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应用    /    正文

学堂观察:DIY装机旺季 寨板和二手主板可靠吗?

    前端时间,针对矿难来袭导致的显卡市场充斥大量廉价“矿卡”,我们做过一期关于二手矿卡便宜万不能贪的文章,相信对于打算购入“二手矿卡”作为游戏卡的硬件爱好者来说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有二手显卡,当然就有二手主板。与显卡不同,主板由一块PCB板加上不同的电容电阻元器件组成,相对而言技术门槛不高,但也导致很多年前坊间就有无数套牌、“攀亲”牌等花样百出的山寨主板充斥DIY市场,这部分主板既没有品质保证也没又可靠的售后保证,如果被不懂硬件的用户误买无疑是灾难性的。今天我们来聊聊寨板、二手主板是否可靠?

何为“寨板”


    “寨板”就是我们一般说的山寨主板,早年间,整个DIY主板市场没有明确的主板标准,好主板与劣质主板之间差别也就是所用元器件材料好坏,电容是否易发生爆浆来判断,这就让众多山寨户看到了丰厚的利润空间。正规主板品牌通常都会花心思去做好渠道、包装产品、宣传产品、运行售后,而山寨主板身上这类情况却并不多见,部分无良山寨商甚至直接套用正牌包装售卖。

    也有部分寨板为了售卖的更好,会适当的花费一些心思在渠道上,不过这部分人选择得方式仅仅是在主板的名字上“攀亲”。如果你在那个年代就已经是一位硬件爱好者,那么相信对火龙王,捷嘉,金正,科脑,磐宇,七彩云、nsi这类山寨主板并不陌生。

    山寨主板较正品主板最大的优势就是便宜。这类主板通常不需要考虑如何打造品牌,面向的也是绝大多数不懂硬件的用户。作为一款电脑稳定性、兼容性以及扩展性重要保证的主板,在山寨品牌厂商眼红不过是减少成本,赚取暴利的手段而已。近年来随着用户品牌意识的加强,很多山寨小厂已经倒闭,但还是有很多山寨商场成功转型,借助某些电商平台越做越大。

    很多人或许会说主板科技含量较高,并不易造假,但永远不要小觑造假商贩的脑洞以及胆量。通常而言,造假商会选用低价落伍的芯片组,并在用料方面会非常吝啬。此外,为了让自家产品看起来更有卖点,寨板通常会做很多“伪装”,在产品名称上往往会掩藏重要信息,例如类似于“正宗”、“超强”、“豪华”等词语蒙混不懂硬件的消费者,除此之外,在寨板的表面用料上也会装饰得很好看,早先,山寨厂商会给电容穿上铝壳或使用金属色的包装,来假装固态电容,给线圈电感套上金属光泽的塑料外壳,来装封闭电感。而今,随着工艺标准的提高,虽然主板的用料有了普遍的提升,但与正品一线品牌相比,寨板依旧会选用相对低廉劣质的产品代替。

杂牌混淆视听 正品被迫受辱


    一般而言,寨板在销售过程中会借用某些一线主板大厂的名字左右掩护,这种现象在从前尤为明显。对于不了解电脑市场的普通用户而言,硬件品牌能做到一知半解就已经非常不错了,而在实际购买过程中,商家会义正言辞的告知,我们是一线品牌大厂,而非山寨品牌。当用户对所买主板有所怀疑时,商家通常会以这是一线品牌强强联合的新品作为托词。对于不了解产品的用户而言,有一线大厂作保,且面对远低于市价的“批发价”诱惑,很多人也就会选择屈从默认。这也就出现了之前常见的华佳——华硕+技嘉、七彩云=七彩虹的乌龙事件。

    但这类主板既没有质量保证,也没有售后服务保证,购买的用户运气好或许可以使用较长一段时间,而运气不好的,数次正常开机可能就会出现机器故障甚至是冒烟着火等现象,轻则烧毁主板,但更多时候,会连累其他硬件(尤其是显卡)同样损坏。对于不懂硬件的用户而言,在追究商家无果的情况下,往往会将责任全部归结于熟知的一线主板品牌身上,这类主板便以反常低价破坏整个主板行业的盈利和运作。届时,口口相传,一线正品辛苦打造的品牌印象必然会付诸东流。如果说山寨主板对于普通用户是一次性的损害,那么对于正品大厂的品牌而言,带来的将会是无法弥补的深远影响。

    不过好消息是随着用户对于科技硬件产品认知的提升,大批上述“攀亲”的山寨厂商在饱受用户不买账的前提下,纷纷选择退出了硬件市场,隐于幕后,也有一些摇身一变,变成了“高性价比”的极致之选。现在用户均可从各大电商平台的官方旗舰店购买主板正品。

冒名顶替大品牌 寨板、二手主板质量堪忧


    前段时间,有网友称在某宝上购买的主板与实际描述不符,怀疑是山寨主板,我们也在第一时间输入相关关键词进行了多番查找。我们发现,目前市面上充斥有一种名为华南金牌的“高性价比”主板。这类主板的普遍售价均在200-500元不等,而主板型号绝大多数都是以X79为名。X79主板在当年是小众化的产物,且面向高端市场,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多核心服务器处理器主板,在很多人的错误认知里,多核、高端这样字眼已经占据了全部的神经,但其实,不管是全新还是翻新的X79等主板,其绝大多数都是山寨或时代淘汰下的翻新件。不管是产品品质还是安全可靠性都有待怀疑。

    某些主板甚至打出6层PCB板作为主要卖点蒙混消费者。其实PCB板层数主要反应在主板信号之间的抗干扰性以及超频方面,除了某些超频玩家以外,多层PCB板并不是一款真正好主板的必然因素,更何况是几年前早已淘汰残次品。

    更有甚者,我们再搜索过程中发现了一款名为iGame Z170-X的主板,Z170是支持6700K的主板系列,对于广大普通用户而言,依旧是六代处理器最豪华的主板配置选择,但很多人为图便宜光顾这样的店铺。

    而在产品介绍中也没有像我们常见的主板系列那样有清晰明确的产品介绍,有的只有几张产品介绍图,但这真的是当年七彩虹iGame Z170-X主板吗?

    经过辗转,我们找到了当年这款七彩虹iGame Z170-X烈焰战神的主板的原身,如果二者比较,我们会发现,某宝上的这款主板单从焊点以及电容电阻的排列就极为不整齐,此外,应有的散热装甲损失殆尽,尽在Z179芯片组部分装有一个简易的铝制散热器。这样的主板对于每一位无意购买者来说都是灾难性的。既没有品质保证,安全系数也存在重大隐患,看上去更像是一款翻新重新加工的二手主板,质量堪忧。

    其实,二手翻新在硬件市场同样多见,很多二手、山寨老板会用非常低廉的价格购入大批淘汰或者损坏的二手主板。经过板洗水(绝大多数无量商人会用水直接清洗)清洗后,让主板与全新产品在外观上保持一致,以此来消费者,但其实主板与显卡相同,且不说主板本身是否有质量问题,经过水洗后主板自身的大量元器件就会受到不可挽回的腐蚀伤害,在通电使用的前提下,很容易造成火灾等险情的发生。所以,哪怕是购买二手主板,用户也需谨慎小心,谨防受骗。

店保≠质保 售后全无保障


    质保一直以来都是电子产品无法避免的硬伤,对于消费者而言,更愿意选择质保时间长,售后保障及时的主板产品。而对于山寨以及二手主板而言,售后质保几乎是等于没有的。这种情况再山寨主板身上更为常见。通常商家会在店铺中提示仅支持店保,而非产品质保,这也就意味着,当购买产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可以通过寄回店家的方式进行维修,当然,修与不修则在于店家是否有“时间”,并且,通常而言,店保的时间不会超过1个月,很多都是仅支持7天产品保障。

    在一家店铺的产品售后保证界面,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产品售后信息,产品可享受7天有质量问题的质量保证,但不得影响店家的二次销售,这就意味着如果有商标或者包装的损坏是不予退还的,我们都知道,电子产品只有试过之后才可以得知产品的好坏,而不影响二次销售这样的说法其实就非常模棱两可了,商家完全有理由可以将不予退货的理由归结到影响二次销售的身上。此外,该店铺的商品仅支持3个月的保修期,其心不言而喻。

总结


    以上就是我们关于山寨主板以及二手主板的一些分析以及建议。很显然,虽然目前反对盗版的势头猛进,但依旧有很多商家在顶风做事。利用消费者对硬件行业的不熟知大肆推销成本低廉的主板产品,这类主板不在质量以及售后上全无保障,其采用了劣质的电感电容等元器件,在使用过程中很容易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为图几百元的差价,真正“翻车”时造成的损失将远远大于这几百元。其实某些一线的主板品牌大厂,同样有定位中低端的主板产品,这类产品虽然不及高端主板那样有着豪华的配置规格,但产品质量均没有太大问题,最主要的是拥有非常完善的售后保证体系。如果你打算在近期攒一台属于自己的PC电脑,那么请认准官方正品主板,切莫贪便宜而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本文编辑:刘国亮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5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