPU、GPU相比,NPU的最大不同是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

和CPU、GPU相比,NPU诞生的时间并不久。在麒麟970时NPU被首次引入到芯片之中,专职负责AI计算能力,以极低的功耗解放了CPU和GPU,同时将一部手机的AI计算能力提升数十倍。如今以AI-Benchmark给出的分数为例,麒麟810的AI跑分突破32000分,领先于行业竞品,性能提升到新高度。

但是AI有何用?拍照、翻译、识物,似乎都是无关痛痒的功能,这也是NPU被长期忽略的原因。但当NPU足够强大以后,一切发生本质改变。

以手机游戏为例,以往最为重要的是GPU的图形处理能力。但在NPU变强以后,在芯片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NPU可通过学习用户操作、计算任务属性,做出相应的预判来弹性调用CPU与GPU的运算能力,大幅提升手机输出性能让游戏更流畅,同时降低功耗。

NPU的预判与学习,不仅是对功耗要求较高的游戏。在日常使用的App中,同样起着重要作用。比如当前手机加载图片都有不同程度的“白块”问题,麒麟810的NPU都有可能通过不断提升的AI能力来预判并解决。

如果把芯片的发展比喻成一个人的成长,CPU与GPU就好比骨骼和肌肉,可以快速直观的感受到它所带来的力量。NPU更像是大脑,尽管发育缓慢但未来潜力无限。

站在现在预测未来,人们的一切想象都是冰山一角,就像4G来临没人会想到现金就这样被干掉、外卖行业风生水起。麒麟810的“无法低调”可以被理解,尤其5G时代来临,更强大的NPU给行业以更多可能。与7月23日即将发布的荣耀9X相比,麒麟810芯片的意义更加深远。

商业市场喜欢包装新概念,AI在起步初期被整个行业大肆乱用,一度在用户口碑中沦为“骗子”。但在这场NPU技术的马拉松中,真正的技术蓄力后会迎来属于它的爆发。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