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评测    /    正文

破壁机真能“破壁”吗?我们帮你探索了破壁机和榨汁机的区别

    最近沉迷厨房,也给家里添置了不少的厨房电器。除了买来烤箱,电磁炉等产品之外,还在考虑购买个榨汁机。不过市面上榨汁机,料理机,破壁机,原汁机,类似功能的产品有很多分类,价格也从几百块到几千块。那么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那种产品更值得选购呢?

榨汁机,原汁机,破壁机,傻傻分不清楚

    去购物平台搜索相关的产品,主要就是三类,榨汁机,原汁机以及破壁机,其中听起来最高大上的就是破壁机,那么三类产品有什么区别呢?

榨汁机,原汁机,破壁机(图片来自电商平台)

    从小到大一直接触的都是榨汁机,这也是很多家庭标配的厨房小家电。这种流行了几十年的产品,原理就是用旋转的刀头将果蔬打碎,从而形成果汁。由于转速的限制,榨汁机榨出的果汁会有很多果蔬的残渣,需要通过过滤才能有好口感。后来也出现了榨汁机的升级款,靠离心力将残渣与果汁分离,榨汁的口感更好。

视频来自油管

    另一款专为果汁而生的就是原汁机了。与榨汁机不同,原汁机的转速非常低,是通过低转速像石磨一样慢慢研磨。同时也不是采用的刀具,而是“推进器”,将果蔬“挤”成汁,实现果汁与残渣分离,这样出来的就是果汁了。

视频来自油管

    后来出现了破壁机,如今市面上大多都叫破壁料理机,拥有加热的功能。破壁机,从名字上听起来就高大上,姑且理解为“能把细胞壁打破的机器”。主要的特点就是转速更快,刀具质量更高,能把更坚硬的食材打碎。在榨果汁的时候,也能够把果蔬打的更碎,减少残渣。并且,破壁机通常把多种厨电的功能集成了,搅拌机,榨汁机,豆浆机,以及加热等等的功能都可以实现。

破壁机真能破壁?

    破壁机,我们也说道了可以姑且理解为“能把细胞壁打破的机器”,它真能吧细胞壁打破吗?答案毫无疑问是可以的。

高中生物提及的植物细胞结构

    不过!打破细胞壁并没有什么厉害的,榨汁机,原汁机,甚至我们的牙齿,手,都可以打破细胞壁。我们要喝的果汁,其实都是水果果肉细胞的细胞液,当我们咀嚼,用手挤压,或者用榨汁机榨汁的时候,就是将细胞破坏,让果汁流出来。也就是说破壁,用手都可以,并不是什么神奇的事情。

    虽说破壁机这个名字有些“名不副实”,但是破壁机的能耐是非常给力的。首先是破壁机拥有更高的功率以及更快的转速,可以将食物打的更碎,即使是做豆浆,榨果汁的时候,几乎没有残渣。

    而且破壁机也“更能打”,不仅可以打果蔬,就连鱼都可以打。可以将整条鱼放进破壁机,直接将鱼肉和鱼骨头都打碎,不仅免去了摘刺的烦恼,也更好吸收,比较适合不方便进食的老年人来食用。

    破壁机还更像是一个“全能战士”,集成了市面上类似产品的功能。通常破壁机会有多档的速度调节,可以覆盖搅拌机,榨汁机的功能。同时破壁机通常都是破壁料理机,除了榨汁之外,还可以加热,做豆浆,煮粥都很方便。并且可以预约定时,尤其是加入了智能控制的产品,早上放好材料,下班回家就做好了。

破壁机真实体验如何?

    光看理论介绍并不能了解破壁机比榨汁机到底能好多少,那么我们就买了一个榨汁机和一个破壁机,用实验来对比一下两款产品的差别。

橙汁:左起 破壁机加水,破壁机不加水,榨汁机加水

    先用橙子来试试,榨汁机加入橙子之后,不加水是没办法打碎的,所以加了一些水之后,才榨出果汁。可以明显的看到,果汁有分层,一方面是因为加了一些水分层了,另外就是上半部分都是果肉的残渣。而用破壁机不加水榨出的果汁味道浓郁更像是果酱一样,味道不错。加了水之后,破壁机榨出的果汁上边会有不少的沫,但是下面的果汁非常细腻,几乎没有什么残渣。

苹果汁:左边破壁机,右边榨汁机

西瓜汁:左边破壁机,右边榨汁机

静置一段时间之后,浮沫减少

    同样的情况在苹果,西瓜两种水果上也基本相同,破壁机榨出的果汁有浮沫,但是果汁部分没有分层,基本看不到残渣。静置一段时间之后,浮沫会减少一些。

香蕉牛奶:左边破壁机,右边榨汁机

    然后我们尝试了用香蕉和牛奶一起制作,榨汁机做出来的更像是牛奶中加了香蕉碎,有颗粒感。而破壁机做出来的,有些像老酸奶,是豆腐脑状的,口感更细腻一些。(不过香蕉和牛奶一起榨汁,出来的卖相实在是不怎么样。

    找来了公司几位同事对几种饮品做了盲测,结果同事们一致认为不加水的橙汁更好喝。这主要是加水之后味道更淡,不加水榨出的橙汁更有味道一些。

    而西瓜汁和苹果汁,就有了分歧。因为榨汁机做出的果汁有残渣,喝起来会有颗粒感;而破壁机做出来的有一些浮沫,但是口感更细腻,更像是我们外面买来的果汁。那么喜欢细腻口感的选择了破壁机,喜欢有些果肉感觉的就选择了榨汁机。

    至于香蕉牛奶,主要是破壁机做出来的里面像浆糊一样的过于黏稠,口感上不如榨汁机做出来的还是液体,大多数人选择了榨汁机做出来的香蕉牛奶。

    从使用的体验上,我个人是更喜欢破壁机的,除了功能更多之外,破壁机最大的优势就是由自动模式,设置好之后就不用管了。而像香蕉,芒果这样的水果,用破壁机的自动模式做出来样子就怪怪的,用手动模式(用起来就比较像榨汁机了),或者榨汁机做出来的更好喝一些。

    最后送上一个我们用破壁机做的黑暗料理——火龙果汁!把火龙果里面的籽都打碎了,像黑芝麻糊一样,味道也是非常奇怪的~

如何挑选?

    总结来说,破壁机能够将水果研磨的更细一些,榨汁机做出来的则是有更多残渣影响口感。在不加水的情况下,用破壁机做出的果汁更像是水果的原味,但是卖相上更像果酱一些,能够将水果果肉几乎都打碎了。使用的体验上当然是破壁机完胜榨汁机,毕竟效果更好,而且破壁机能够完全覆盖榨汁机的使用场景。

    上边介绍了市面上榨汁机,破壁机的一些区别,那么有朋友问了,我应该怎么选择呢?我觉得目前最值得买的是破壁料理机,这类产品集合了市面上几乎所有相关产品的功能,适合厨房中的不同角色,只是价格偏高。喜欢喝果汁的朋友可以选择原汁机,能够榨出更纯粹的果汁,国产品牌的原汁机价格也比较便宜。至于榨汁机,最近榨汁机越来越小型化,不少便携的榨汁杯问世,平时可以用来随时榨果汁带着上班。

    一台破壁机可以完成榨果汁,做米糊,熬粥,做奶昔,做酱料,研磨等等功能,相当于榨汁机+搅拌机+豆浆机+料理机等等,虽然价格稍微贵一些,但是一机多能,充分满足了多种需求。我个人是倾向于选购类似产品的时候,直接购买破壁机的。

    想要提醒大家一下,大多数的水果榨出的汁都没有直接吃水果的味道好。我们在外面买来的果汁,即使是纯果汁,也是后加了很多糖才那么好喝的。而像西瓜这样汁水多,还很甜的水果,直接榨出的汁就味道更好一些。在榨果汁的时候,可以根据口味用水,糖或者蜂蜜来调节一下味道。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