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PCPOP首页      /      科技生活频道     /      应用    /    正文

看着长得差不多 天然气灶和液化气灶为啥不能通用?

        作为日常生活常识,我们都知道燃气灶和煤气灶不能够通用,尽管两者看起来外观差别不大,不过两者在内部的结构上却有着很大的差异。那么液化气灶与天然气灶究竟有哪些区别呢?下面我们就先从天然气和煤气的区别开始说起。

1、天然气和煤气存在区别

        首先,从两种燃气的在成分上就有着本质的区别。具体来说,天然气一般是干气,成份以甲烷为主,基本不含杂质,热值高、火焰传播速度慢、输送压力高。煤气是多种气体的混合物,含有水份、集油和灰尘、氨萘、硫化氢等杂质,输送压力较低。液化石油气的主要组成成分为丙烷、丙烯、丁烷、丁烯中的一种或者两种,而且其还掺杂着少量戊烷、戊烯和微量的硫化物杂质。

        其次,天然气作为一种高效、清洁的优质燃料,目前已经成非常重要的家用燃气,而且天然气热值约为人工煤气的2.3倍,主要成分是甲烷,含量高达90%以上,其余为乙烷等。天然气同人工煤气一样都具有易燃、易爆的特点,燃烧时都必须有氧气助燃,同时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如长时间在使用燃气的密闭空间中逗留,会造成人员窒息死亡。

2、天然气灶与液化气灶工作原理

        那么两类燃气灶又有着怎样的差别呢?目前,消费者主要使用的燃气主要是液化石油气和天然气两种,其中液化气灶的压力大、燃气喷嘴孔径小,而天然气压力小、孔径大,这也是造成通常使用的液化气灶与天然气灶不能通用的主要原因。其次,在产品的助燃设计上,燃气灶还需要关注空气中氧气的助燃量,即混合比,液化石油气要求的空气多,而天然气对于氧气的要求相对较少。

        其次,天然气灶和液化气灶的工作原理和外形都差不多,主要的差异在于气咀的孔眼的不同。此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的燃烧热值不同,而且压力也会有所不同,尽管可以通过改造灶具的喷嘴和火盖的方式,将液化气灶改改造成天然气灶,不过笔者并不建议大家通过这种方式来实现两者“通用”。

3、两类燃气的燃烧特征不同

        从燃烧特征讲,天然气与液化石油气不具备互换性,因而家用燃气向天然气转换的时候,必须对原有煤气灶具、器具、计量表、输配管网进行更换或改造。其中人工煤气燃具应该改造或更新为天然气燃具,家用灶具通过更换喷嘴、火孔盖改制成天然气灶具。家用热水器通过更换喷嘴(主火、长明火等)燃烧器改制成天然气热水器。

        以上就是天然气灶与液化气灶产品在本质上的不同,同时也是两者不能够通用的主要原因,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还是需要根据自己家中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燃气灶类型(天然气灶、液化石油气灶、煤气灶),切勿将三类产品混用,而给自己和家人带来安全方面的隐患。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