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仅需67900元的1亿像素中画幅无反能拍出怎样的照片?富士GFX100试拍分享

    67900元!没错,这是富士最新发布的中画幅无反相机GFX100于近日公布的单机身官方售价。或许有不少人会质疑一台数码相机将近7万元的价格,文章标题居然敢用“仅需”俩字,但用在这里我认为没有什么不妥非常恰当,因为所参照对象价值的不同那么自然价格更低的一方就更物有所值。虽然相比35mm全画幅机型来说,富士GFX100的价格算不上有多么便宜,但如若对比的是目前市面上同样为1亿像素但价格却为20万起步的中画幅机型,67900元完全可以用超值来形容。言归正传,价格是富士GFX100的一大优势,但对于这款新鲜出炉的中画幅无反相机来说,画质与性能才是关键。

    前几日在富士GFX100正式发布后我们有幸在上海又更全面的体验了一次这款全新的中画幅无反,也让我对这款相机有了更多的认识。1亿200万像素是GFX100最鲜明的标签,但是在这之外GFX100也是世界首款搭载背照式CMOS的中画幅机型,也首次在中画幅相机上嵌有相位差对焦点,更是业界第一款内置五轴防抖的中画幅机型。虽然GFX100并不是第一款拥有1亿以上像素的数码相机,但其在分辨率、对焦、响应速度以及机动性等方面都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可以说富士GFX100目前市面上性能较好的中画幅相机,且独此一家没有之一。

    先来说说相机在操控上给我的感受,首先这次GFX100为一体化的方块式设计,与C/N两家的旗舰机体型接近,但对于一款内置防抖机构的中画幅相机来说完全能接受,因为光机身而言由于无反的设计在去掉五棱镜结构后并没太重的份量。而在操控逻辑方面,GFX100也完全抛弃了此前富士惯有的复古风格,机身上并没有太多物理的刻度转盘,但通过选择不同的模式,可以将肩屏显示切换为模拟转盘、直方图以及拍摄参数提示。而这样设计的原因此前在东京发布会上富士的工程师表示完全是因为GFX100不仅仅只是作为一款面向静态拍摄的数码相机,也想要更好兼顾视频拍摄的需求,如果像GFX 50S上那也实体的刻度转盘对于视频拍摄不太友好。这一点我非常认同,就比如我在实际拿起相机拍摄时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很直接,手柄处的前拨轮默认为ISO设置、后拨轮则是快门速度设置,肩屏一侧有独立的EV曝光补偿按键,配备后拨轮可以快速调整曝光,当然也可通过菜单自定义各个拨轮和按键的功能,但一切都来的那么直接,完全不用花时间去思考我应该怎么操作。总的来说,富士GFX100并没有为了复古而故意舍弃易用性,更何况GFX100也并不走复古路线,而是完完全全干活的“实用派”。

“ 100,000,200 ”

    像素高低一直是影像市场的一个热门话题,目前市售的全画幅机身已经突破了5000万像素,而作为中画幅的富士GFX100拥有1亿200万有效像素其实也并算不上太意外。不过,到了亿级以上的像素其实已经远超过了人眼的分辨范围,而追求更高像素是否就没什么意义了呢?如果只是看一张固定大小的图片,超高像素和高像素的图片从普通角度去看是没有什么区别,但将图片不断的放大之后,更高像素的图片细节部分依然清晰,而低像素的图片在超过自身分辨率后则会开始出现模糊。简单来说,像素高低决定了照片里细节的多少,像素越高,能看到的细节就越多,比如下面这张照片:

蓝色的田野?还是某种布料的纹理?

其实是蝴蝶翅膀在放大100%后的鳞片

    这就是1亿200万像素带来的视觉震撼,在完全放大后你可以发现更多你不曾看到的细节与惊喜。富士GFX100所拍摄的原生照片分辨率尺寸为11648 × 8736,一张JPEG图像的文件大小至少在50M以上,RAW文件更是在200M以上,可见一张图片中包含的信息有多丰富。

富士GFX100拍摄样片

100%放大裁切

    对于GFX100来说1亿像素下更有出色的色彩表现,蓝色蝴蝶或许整体看上去它就是一只蓝色的蝴蝶,但在完全放大后会发现其实光蓝色这一种颜色也有不同的层次,并且蓝色也是很难还原的一种色彩;蜻蜓翅膀的绿色在纹理下的明暗变化以及光泽也都被GFX100表现的淋漓尽致,所以这也能看出富士相机在色彩方面的优势所在,无论是X系列还是GFX中画幅系列一直都这么讨喜。

.

富士GFX100拍摄样片

100%放大裁切,对于金属质感的表现也非常到位

使用GFX100拍摄的商业棚拍人像样片

    高像素机型带来的最大最直接便利就是更方便大幅面的输出,这也是为什么如哈苏、飞思等一些商业后背都具备超高像素的一大原因。对于普通用户来说,仅在电脑、手机上观看图片或许一两千万像素就已足够,但之所以商业摄影需要高像素是因为所拍摄的作品需要用于杂志以及作为广告牌来展示,比如公交站、地铁站、城市楼宇建筑的墙面广告等等,所需求是在放大到更大尺寸后依然能还原产品或者人物的系列,并不会因为大幅面输出后而让画面变得模糊甚至是马赛克的像素点。

上图50%比例放大裁切

再放大,100%比例裁切

    可以看到,1亿像素下人像皮肤肌理、毛发以及眼球的细节记录能力是多么惊人,在100%放大下惊人的画质表现的确是颇为震撼,就连眼睛周围皮肤褶皱处的粉底液痕迹也是清晰可辨,说这款GFX100是如今画质最强的无反相机一点也不为过。另外,俗话说的好,底大一级压死人,相机传感器尺寸大小对照片画质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但同时具备更大尺寸传感器和更高像素的富士GFX100无疑是新一代的画质怪兽。

使用GFX100拍摄的商业棚拍人像样片

GFX100机内自带“美肤”功能,可在拍摄时自动优化皮肤质感且依旧保留细节

1亿200万像素下的夜景表现

局部100%放大

局部100%放大

“ 5.5 ”

    传感器的像素越高相机抖动的可能性越大,为了避免相机抖动影响画质,富士专为GFX100的1亿200万像素中画幅传感器设计了机内5轴图像防抖系统,提供最高5.5档的图像防抖。作为全球先进款具备机身防抖的中画幅相机,富士GFX100内置防抖的作用一方面在于减少高像素的抖动问题,另一方面则增加相机在暗光环境下手持拍摄的可能性。

使用GFX100无反1/15s快门速度,手持拍摄

局部100%放大

局部100%放大

    在这次试拍体验上我特意选择拍摄一组暗光环境的场景,用GFX100搭配GF 63mm f/2.8镜头来测试一下相机的防抖是否如官方宣传的那样可靠有效。而从实际拍摄的照片来看,等效35mm焦距下50mm的焦段配合1/15s快门速度手持拍摄是完全没有问题的,画面非常清洗且扎实,虽然还没有到官方5.5档的快门补偿,但对于这样一款1亿多像素的相机来说已经很不可思议了。

GFX100搭配GF 110mm f/2 R LM WR镜头,1/50s手持拍摄人像样片,ISO 800

局部放大裁切

    虽然棚拍大多时候会配合闪光灯来拍摄,但有时候根据主题的不同也需要使用环境光来拍摄,这时相机的稳定性和高感就显得尤为重要。而GFX100在这样的环境下表现依然出色,5轴防抖既能让画面更加清晰,也可降低ISO保障更细腻的画质表现。

“ 425 ”

    早在GFX50s时富士就已经做到把中画幅拿到街上进行街拍变成可能,而这次1亿像素的GFX100是否也能“走出去”呢?答案自然是肯定的。由于GFX100搭载相位对焦技术,具备425个相位对焦点,再配合富士全新的X-Processor 4图像处理器,使其自动对焦性能获得明显提升,对焦速度相比之前的机型提高210%,仅需0.05秒,还支持人脸与眼部识别,相机的连拍速度在1亿高像素下也能达到5张/秒,同时在动态识别和跟踪性能上也更有优势。

富士GFX100扫街样片

富士GFX100扫街样片

富士GFX100扫街样片

富士GFX100扫街样片

富士GFX100扫街样片

    借由几乎覆盖整个画面的相位对焦点,使用GFX100在街头拍摄时对焦速度几乎与全画幅机型没有太大差别,对焦非常果断干脆,并且相机的响应速度也十分迅速。同时由于支持脸部和眼部AF对焦,在街头拍摄人像时完全不用担心脱焦或者焦点跑偏的问题,所要做的仅仅只是怎样构图并按下快门即可。还值得一提的是,GFX100也具备富士目前已推出的所有胶片模拟效果,这次街拍体验时由于天气原因我大多时间都使用的是ACROS黑白胶片模拟,有着更丰富的黑白影调,画面看上去很有质感。

“ 67900 ”

    最后,还是回到67900元的话题上来,在1亿像素的中画幅相机中富士GFX100是你目前能买到的最便宜的中画幅相机,而且它并没有明显的短板,也是现阶段能选择的性能较好的中画幅机型,所以选择GFX100是一笔很值当的投入。虽然这款相机更偏向于商业摄影,但其实在许多行业也有大展拳脚的机会,再比如航拍、以及航天拍摄,又比如文献绘画记录,甚至是刑侦等,富士GFX100可用1亿200万像素记录更多眼睛看不到的世界。不过相机虽“便宜”,但想要玩转这台相机对于你的钱包依然是极大的考验哦,因为这意味着你所有的其他硬件系统都要准备升级了。

5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