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评测    /    正文

辨别真假光线追踪 GTX 1080Ti强开光追效果实测

    前段时间,有关目前仅NVIDIA RTX 20系显卡支持的光线追踪技术被破解的消息在社交平台疯传,非RTX系列显卡也能用这个软件强开光线追踪。在爆料中,有用户表示“破解”了RTX 显卡的限制,采用此强开工具,支持旧显卡开启光线追踪,玩家在GTX 显卡上同样可以体验到光线追踪加成的《战地5》。

    这款强开光追工具是否如网友吹嘘的那般神奇?体验效果又如何,今天我们将通过实际测试的对强开光线追踪的工具一探究竟。

强开光追工具介绍


    我们从网上也下载了这款被称为被称为GTX 显卡福音的强开工具,这款工具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复杂,而是只有一个简单的操作界面。在操作界面,介绍也非常简单,通过软件我们可以见到,这款软件支持在《战地5》中开启光线追踪。玩家需要在游戏前开启此软件,在游戏中按下“Home”键即可开启,“End”键则可以关闭。至于顶部的DXR调节,则我们调节我们游戏中“光线追踪”的效果。

测试平台


    在测试之前,为了保证我们此次测试的《战地5》游戏画面具有更明显的对比性,我们在测试平台上选择了搭载英特尔九代i9-9900K酷睿处理器+32GB 双通道内存。而在显卡的选择上,我们分别选择了华硕ROG-POSEIDON-GTX1080TI-P11G-GAMING(华硕GTX 1080Ti 海神)和华硕ROG STRIX RTX 2080Ti两款显卡作为测试光线追踪的主要硬件工具。

基准光追测试


    虽然这款强开光追软件明确表示支持《战地5》的光追开启,但我们还是会联想到是否在游戏外同样可以强开,例如在3DMark的Prot Royal光追基准测试中,因此,我们将先对GTX 1080Ti和RTX 2080分别进行基准性能方面的测试。

    搭载华硕 ROG STRIX RTX 2080Ti的硬件平台基准测试运行正常,通过测试,最终取得了6952的光追测试分数。

    随后更换华硕GTX 1080Ti 海神游戏显卡,我们按照强开工具使用步陬,先打开强开工具,再运行Prot Royal光追基准测试,但最终分数为0,这就意味着GTX 1080Ti在强开工具的加持下并不支持真实的光线追踪,起码无法通过基准测试。

RTX 2080Ti游戏效果实测



    在游戏实际效果测试部分,我们统一将游戏画质调节为最高,屏幕分辨率调节为3840×2160(4K),其他环境效果默认开启。

    同步开启DX12,关闭垂直同步,根据测试需求调节DXR的开关。

华硕ROG STRIX RTX 2080Ti开启DXR

河面倒影效果图

路边公交车玻璃半反射光线效果图

靠近车辆表面“全反射”效果图

华硕ROG STRIX RTX 2080Ti关闭DXR

河面倒影效果图

路边公交车玻璃光线效果图

靠近车辆表面效果图

    通过上面几幅标准的光线追踪开启与关闭效果图,相信大家对于NVIDIA RTX 20显卡最新增加的实时光线追踪技术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在开启DXR的情况下,游戏画面的光线反射效果增加,其中表现最明显的就是路边公交车的玻璃以及汽车表面,通过公交车窗户表面的半反射,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背后楼层的样式图,但在关闭DXR的情况下却只有轮廓显示。在汽车表面同样如此,开启DXR后我们能够清晰的透过汽车表面看到角色的具体轮廓,在如果关闭DXR,人物轮廓非常模糊,几乎无法辨别。

GTX游戏显卡 强开光追实测


    按照“强开光追工具”的要求,我们在进入游戏之前开启光追,为了让效果更明显,我们将软件中的效果画质更改为Ultra(极高)。

    在进入游戏的第一时间,我们优先调节游戏画质,除与我们之前相同的设置外,我们发现,关于DXR(光线追踪)开关消失不见,而通过“强开光追工具”的加持下,通过“Home”也无法唤出。最终,游戏设置除无DXR调节选项外,开启DX12、关闭光线追踪、游戏画质调节为最高。

GTX 1080Ti 海神 “强开光线追踪”

    在游戏中,根据“强开光追”工具的指示,我们需要通过“Home”与“End”键开启和关闭光线追踪。每次按压游戏画面会出现上述文字——Applying应用。

河面倒影效果图

路边公交车玻璃光线效果图

靠近车辆表面效果图

GTX 1080Ti 海神 关闭强开工具

河面倒影效果图

路边公交车玻璃光线效果图

靠近车辆表面效果图

    相信每一位没有体验过NVIDIA RTX 20 系显卡带来的光线追踪效果的玩家在“强开光追”的加持下,都能感觉到游戏画面的改变,尤其是在河边的倒影处效果尤其明显,在关闭“工具”的情况下,河面倒影消失,画质变得简陋粗糙。

    为了让大家看的更加清晰,我们利用搭载华硕GTX 1080Ti 海神游戏显卡的平台在在同一场景下分别利用“强开工具”开启和关闭“光线追踪”。对于没有体验过RTX 20系游戏显卡带来真实光线追踪效果的玩家而言,画面质量确实有了极大的提升,尤其是在画面真实度上。

总结:强开光追真的有效?


    但如果我们将之前RTX 2080Ti的游戏截图放在一起比较,我们会惊奇的发现,所谓的GTX 1080Ti强开光追在画面效果上与我们之前见到的RTX 2080Ti不开光追效果非常接近。相信看到这里很多玩家已经有所了清晰的认知,所谓的“强开光追”不过是保留我们游戏显卡的基本渲染效果,而在“强开工具”的作用下,默认情况下游戏画面取消了很多光照效果,包括倒影、渲染细节等特性。虽然我们开启工具和关闭工具游戏帧数与真正的开关DXR有异曲同工的表现,但一个却是加强了游戏画面真实感,另一个则是渲染出未缩水版的游戏场景。

    通过我们以上的测试,相信已经为游戏玩家解答的前段时间引发热议的GTX旧显卡也能开光追的谣言,其实这类工具在早前的很多游戏中都有应用,只是此次冠上了光线追踪的名字而已。虽然看起来游戏画面有了很大的提升,但这其实不过是一个盗版的“光追”,而“作者”的主要目的无非是想借此出名或者依靠软件中的打赏作者赚取一定的报酬。如果玩家想要在以后越来越多支持光线追踪的游戏中感受身临其境的游戏体验,那么建议大家购买真正支持光线追踪的RTX 20系游戏显卡,而不是相信谣言,贪图便宜,往往这类噱头十足的插件很容易被不法黑客盯上,届时必然会对我们的PC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本文编辑:刘国亮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8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