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导购    /    正文

想在春游时拍风光大片?这几支富士无反镜头不能少

    伴随着春天的到来,再加上近期节假日非常多,大家也都更乐意出去走走,旅旅游拍拍照。而外出旅行,除了拍人像之外,拍摄风光也是一个必须不能少的环节,那么在拍摄风景风光这些题材时用什么镜头更好呢?今天我们就拿越来越受大家欢迎的富士无反相机为例来为大家“揭秘”,并教大家一些旅行拍照风光的小窍门,让你的拍摄作品在朋友圈脱颖而出。

广角镜头不能少

    广角头是在风光拍摄中使用最多的镜头,尤其是在拍摄风景时照片包含的场面要比普通标准焦段镜头更广,拍摄风景、建筑的话气势也比较恢宏。一般来说低于35mm的焦段都是属于广角,低于16mm的焦段但是大于12mm的焦段属于超广镜头,之所有广角镜头在风景拍摄当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主要是利用镜头的宽广视角甚至是畸变来呈现很有张力的作品,所以自然是拍摄风景是不二之选。目前,富士X系列无反相机中新推出了两支非常适合风光拍摄的镜头,一支是小巧轻便的富士XF16mmF2.8 R WR广角定焦头,另一支则是有着超高光学素质表现的超广变焦镜头XF8-16mm F2.8 R LM WR。

XF 16mmF2.8 R WR镜头 >> 购买链接

XF 16mmF2.8 R WR拍摄样片

    首先富士XF16mm F2.8 R WR采用了复古的造型设计,与X系列无反相机搭配起来颜值非常高。XF16mm F2.8 R WR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体型上更加精巧便利,仅重155g,长度也只有45.4mm,在富士轻便型系列定焦镜头中堪称最为小巧轻便。另外,从型号也能看出,XF16mm F2.8 R WR还采用了全天候防护设计,镜身多达9处有密封处理,同时还可在-10 度的环境下拍照,是一款防尘防冻防水溅的三防镜头。其次,镜头内置步进马达,AF对焦时为内对焦设计。而在光学结构方面,XF 16mmF2.8 R WR使用了8组10片的结构,其中还包括有2片非球面镜片以消除色差及球面像差,画质方面也很有保障。

XF 8-16mm F2.8 R LM WR镜头 >> 购买链接

XF 8-16mm F2.8 R LM WR拍摄样片

    而另一支富士XF 8-16mm F2.8 R LM WR提供了更广的12-24mm等效焦段,同时还提供了恒定F2.8的大光圈,无论拍摄风光及建筑还是拍摄室内、夜景甚至天文题材都很合适。目前来说,如果你是富士X系列无反用户,要是打算购买一支优异素质的广角镜头,那么绝对非这支XF 8-16mm F2.8 R LM WR莫属。镜头规格上,采用了13组20片光学结构,其中包括4片非球面镜片用于控制失真和球面像差,6片ED镜片(包括3片超级ED镜片)用于控制色散,这种设计可在整个变焦范围内实现高效的图像分辨性能,同时保持F2.8的恒定大光圈。 镜头采用线性马达进行自动对焦,可实现安静、超快速AF自动对焦,前透镜的前后两面采用纳米GI涂层处理,以消除斜向杂光引起的重影和眩光,确保图像清晰度。

GF 23mm F4 R LM WR镜头 >>购买链接

GF 23mm F4 R LM WR拍摄样片

    当然,富士除了X系列APS-C画幅无反相机外还有GFX中画幅无反,如果恰好你是富士中画幅GFX 50S或者GFX 50R的用户,那么目前也有一支非常不错的广角镜头可选,那就是富士GF 23mm F4 R LM WR广角定焦头,这枚折合35mm等效焦距为18mm的超广角定焦头,绝对是风光拍摄的利器。富士GF 23mm F4 R LM WR采用12组15片镜头结构,包括2片非球面镜片,1片Super ED镜片,以及3片ED镜片,即使镜头的取景角度达到99.9°,能有效控制画面的畸变。同时,由于使用了Super镜片和ED镜片,很好地控制了细节下的色差现象,带来从画面中心到边缘的整体优良画质。GF 23mm F4 R LM WR镜头拥有宽阔的视角,可以做到画面几乎不失真,配合高分辨率、锐利的成像能力,呈现真实的风景。镜头配有线性马达,具备快速、安静的自动对焦能力,防尘、防滴全天候保护,在-10°C环境下仍可正常使用。

    广角镜头拍摄tips:在使用广角镜头拍摄风光时,有时候可以在拍照前找一个适合的东西当作前景,小花小草,甚至石头都是可以的,前景可以让广角拍摄的照片有着更好的空间感以及视觉冲力的作用。

长焦镜头也很重要

    虽然绝大多数人都喜欢使用广角镜头去拍摄风光,但其实在一些场景下长焦镜头反而更有优势,长焦镜头焦段更长,更容易拍到远处的景物。相对于35mm以下广角镜头而言,长焦一般焦段都在70mm以上,有些远处的特写,广角镜头是无论如何也拍不了的,更何况有时候在整个画面中,远处的某些景色可能更美,使用长焦镜头去拍摄也就相对简单。并且长焦镜头在构图上可以有更多的变化,也可以避开近处相对杂乱的前景,更免得后期再去做二次裁剪。

XF 50-140mmF2.8 R LM OIS WR镜头 >> 购买链接

XF 50-140mmF2.8 R LM OIS WR镜头

    富士XF 50-140mm F2.8 R LM OIS WR作为富士XF镜头群中大三元的第一支镜头,等效全画幅焦段约为76-213mm,并且支持恒定光圈F2.8。镜头采用了16组23片光学结构,其中5片采用了ED镜片和一片超级ED,能大幅度减少色差的产品。其次,在镜头的镀膜中,富士还采用了Nano-GI涂层技术,确保在拍摄过程中不受不良光线的影响,确保画质的出色。而且这枚镜头除了适合风光外,还可兼顾人像拍摄,在外旅游时实用性非常强大。

GF 100-200mmF5.6 R LM OIS WR镜头 >> 购买链接

GF 100-200mmF5.6 R LM OIS WR拍摄样片

    在富士GFX中画幅系统中也有一支新发布的长焦镜头非常适合风光拍摄,这支富士龙GF 100-200mmF5.6 R LM OIS WR等效35mm格式焦距可达到79-158mm,拍摄风光、人像以及一些近景特写的场景都非常适合。镜头优势最为实际的就是镜头具备出色的5档OIS光学防抖,用它进行远距离拍摄,即便不用三脚架的情况下手持也能拍出清晰锐利的照片,能充分发挥GFX镜头的高分辨率性能,高像素摄影器材也能手持拍摄。 在镜头光学结构方面,富士GF 100-200mmF5.6 R LM OIS WR镜头采用13组20片结构,其中包括2片超低色散镜片和1片非球面镜片,减少了色散和畸变,可以实现出色的图像质量,这样的规格配置对于一支2X变焦的中长焦变焦镜头来说也算得上比较豪华了。

    长焦镜头拍摄tips使用长焦镜头最好看看镜头或者机身的防抖是否开启,另外可尽量尝试不同的角度、高度、焦段进行拍摄。横构图和竖构图都可以去试,当看不清楚远方的景物时可以尝试透过着用镜头去看,长焦镜头的视角和人眼是不一样的,它的压缩感和易于构图的能力,可能会把并不很好的景物,变得有魅力起来。广角拍摄一般都会找一个较有趣的前景,而长焦不必拘泥于此。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