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松下Lumix S1R:一个商业摄影师的作业工具新选择

    我是一名商业摄影师,日常工作主要是拍摄产品、食物、花卉这些静物,偶尔涉及到人像艺术类的拍摄,然而这两种拍摄类型其实就是两种不同的摄影行业,只不过大部分人都觉得同样都是按快门的,都是拍照,差不多一个意思。实际上,里面的各种差距蛮大的,正如拍照时使用的相机,不同的品牌,不同的型号,甚至主打的功能都是不一样的,它们唯一的共通点就是他们都叫相机。

    松下LUMIX也是一个挺资深的相机品牌了,只是后来尼康、佳能的用户群体居多,近几年索尼推出了a7微单系列,用户群体也被圈走不少。但在今年松下发起了猛烈地进攻,推出了第一款全画幅微单相机 松下Lumix S1/S1R。

    这次我非常荣幸的拿到了松下Lumix S1R全画幅微单相机的体验机会,这次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这次的体验心得吧!

    首先松下Lumix S1R的机身外观设计非常硬朗,不同于其他单反机身的那种厚重,也不同于其他轻巧型微单相机的单薄,它介于两者之间,左侧机身比较纤薄,右侧保留了手柄的厚度,所以拿在手里的感觉挺微妙的,恰到好处的能一手掌握的完美触感,更何况我是个女性摄影师。

    根据上面几张图,大家可以看到松下Lumix S1R的按键布局是根据使用频率来设计的,拍照模式转轮盘和照片查看按键在左侧顶部,右侧则是拍摄工作中经常使用到的各种功能按键,操作使用的时候,相对来说更有逻辑性,适应起来也更快。

    而且松下Lumix S1R机身上面有不少“锁”,不仅仅是电池舱门和存储卡舱门,在可翻转屏幕的左侧和机身左上角都有一个锁,机身左上角的锁是用来锁定当前拍照的各项设计,避免使用中不小心碰到哪颗键改变了设置参数;而屏幕左侧的锁则是用来打开屏幕侧翻转的功能。

    例如上图这样,松下Lumix S1R的屏幕可以上下翻转我其实觉得并不惊奇,倒是无意发现这个屏幕可以侧翻转的时候,倒是让我觉得挺开心的,拍竖构图的照片我不用躬着身子去看屏幕。

    说得再多,不如直接看看我使用松下Lumix S1R拍摄的一些照片吧!

光圈f/4,iso 1600,快门1/1250s,焦距90mm

光圈f/4,iso 1600,快门1/640s,焦距99mm

    我拿到的这台松下Lumix S1R配备的是LUMIX S 24-105mm F4 Macro O.I.S.镜头,这两张图是在阳台自然光线下拍摄。浅色背景匹配色彩浓郁的主题,自然光比较柔和,拍摄饼干和迷你手边更有亲切感。

光圈f/7.1,iso 100,快门1/160s,焦距86mm

光圈f/4,iso 100,快门1/125s,焦距105mm

    不同于室外自然光,室内闪光灯的光线就更硬朗一些,拍摄炸鸡这类食物,需要凸显出酥脆的炸鸡皮质感,烤翅则需要体现出鸡翅上面的油光质感。

光圈f/7.1,iso 100,快门1/125s,焦距87mm

    通过这几张图可以看出松下Lumix S1R拍出来的照片,画质表现力很优秀,白色绒面迷你公仔放大之后可以看到它面部的白色绒毛根根分明,炸鸡块、饼干以及迷你公仔的各种不同质感细节都能良好的体现出来。

光圈f/4,iso 100,快门1/160s,焦距47mm

光圈f/4,iso 100,快门1/125s,焦距50mm

    色彩表现方面,我通过两种不同拍摄环境来体现,一种是暗调油画风,一种是简洁明亮风。两种拍摄风格,松下Lumix S1R都可以把花卉的色彩表达得非常精准,且色彩浓郁。(图片并未经过后期校色)

光圈f/7.1,iso 100,快门1/125s,焦距94mm

光圈f/4,iso 100,快门1/125s,焦距43mm

    松下Lumix S1R的对焦在使用的时候,非常灵敏,且快门较轻,拍摄的时候不容易出现因为按快门使机身微微抖动导致画面模糊。

光圈f/4,iso 8000,快门1/50s,焦距105mm

    松下Lumix S1R在弱光环境下的拍摄效果让我有不少惊喜,拍摄上图时当时环境其实非常暗,感光度我设置在iso 8000,但快门其实只有1/50s,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手持相机拍摄,拍出来的照片依然非常清晰锐利,不得不说相机的5轴防抖着实令我十分满意。

    另外,在高iso下画面暗部也没有明显的噪点,放大查看格鲁特的面部细节纹理都清晰可见,也没有严重的涂抹感。拍摄时我并没有开启闪光灯,是直接使用led灯加以束光筒照射到格鲁特身上,如果将松下Lumix S1R架在三脚架上和使用外接快门线拍摄,拍摄出来的效果势必会更好。

    现在,松下Lumix S1R + LUMIX S 24-105mm F4 Macro O.I.S.镜头售价为29999元,但因为主打专业性和高性能,虽然不是走高性价比路线,但其无论画质或者性能方面也确实表现不俗。

    另外这次松没有自己单独跳出来另做卡口,而是联合了徕卡和适马,使用L卡口,目前在镜头方面,L卡口在此之前有15枚镜头,8款徕卡SL全画幅。

    作为一名商业摄影师,松下Lumix S1R 正对我胃口,在室内棚拍使用松下LUMIX S 24-105mm F4 Macro O.I.S.镜头也足够了。不论是从色彩体现、细节表现和暗部宽容度来看,松下Lumix S1R 的综合实力是比较高的,也非常值得入手,尤其是拍摄时给我很“顺手”的使用逻辑和拍摄感受最为加分。(图/文:胥烨)

5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