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VR频道 PCPOP首页      /      VR频道     /      评测    /    正文

首款全沉浸AR游戏设备 联想Mirage深度体验

  我第一次体验VR设备的时候,它带我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那种新鲜感是很神奇的;而我第一次体验AR设备的时候,这种奇妙的感觉更进一步,基于真实环境的场景,不再有那种“两个世界”的割裂感,奇妙的事情好像就在我身边发生。

  “我能看到自己的手握着光剑向前伸出,好像真的就碰到了未来。”这就是我对联想Mirage的真实体验。

  Lenovo Mirage是联想在IFA 2017上发布的由智能手机驱动的增强现实设备,是全球首款面向个人消费者量产的增强现实终端产品。要知道个人消费者是非常挑剔的,在AR/VR领域,做一个toC的产品,对完成度的要求比toB要高得多,不管你是不是有超强的计算能力,不管你是不是有多么先进的平台,甚至不管你对未来有多么美好的描绘,个人消费者要的,可能只是原始的购买驱动力,和最终的使用体验。

  如果能把这两个问题解决好,那联想Mirage可能就成了。

联想Mirage的原始购买驱动力是什么?

  首先当然是大家对AR技术的新鲜感。现在能够体验VR的方式有很多,落地的产品也不少,虽然AR个人设备还一直是空白,但各种演示效果、宣传片等等的轮番信息轰炸,却是将大家的胃口吊得高高的,这件事甚至不需要联想自己为AR做什么背书,新技术体验层面的吸引力,本身就是客观存在的。

  那么同为AR设备,Mirage的不同点又在哪里呢?硬件方面,其实现在各个品牌不存在什么难以超越的技术优势,想要获得好的使用体验,AR设备对软件和内容的要求,某种程度上来讲比硬件更高。

  联想此次和迪士尼互为AR领域的全球优异合作伙伴,进行了大IP合作和Mirage产品软硬件的同步研发,迪士尼旗下的卢卡斯影业、漫威等等的故事、人物、形象,都可能转化为联想Mirage的独有内容优势,为此联想和迪士尼还共同投资了第三方的内容公司,专门进行Mirage的AR游戏和软件的制作。

  在迪士尼众多大IP中,被Mirage第一个带到我们面前的,就是《星球大战》。据悉,联想Mirage上市售卖的硬件标配,包括一个头戴显示设备,一个追踪信标,和一个光剑造型的控制器。软件方面,有光剑大战,策略战斗和全息象棋三个游戏。对于星战迷来说,握着与电影100%还原度的控制器,看着光剑缓缓的从手中升起,抑或自己也能和坐在对面的R2-D2下一盘全息象棋,那份满足感相信是非常好的。

  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Mirage可以看作是以星战周边产品的形态出现的,在迪士尼乐园和迪士尼商店里,我们都会见到它的身影,配合2018年将要上映的亮部《星战》系列新电影,相信联想Mirage AR的热度一定不错。

  据统计,仅在国内,就有1100万左右的星战粉丝,他们普遍拥有高等教育背景,和不错的收入水平,有收藏和购买《星球大战》周边产品的习惯。海外市场就更不用说了,联想称Mirage在美国,仅Best Buy下单的首批进货量,就已经超出预期不少,《星球大战》这张情怀牌,Mirage选对了。

  《星球大战》系列电影毕竟是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可能有一些人确实没看过。但你要说你没看过一部《钢铁侠》、没看过一部《美国队长》、没看过一部《绿巨人》、没看过一部《蜘蛛侠》、甚至没看过一部《复仇者联盟》或《银河护卫队》,那我真的是不信。最近几年火爆了的漫威,也是迪士尼旗下的IP,它们也将会出现在联想Mirage的内容序列之中。

  2018年,配合即将上映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漫威宇宙的众多IP,铁定也将进驻联想Mirage,钢铁侠的盔甲、蜘蛛侠的手套、雷神之锤、美国队长的盾牌、星爵的激光枪都可能被做成Mirage的控制器,带上AR的“真实游戏世界”里,我们都会变成那个超级英雄。

联想Mirage的使用体验怎么样?

  联想Mirage的硬件部分由头戴显示器、追踪信标、光剑控制器三部分组成,其中控制器部分会根据不同的游戏主题进行不同的搭配销售,目前首先推出的星战主题,自然搭配的就是天行者光剑了。

  Mirage的天行者光剑,对原作进行了100%还原度的复刻,拿在手里很有分量感,金属与塑胶材质的搭配,质感上也挑不出什么毛病,几个按钮被集成在光剑的不同部位,并不会显得很突兀,如果你是个星战迷,相信会对这把光剑十分满意,平常即便不玩时,放在家里也可以当作一个不错的星战周边摆件,毕竟上面还有卢卡斯的Logo哦,绝对的官方正版。

  想进行游戏,过程其实非常简单,首先将追踪信标打开放置在一个相对空旷的空间之内(10㎡左右即可) 待确认,接着打开手机上的游戏App并将手机放入到头戴显示器中,最后戴上头显,拿起光剑,就可以开始玩耍了。

  Mirage头显上有两个定位摄像头,可以和探测到追踪信标,需要保证它出现在视野之内,便可以正常的看到现实画面。AR与VR最大的不同,在于通过VR设备你看到的完全是虚拟场景,是“另一个世界”,而AR是将信息和画面的显示叠加在你身边的真实世界里,相比VR是更具有现实感的体验。

  透过联想Mirage头显,我看到自己手中握着的光剑控制器,真的有一根光剑缓缓的伸出,而且真的有一个天行者站在我的房间内,挥动手中的光剑和天行者在家里对战,是很奇妙的感觉。

  联想Mirage头显的基本原理,是通过一个半透式的镜片,让你既可以看到眼前真实的环境,也可以将头显中手机显示的画面叠加到这个真实场景上。我在体验Mirage时,屋内并没有拉窗帘,室内的光照环境基本等同于晴朗的白天不拉窗帘屋内的亮度,这种条件下Mirage的显示效果还是比较清晰的,当然在更暗的环境下会更好一点,但总的来说它对光照强度并非特别敏感。

  整个Mirage头显重量并不是很大,即便在里面放上iPhone 7 Plus,戴在头上的感觉也不会有什么负担。Mirage头显有一个设计非常好,它在眼罩部分的下方,增加了两个可以顶在颧骨部分的支撑,这样佩戴时重量完全被颧骨支撑和头带分担,不会像其他很多VR设备一样,将一部分重量压在下眼眶的部分,舒适感的表现我觉得还是很满意的。

  Mirage头显本身并没有显示屏,是靠手机屏幕显示反射叠加到环境中的,因此图像的分辨率,基本就是你使用手机的分辨率的一半(左右眼分别显示,所以是一半)。但由于AR是基于真实环境的,因此你眼睛看到的实际只有部分叠加上的内容是手机显示的,另外一部分就是真实世界,所以实际上我并没有感受到分辨率的问题,毕竟所有的真实世界的物体、景象的分辨率是无限高的,在AR的应用上,头显分辨率的高低对于显示效果的影响也比VR小一些。

  但是有一点,如果你的手机显示亮度越高,那么实际你看到的虚拟部分显示是越亮的,所以尽量使用背光亮的手机,并将显示亮度调到最高,也能提升Mirage的AR显示效果。

  在整个的游戏过程中,即便是快速挥舞光剑,画面显示也没有什么延迟,不会出现手挥过去了,光剑在后面慢慢跟着移动过去的穿帮问题。从整个综合的AR显示效果来看,目前我对联想Mirage的表现是满意的,当然我也明白,作为第一款消费级AR头显设备,它在各方面肯定还有很多的进步空间,但还是那句话,现在体验到AR游戏基于真实环境的互动,已经是一件很神奇很有趣的事情,你对探索它乐趣的动力,肯定比吹毛求疵的动力要大得多。

  初期联想Mirage上市时,会提供三个游戏,分别是光剑大战、策略战斗和HoloChess全息象棋,由于条件所限我只体验到了光剑和策略两款游戏,从互动感上来说,光剑大战对决娱乐性更强,你需要挥动光剑、躲闪、格挡、移动等操作,策略则没有那么多的身体动作,但关卡设计和游戏时间都更多更长。

  联想Mirage在10月份会率先于海外市场开始销售,年底会在国内开卖,并且全部内容都是经过正版汉化的。初期上市时,会对苹果iPhone全系列、三星S系列、Google手机、摩托罗拉手机提供支持,国内开卖的时候,有望对华为、小米、OPPO、vivo等国内热销的安卓手机同步提供支持。

  联想Mirage可供想像的空间还有很多,比如更多的主题控制器和游戏支持,当你家里摆满了星战光剑、钢铁侠手套、雷神之锤的时候,想必也很有趣。此外在技术层面,或许将来Mirage可以实现对真实环境内物体的识别,并将桌子、椅子、柜子等通过AR的方式融入到游戏体验中来。

  AR增强现实技术,对于个人娱乐来讲,是大家都认同的未来大势所趋,这点已不可否认。联想Mirage迈出了这值得欣喜的第一步,希望也能带领整个行业取得更大的发展吧。

  May the Force be with you!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