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五十多年后”不为人知的黑科技 盘点《流浪地球》影片中的硬件产品

    2075年,太阳即将毁灭,面对地球绝境,人类开启“流浪地球”计划,试图带着地球一起逃离太阳系,寻找人类新家园——《流浪地球》。这部改编自刘慈欣同名小说的科幻影片《流浪地球》在大年初一上映后,短短几天就获得了高达39.64亿的票房以及超高的口碑。影片中,哪怕是在“未来五十多年后”,依旧到处有着我们现实生活中息息相关的科技产品,今天我们就一起盘点《流浪地球》影片中那些耳熟能详的科技硬件产品。

    以下内容纯属娱乐调侃,并没有贬低影视作品以及作者的意图。

条形码成身份象征


    影片一开始,男主人公刘启带领妹妹向往地面生活并付诸行动的场景相信是每一位用户都印象深刻的一幕。在剧中,每一位想要从地下城抵达地面的人类均需要通过红外线扫描特殊的装备条形码,其中涵盖了人物、身份等重要信息。这是否说明,在未来五十年后,条形码依旧是一种重要的信息识别工具?但为什么不是二维码呢?

    当下,二维码应该是目前最受欢迎的一种使用方式,不管是日常支付还是其他用途,二维码的通用性非常强。反观条形码,作为早先的信息采集工具,已经越来越被整个市场所淘汰,虽然条形码拥有传输速度快的优势,但缺点也很明显,可容纳数据量小,保密性不高。如果进入地面真的需要特别高的审核条件,那么是否更换二维码更加合适呢?其采用高密度编码,信息量是普通条形码的几十倍。此外,应用范围之广泛也远非条形码可以相比,如果加入特殊的加密措施,才能真正做到保密性以及高安全性。难道是因为扫二维码显得不够酷炫,还略有扫码支付的意思?

自动驾驶黄了


    如今,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支持无人驾驶的汽车开始出现在人类社会的视线当中。而我们在《流浪地球》影片中看到的重达50吨的大型装载车虽然在操作上变得更为复杂,操作方式也改为了球型方向盘,安装仪器较多,但依旧没有摆脱双手以及脚踏板的尴尬。正如片中宣传语说的那样: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但如果在2075年已经实现了L5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那么或许这句话也就成虚言了吧。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作为一部科幻电影,讲述的是未来2075年的事情,虽然距离我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但随着科技蓬勃的发展,地球发动机都可以研制而出,那么自动化驾驶相信也没有太大的技术难题,另外,按照目前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通过电脑系统加上传感系统等已经可以实现部分自动化操作。作为一项发展已有数十年的行业,在21世纪末期的2075年应该已经可以接近实用化的趋势了。

微软的系统还在收费


    对于一台电脑而言,除了必备的硬件配置以外,操作系统同样非常重要。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电脑所采用的全部都是来自微软的windows系统。或许很多人尚不了解,在我们购买一款产品的过程中,例如笔记本等,通常会在内预制一个windows操作系统,用户需要输入秘钥进行激活才能享受到windows系统的全部功能。当然,并不是说未激活的系统无法使用,但会在电脑界面的有下角提醒用户激活。而在《流浪地球》影片中,细心的用户发现在“2075年”的电脑竟然是未激活的windows版本……都世界末日了,微软对操作系统还收费。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在这里,首先建议用户激活为windows操作系统,虽然未激活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并没有使用时间限制,但部分功能将会受限而无法使用或不方便,例如在屏幕右下方会有激活Windows的水印,会一直伴随着用户使用。其次,无法进行个性化的修改,例如壁纸、主题等功能,此外,无法享受到微软账号的同步等功能,且电脑会出现莫名的卡顿等问题。

支持多国语言的同声传译


    在《流浪地球》中,我们会发现,经常会有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人类,它们说的不同的语言、语种。但上至空间站的科学人员,下至地下城的普通百姓,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并没有出现任何障碍。其实,这主要来源于目前已经非常成熟的一项技术——同声传译。

    同声传译是一种现代的翻译方式,与传统人工翻译相比,同声传译拥有效率高的特点,就目前而言,述说者与收听者之间的传译时间仅为2-3s,比传统传译方式的间歇性等待的人工翻译效率要高出数倍,该技术已经被广泛的运用于正式的会议、培训授课等领域,同时,也有部分翻译工具开始在民间得到了重视。该硬件产品能够运用于“未来的全球危机当中”,并不出人意料,毕竟无法要求所有人类精通数十门外语。

VR眼镜套装


    在遥远的“2075年”“贿赂在职人员”的方式已经改变成了赠送VR等20世纪初的传统娱乐设备以及蚯蚓干。虽然看似搞笑,却体现了一种人类对于过去地球美好生活的向往。但VR这类在时下社会普及率依旧不高的产品,能够成为五十度年后的珍稀物品,也难能可贵,这应该是《流浪地球》当中最受宅男们看好的一款硬件产品了。

图片来自豆瓣电影

    作为一款增强现实的头戴式现实设备。VR眼镜能将人的对外界的视觉、听觉封闭,引导用户产生一种身在虚拟环境中的感觉。但一直以来,这类设备的发展局限性也非常明显,在产品设备方面,VR眼睛以偷窥的方式供玩家体验,很多体验者在使用的过程中会存在着眩晕等不佳的体验感觉,此外价格以及内容匮乏也是困扰VR眼镜发展的一大弊端,因此也就造成了VR眼镜虽然宣传无限美好,但现实生活中购买关注的人群非常少。不过或许我们可以珍藏一台,也许在未来真的可以用的上,当然前提是出现与《流浪地球》相同的世界末日。

《流浪地球》影片中的硬件产品


    《流浪地球》这部影片开创了中国科幻电影史上的一个奇迹,它的成功代表着中国科幻类型影片的成功。虽然在电影当中有很现在看起来很粗糙的东西,但这也代表着中国科幻电影不断进步过程中的一次成功案例。它将中国人对于地球、对于未来的种种态度带入电影当中,为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树立起了创造美好未来的理念。

    作为一部口碑爆棚,领跑今年中国电影春节档的高分影片。从不被看好到看好,《流浪地球》依靠硬核逆袭成功,收获全球网民的好评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当然,希望在下次的科幻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更多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硬件产品,也希望节目组可以更加与未来所贴合,打造更多科技感十足的中国版科幻大作。

本文编辑:刘国亮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