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Linux创始人偏爱x86,为什么ARM构架无法在服务器领域取得成功

  当前x86构架已经占领了服务器领域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但近些年来x86服务器远程管理芯片以及处理器漏洞频出,尤其是在2018年年初爆出“幽灵”和“熔断”漏洞,将服务器硬件安全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 

  与此同时一些互联网公司尝试自主设计服务器构架,如Facebook早在几年前就在研发自己的服务器基础设施OpenRack。而一些芯片厂商也在尝试使用不同的指令集设计服务器芯片,早在2016年时Cavium就推出了首款48核ARMv8处理器ThunderX,高通也试图通过Centriq 2400处理器进入服务器领域。华为也在今年年初推出了64核的鲲鹏920处理器。同时IBM也与一些厂商签订合约共同建立openPower联盟,想重新回到服务器高性能计算领域。

  现今云计算服务器领域大部分使用的是以Linux为内核的操作系统,所以对于这个问题,Linux的创始人Linus Torvalds有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现在开发者大多都在以x86为基础的平台上开发,而在开发过程中开发者使用的机器也是x86构架的,这可以方便的将云端应用部署到服务器上,但是如果使用ARM构架的服务器,开发者在x86架构的本地机器上进行开发,这样会造成测试与工作环境不匹配。同时由于这个原因,云计算提供商会将其他的处理器构架的优先级降低,导致其他指令集构架的处理器更加无法进入这个市场。

  早在三年前,Torvalds在 Linaro Connect 会议上就公开表明最喜欢的芯片架构是x86,而不是 ARM。Torvalds说,人们太痴迷于指令集和CPU核心,但围绕架构的生态系统更为重要。许多应用都是在英特尔或者AMD的x86机器上开发的。兼容性对于x86芯片和电脑来说是很重要的,x86平台有统一的硬件、开发模式以及其基础设施。而ARM则迥然不同,从硬件供应商的角度来看,它引领着一个碎片化的市场。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