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入门机的黑科技之春?联发科将推廉价版人脸识别,向苹果看齐

追溯手机识别功能的话,虽然苹果的iPhone不敢称是创新,但在过去十余年苹果的确带动了这一技术的发展与普及,而在2016年年底小米MIX全面屏手机的横空出世让诸多手机厂商开始探索全新的手机识别方式,当然最多的依旧是指纹识别,不过是前置指纹变成了后置指纹识别,而魅族则引入了此前索尼等厂商所采用的侧部指纹识别,但是这些终究只是过渡,从行业趋势来看,屏下指纹识别与3D面部识别将成为未来多年整个行业对抗的两大识别技术。

入门机的黑科技之春?联发科将推廉价版人脸识别,向苹果看齐


今年我们暂且不谈屏下指纹识别,而是说说以苹果iPhone X为代表的3D面部识别技术,也就是Face ID技术。Face ID,是iPhone X用于替代Touch ID而推出的刷脸认证方式,搭载环境光传感器、距离感应器,还集成了红外镜头、泛光感应元件(flood camera)和点阵投影器,多种配置共同搭建用户3D 脸部模型,在安全性方面,TouchID的安全性为1/50,000,FaceID的安全性达为以百万分之一。另外,FaceID已经支持ApplePay以及其他一些应用

入门机的黑科技之春?联发科将推廉价版人脸识别,向苹果看齐


3D结构光是通过点阵投影器、红外摄像头等一系列元器件配合而识别出人脸,是目前人脸识别技术安全性最高之一,目前除了苹果iPhone X之外,国内诸如小米8透明探索版、OPPO Find X也都采用了3D结构光技术,安全性方面几乎完全可以媲美。但是,Face ID的技术成本也是令诸多手机厂商望而却步的,苹果iPhone X起价之所以为1000美元,主要原因就是Face ID所增加的费用造成的,据估计,苹果安装的先进TrueDepth模块每个要60美元,对于Android企业来说这根本无法承受,所以Face ID等解决方案暂时只能在超高端旗舰手机上使用。

入门机的黑科技之春?联发科将推廉价版人脸识别,向苹果看齐


很显然,对于安卓智能手机厂商来说,想要使用Face ID技术,就必须想办法降低3D结构光的成本,而来自中国的全球著名IC设计厂商台湾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MediaTek.Inc)日前已经解决了这一问题。据mashdigi媒体9月6日报道,联发科稍早前宣布,将推出双目立体视觉结构光(Active Stereo with Structured Light)设计,使用红外线投射器、两组红外线镜头,以及AI脸部识别算法,还有芯片提供的硬件等级景深加速系统等组成人脸识别。采用此方案的手机能发挥出同等iPhone X脸部识别的安全表现,同时成本方面相对3D结构光更加低廉。并且这个方案在运作上基本上无需额外的DSP元件,因此不会造成额外电量消耗。

入门机的黑科技之春?联发科将推廉价版人脸识别,向苹果看齐


目前Helio P60与Helio P22芯片均可采用这项设计参考方案,而这两款处理器主要应用于安卓中端与入门手机,换句话说在不久的未来,入门机与中端机也将会迎来黑科技的春天。

本文编辑:吴永龙

关注泡泡网,畅享科技生活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